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溫差大易感冒 食療比感冒藥更健康(圖)

發表:2017-12-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時冷時熱,易患感冒,十分難受。
冬天時冷時熱,易患感冒,十分難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天氣乾燥時冷時熱,易患感冒,頭痛難耐,活動時加重,發熱不退,往往伴有惡寒、脊背覺有涼風吹、咳嗽、閉塞流涕等症狀。對於大多數感冒,可以通過喝熱粥蓋被子發汗來治療,不需要隨便買些感冒藥來吃。

喝了熱粥後,還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蓋上被子保溫兩個小時。讓「遍身輒輒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這是汗法要達到的效果,要使軀幹及手腳都要見到汗,這就是「凡發汗,欲令手足具周」。這裡面也強調了出小汗、出微汗,而不能大汗淋漓。

此時多喝熱大米粥,有助於發汗、散熱、祛風寒,促進感冒的治癒。感冒後胃口較差,腸胃消化系統不好,喝粥可以促進吸收。另外,有些藥會刺激腸胃,喝粥可以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因為大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氣、補脾虛、壯筋骨、和五臟的功效。

1、紫蘇杏仁粥

做法:紫蘇葉10克、杏仁(去皮、尖)5克、粳米50克、生薑3片、大棗3枚。先用大米洗淨煮粥,待臨煮熟時,加入紫蘇葉、杏仁、生薑、大棗,趁熱喝粥。

功效:紫蘇葉辛、溫,可解表散風寒,又可理氣寬中;生薑、大棗可調和營衛;杏仁下氣止咳;大米甘、平,健脾胃。合用可起到解表散寒、和胃、理氣止咳的功效。

2、桑葉枇杷粥

桑葉18克、枇杷葉10克、甘蔗100克、薄荷6克,洗淨切碎,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加入60克大米煮至粥稠,趁熱食用。

3、白蘿蔔茶葉粥

流行性感冒:發病急,持續高熱,全身症狀較重,而鼻塞、流涕、咽痛症狀並不明顯。

推薦白蘿蔔茶葉粥:白蘿蔔100克、茶葉5克、食鹽適量。先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煮爛,加少許食鹽,熬粥,再將茶葉用開水泡5分鐘後倒入粥內。白蘿蔔能夠清熱化痰,茶葉可以清肺熱,有理氣開胃,止咳化痰之功效。

4、喝雞湯

多喝雞湯有助於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
多喝雞湯有助於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導,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胺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咽部血液循環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5、多食蘿蔔

實踐證明,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治療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沖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6、糖薑茶合飲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酸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7、少吃食鹽

實驗證明,少吃點含納的食鹽,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

8、蔥白湯

取蔥白4根、水500c.c.,將蔥白切細。水煮滾,加入蔥白煮約1分鐘,熄火燜1分鐘。撈去蔥白即可飲用。

小提醒:蔥白有助發汗,若是風寒型感冒者,可一次煮多,每日大量飲用。蔥白不能久煮,否則發汗效果會遞減。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