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隨筆:智者借力而行(圖)

作者:艾惠民 發表:2017-12-19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易經》隨筆:智者借力而行
古人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心地善良的人運氣好,辦事「若有神助」,往往事半而功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人都渴望出人頭地,但出身貧寒,運氣不佳,資源短缺,都會成為你前進的阻礙。只有懂得「借力」,你才能少走彎路,通向成功

易經・離卦》有云:「六五之吉,離王公也。」意思是說:《離卦》的第五爻位,之所以能夠獲得吉祥,是由於它受到了君主的佑助。換句話說,是「借」了君主的「力」,而這個君主便是我們常說的「貴人」。「壓對牌,贏一局;跟對人,贏一生。」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具備良好的成功潛力,但他們仍有成功的可能性,其重要的原因是跟對了人。

某家雜誌,曾經對香港的上班族,做過一個調查,結果在所有受訪者中,有70%的人,均有被貴人提拔的經歷,而50歲以上的受訪者,幾乎每個人都曾經遇到過貴人。受訪者中,凡是做到中高級以上領導的,有90%得到過他人的栽培,而自己創業當老闆的,100%受到過貴人的幫助和提拔。

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生活中,很多成功人士的背後,都有貴人的身影相伴。他們受到貴人的提攜和幫助,甚至有些人的成就,超過了貴人。

雅芳公司的鐘彬嫻,是《時代》雜誌評選出來的全球最有影響力的25位商界領袖中唯一的華人女性,在許多人心中,她就是個奇蹟。鐘彬嫻剛畢業時,一無背景,二無後臺,她應聘到魯明岱百貨公司做她喜歡的營銷工作。在那裡,她結識了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個貴人--魯明岱百貨公司歷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副總裁法斯。在法斯的提拔下,鐘彬嫻27歲就進入了公司的最高管理層。她和法斯一起跳槽到瑪格林公司,不久就升到了副總裁的位置。鐘彬嫻覺得自己的發展空間有限,於是去了雅芳公司。在那裡,結識了她的第二位貴人--雅芳公司的CEO普雷斯。由於普耕的欣賞和舉薦,加上她個人的努力,鐘彬嫻最終成為雅芳公司的CEO。

當然,「借力」指的不僅是借「貴人」的力。平常我們用代理查文獻,借錢創業,託人辦事,招聘優秀人才,應用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等等,都屬於「借力」。可以說「借力」無處不在,應用範圍非常廣。

荀子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劉邦打敗強大的項羽,創立了西漢王朝,有人問他成功的經驗,劉邦充滿自信的說:「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張子房;鎮國家,撫百姓,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克,攻必勝,吾不如韓信。此三人傑者,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臺灣巨富陳永泰,深有感觸的說:「聰明的人都是通過別人的力量去達成自己的目標。洛克菲勒在一封信中,鼓勵兒子借錢發展:「我所知道的那些富翁,只靠自己日積月累掙錢發達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因借錢而發財,道理很簡單。一塊錢的買賣,遠遠沒有一百塊錢的買賣,賺得多……」

智者借力而行,「借力」能讓你獲益,能讓你成功。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受自己「力量」的制約,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不去考慮出路,而是抱怨世道的不公,或者對他人的成功說三道四。其實不知道「借力」的人很少,知道「借力」卻不去「借」、不敢去「借」或者不知道如何去「借」的人很多。願意去「借力」的人很多,但「借到好力」的人卻不多。這是因為,知道「借力」與能夠「借到力」不是一回事,「而借到力」與「借到好力」更不是一回事。

善於「借力」,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甚至繞開致命的失敗。正所謂:上馬的時候有人攙,摔倒的時候有人扶,落水的時候有人向你拋救生圈。而如果不善於「借力」,你的前途將會坎坷曲折得多,不僅會耗費大量的精力和財力,還會消磨你的信心和耐心,也許你一輩子的努力,都趕不上別人幾年的進步。

最後,還要強調一點!古人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心地善良的人運氣好,辦事「若有神助」,往往事半而功倍。而有些人,因為自私專橫,違天而行,坑民蠻幹,夏天不准人納涼,冬天狂拆居民房,奸人妻女,辱人親娘……這些人「借力」沒門兒!他們絕對沒有好下場!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