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生活過得有多浪漫?(圖)

作者:談虎 發表:2017-12-22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的生活過得有多浪漫?
清朱子常黃楊木雕——東坡觀硯。溫州博物館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世上,只有一種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

這個時代太喧囂,把很多人捲走了。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可曾問過自己的內心,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要成為你自己,勇於對抗喧囂,和世界保持距離。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過於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這一生,將平凡瑣碎的生活過得溫暖而豐盈。

不斷前行,是我們一生的課題;不忘初心,是我們最好的堅持。

蘇東坡一肚子的不合時宜

有一次,蘇東坡退朝回家,飯後在庭院中散步,突然指著自己的腹部問身邊的侍女:「你們有誰知道我這裡面有些什麼?」

一侍女答道:「您腹中都是文章。」蘇東坡不以為然。

另一侍女說:「滿腹都是見識。」蘇東坡也搖搖頭。

只有愛妾王朝雲微笑著說:「學士一肚子的不合時宜。」

蘇東坡聞言,捧腹大笑,連連稱是。

蘇東坡在《思堂記》裡說:「心裡有話就脫口而出,說出來就得罪人,不說出來自己就憋得難受。我認為寧可得罪人,也一定要說出來。」

又說:「我從來不思考這個事有利還是有弊,錯誤的我就要反對,像本能一樣根本不需要思考,遇到生死禍福就是命運,我也不會去回避它。」

蘇東坡的這種精神,可以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很多中國人的處世智慧,就是怎樣變得油滑世故,怎樣見人只說三分話,或者人前說人話,人後說鬼話。

蘇軾是心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君子,他是靠自己直覺的厭惡和喜好來對待自己的人生。

所以,他總是那麼自信瀟灑,對物質方面沒有過多的追求,而是追求內心人格的昇華。

放下執念歡喜一生

人活一世,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佛說,苦非苦,樂非樂,只是一時的執念而已。執於一念,將受困於一念;一念放下,會自在於心間。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

一個人要有把生活過淡的本事,當生活重重砸來的時候,他才能輕輕地放下。

蘇東坡一生中的大部分時光都是在貶謫中度過的,但是艱苦的生活並不能打壓一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他總能把生活過得悠閒如詩。

貶官黃州期間,為了一家人的口糧,蘇東坡親自開荒種地,挖魚塘,築水壩,栽橘樹,托人從四川老家捎來菜籽種下。

但是他沒有一點不高興的意思,自認為遠離紛爭,安於世界一隅,每天睡到自然醒,逢上雨天就賴賴床……不亦快哉!

吃野菜的時候,他感歎:「人間有味是清歡。」

面對自然界的美景,他自豪:「江水風月,本無常主,閑者便是主人。」

年輕人有夢想,老年人有回憶。

物是人非,知交零落,但消磨過、享受過的美好時光在記憶裡永恆。

於紙端,蘇東坡創造了一個輝煌的世界,一個文字王國,一個文學宇宙。

人間不過是你無形的夢,偶然留下的夢,紅塵一夢。

蘇東坡詞中有「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的句子,感歎人生虛幻無常,世事就像一場大夢;春去秋來,生命不過是短短的幾回秋涼而已……

你能留給歲月的,歲月能留給你的,除了最好的自己,別無他物。

古人中絕不乏真性情者,唯東坡一人,任性得一塌糊塗。

他評價自己說:「任性逍遙,隨緣放曠」,這裡的「任性」,是隨性隨緣,無所約束;「放曠」,是放下,因為放下,天地因之曠遠遼闊。

蘇東坡的魅力,就在於他歷經磨礪卻日益純淨、天真爛漫的大情懷。

来源:「京博國學」(微信ID:jingboguoxu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