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暖身」穴 讓您整個冬天超暖和(圖)

發表:2017-12-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寒冷季節裡,手腳冰涼,可通過按摩穴位來「暖身」。
在寒冷季節裡,手腳冰涼,可通過按摩穴位來「暖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日裡,氣溫低,手腳冰涼。中醫認為,針對陽虛型體冷,應養陽抗寒,如果您不僅手腳冷,而且全身都冷,恐怕身體陽氣不足。陽氣是身體的熱源,它在體內發揮加熱和溫煦的作用,當陽氣充足時,血液會沿著大小經絡把這些熱能布散到全身各處,包括四肢的末梢、手足。

中醫認為脾主四肢,脾陽不足,氣血虧虛,久而腎陽虛衰,都可引起手腳冰涼的症狀,在寒冷季節尤其明顯。此時,可通過按摩穴位來「暖身」。

陽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在腕背橫紋中,當指伸肌腱的尺側緣凹陷處。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環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可主治女性手腳冰涼。

另外按揉湧泉穴、氣衝穴,拍打腎俞穴都有一定的作用。湧泉穴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氣衝穴在腹股溝稍上方,當臍中下5寸,距前正中線2寸。堅持按摩、擊打、照射腎俞穴,增加腎臟的血流量,改善腎功能。

按摩這些穴位的注意事項

刺激陽池穴,時間要長,力度要緩。兩手齊用,先以一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隻手的中指按壓這隻手上的陽池穴。這種姿勢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傳到陽池穴內,還無需他人協助;推搓湧泉穴俗稱「搓腳心」,是我國流傳已久的自我養生按摩法之一。每日臨睡前,坐於床邊垂足解衣,閉氣,舌抵上齶,目視頭頂,兩手摩擦雙腎俞穴,每次10~15分鐘。

每日散步時,雙手握空拳,邊走邊擊打雙腎俞穴,每次擊打30~50次。或雙掌摩擦至熱後,將掌心貼於腎俞穴,如此反覆3~5分鐘,或直接用手指按揉腎俞穴,至出現酸脹感,且腰部微微發熱。

以下4件事也有助益

1、多吃養陽食物

平日應該多吃養陽食物,養陽食物中最宜肉類是牛肉、羊肉、雞肉,最宜調料是薑和蔥,最宜蔬菜是馬鈴薯,最宜飲料是紅茶。

這類食物攝入體內,通過脾胃的簡單轉化很容易變成陽氣,補充陽氣的食物不用一次吃很多,每天搭配吃一些,堅持一段時間就可以感覺到手足冰冷的問題得到了緩解。

2、溫泉浴

大多數溫泉中都含有硫磺成分,中醫認為硫磺是強壯身體陽氣最好的礦物之一,有空常去溫泉泡一泡,讓更多的硫磺成分來振奮身體內不足的陽氣,以改善手足冰冷。您還可以選擇更簡單的做法:買一塊含硫磺成分的香皂,這樣每天的沐浴都是在補充陽氣了。

3、晒後背

肩背部是我們身體採集自然界陽氣的主要部位,主管、運輸人體陽氣最重要的7條經脈都在肩背部匯合,經常晒後背,可以獲得更多的陽氣。特別是大椎穴(低頭時,後頸部最突出的骨頭下方就是),可以穿比較薄的衣服來晒太陽,身體會把吸收到的陽氣以最快的速度運送到全身。

4、熱水浴足

我們雙足上的在編穴位有66個,約占全身穴位的1/10,將雙足泡在熱水中,可以促進全身的經絡和血脈暢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狀。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紅花、肉桂、生薑等熱性藥材煎出的藥液,效果會更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