中國新移民:從細節看到澳洲的「富裕和公平」(圖)

作者:新移民 發表:2017-12-07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移民:從細節看到澳洲的「富裕和公平」
澳洲自然風光(圖片來源:free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7日訊】和很多新移民一樣,登陸澳洲的第一刻,我感覺「這不就是個村兒嗎?」

一度懷疑,這心目中的發達國家竟然長這個樣子,土澳,土澳,一個是村,一個是土,並且這份感覺伴隨了我相當長一段時間。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慢慢改變了這個看法,在日復一日的瑣碎裡,我真正的領教了這裡的「富裕和公平」。

我們說到的「富裕和公平」,不是一兩年通過政策和財富累積的快速成效,在我看來,澳洲的的「富裕和公平」已經變成了一種廣佈全國的公民意識和社會意識。

節儉

上次和澳洲的客戶去吃飯,對方是個大老闆,說起澳洲的生活,大老闆說,自己常年以來還一直堅持著自己和老婆孩子前往超市採購食材。

問其原因,他說在外面吃飯沒有家的味道,而且很浪費,帶著兒子在超市裡一件一件商品比較價格,列出清單準備給公司的採購人員進行參考,節約每一分錢,一方面是在不要浪費,買食材回家享受家庭時光,一方面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金錢、家庭意識。

精神財富

夏天的時候,我和朋友帶著孩子去海灘邊散步,沙灘邊有那種冰激凌車,通常1、2澳元的小甜筒,很是實惠。

我兒子喜歡吃冰激凌,尤其是喜歡吃那個裝冰激凌球的蛋卷,超市裡就有整盒賣的,家裡時常給他備著,我們隨身帶的零食裡也有這個。

到了地方,看到冰激凌車,兩個孩子挪不動步,要吃冰激凌,買完回來時,朋友的女兒舉著甜筒,兒子用一個塑料盒托著個比甜筒上大點的冰激凌球,沒給蛋卷?

朋友的女兒幫著解釋說,買冰激凌時,兒子說,這個蛋卷和我給他帶的是一樣的,所以賣冰激凌的阿姨就知道了他有蛋卷,主動說多給他點冰激凌,可以吃自己帶的蛋卷。

如果是換做從小在中國文化里長大的我,打死也不會想到去跟人家說這甜筒我自己帶「筒」了,你多給我點冰激凌就行。就算是想到了,估計也沒誰會同意,理由那是五花八門的「什麼沒法做賬,不好收費之類。」

聽完後,我十分感慨,澳洲人的財富不僅僅是體現在金錢,更體現在自己的一種社會意識和關心他人的感覺,不外漏,不炫耀,不浪費的踏實。

公正

在澳洲,你會發現上到這個國家的主人,普普通通的澳洲人,下到澳洲政府的工作人員,都在維護著這個社會體系的一個最為基礎的「平衡」,那便是公平公正。

保證所有殘疾人擁有平等的就業權利,殘疾人不僅僅擁有政府豐厚的特殊補貼,你會發現,在澳洲所有的地方,都會對殘疾人特別的照顧,殘疾人不僅可以通過特殊的考試拿到自己的駕照。

各大停車場有專門的殘疾人停車的位置,街邊的盲道保持通暢,完全不會出現盲道分叉,被人為侵佔的尷尬。

社會責任意識和自己的能力掛鉤,無論是家境富裕還是貧寒,也無論父母是專家還是難民,來自社會各階層家庭的子女都可以在學校裡享受平等和充分的教育資源。

通過平等教育機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以攀登社會階梯,躋身主流階層。

同時,收入越高,責任越大,這也就意味著稅越高。低收入家庭獲得的福利也很好,完全不用為自己的生活而擔憂。

這就是我移民這幾年最大的感悟,很開心和大家分享。

来源:澳洲微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