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2017世界十大財經事件(上)(組圖)

作者:靖曄 發表:2017-12-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綜合報導)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2017年全球經濟情勢,「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應該最為恰如其分。而這其中的「一帆」,則是由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經濟改革風暴中的稅改重頭戲——《減稅及就業法案》領銜但當的。

2017年1月,隨著唐納德·川普宣誓就任新一屆美國總統,一系列改善美國經濟的系列新政次第出臺,美國失業率降至新低,美國製造業企業的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增強,並隨著美國稅改法案在年底聖誕節前的涉險過關而進一步高漲。同時,歐洲經濟也令人意外地出現穩健復甦跡象,全球新興市場更受惠於美元指數回軟而獲得喘息機會,國際油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聯合減產政策下止跌回穩並小幅上揚,諸多利好因素也刺激全球經濟風向標的美國三大證券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準普爾指數、納斯達克科技股指數——在全年近200天的時間裏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道·瓊斯指數更是牛氣衝天,在年內連續70次刷新歷史記錄(截止2017年12月27日);由五檔美國科技股巨頭公司所組成的FAANG概念股股價均大幅飆漲,在華爾街市場獨領風騷。與此同時,投機資金亦毫不逞讓,大舉炒作虛擬加密貨幣比特幣,在市場上呼風喚雨,令其價格走勢大起大落、暴漲暴跌,僅僅在一年的時間裏,就以匪夷所思、螺旋式的攀升速度,令人瞠目地瘋狂飆漲最高接近20倍……

不過,儘管美聯儲自2015年底以來已五次加息,並於2017年10月開始收縮資產負債表,抑止過去近十年間實施的量化寬鬆(QE)政策帶來的全球貨幣洪水氾濫,但美元指數卻不漲反跌,年內竟下跌了近9%,令看好美元走勢的投資人大跌眼鏡,也令全球經濟環境變得微妙。因此,用「亂花漸欲迷人眼」一詞來形容2017年的全球金融市場毫不為過。為此,本欄目特別梳理了財經領域在即將過去的2017年裡所發生的新聞事件,從中遴選出2017年國際十大財經事件,與讀者朋友們共同分享。

1、美國通過31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

2017年12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總統辦公室正式簽署稅改法案。這標誌著美國31年來規模最大的稅法改革將於2018年正式啟動,對企業大幅減稅、對個人短期減稅,並在未來十年新增近1.46萬億美元的聯邦赤字。

2017年12月22日,川普總統正式簽署《減稅及就業法案》,如願為美國經濟和民眾送出「聖誕大禮」
川普總統2017年12月22日正式簽署《減稅及就業法案》,如願送出「聖誕大禮」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將近一年以來,獲得的經濟層面的第一個最重大勝利。此次稅改還規定,對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稅予以豁免,但同時針對跨國企業新增了20%的「執行稅」,以限制這些企業通過在美國本土以外分支機構來避稅。這可能阻止跨國企業將業務轉出美國,並使得更多的美國海外資金回流至美國。

美國稅改的影響不僅是對美國本國的經濟層面,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衝擊。美國將企業所得稅率從35%直接砍到21%,加上一直振聾發聵的「美國優先」政策,或將加速吸引海外資金回流,因此,未來幾年的全球資金版圖有可能發生乾坤大挪移。

2. 美國股市創下多項歷史記錄

美股牛市已經進入第9年,為歷史第二長。從2009年3月的金融危機谷底算起,目前的上漲已經持續了近3200天。從1987年12月到2000年3月,歷史上最長的一次牛市持續了4494天。分析師普遍預計,明年美股會延續漲勢,但漲幅或將收窄。

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員們歡慶道瓊斯指數收盤再創歷史記錄
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員們歡慶道瓊斯指數收盤再創歷史記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準普爾、納斯達克科技指數——在全年近200天的時間裏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道·瓊斯指數更是牛氣衝天,在年內連續70次刷新歷史記錄(截止2017年12月22日),期間衝過19,000點到24,000點之間的六道千點整數關口時蔚為壯觀。如果在12月剩餘的時間裏,道·瓊斯指數繼續保持良好的勢頭,該指數將連續第九個月上升,這將是自1959年2月以來最長的一次,在此之前,道·瓊斯指數曾有連續12個月上漲的記錄。標普500指數連續創下了牛市天數史上第二長、未修正天數史上第十長、未回跌5%天數史上第四長,以及未回跌3%天數史上最長等多項記錄。

三大指數年初至今的回報率都突破了18%,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漲幅甚至超過26%!今年幫助拉升美股指數的頭號功臣是科技股,這也解釋了為何納斯達克指數的表現在三大指數中最好。追蹤科技板塊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 (XLK)年初至今已經上漲了32%,位列所有板塊之首。美國五隻科技巨頭——臉書(FB)、蘋果公司(AAPL)、亞馬遜(AMZN)、奈飛網(NTFX)和谷歌母公司(GOOG)——所組成的FAANG科技概念股的表現極為搶眼。市值最大的蘋果(AAPL)和異軍突起的明星亞馬遜(AMZN)公司的股票年內漲幅均突破了46%。另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的飆漲還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年內迄今漲幅55%)、繪圖晶元供應商、人工智慧(AI)概念股英偉達(Nvidia,年內大漲83%)、美光科技(Micron,年內大漲超過100%)和微軟(MicroSoft,年內上漲38%)等代表性個股。

目前,美國經濟的基礎已經從製造業和資本密集型轉變為知識密集型,科技公司發布的強勁財報支撐著股價的不斷上漲。分析預計,即便白宮的經濟政策明年會對科技股造成一定影響,但這些個股仍會處於上升區間當中。

另據《華爾街日報》的數據,道指2017年的平均單日波動為0.31%。標普500為0.3%,這都是自1964年以來最小的。納指為0.44%,為1989年以來最小。波動率指數(恐慌指數,VIX)已經下降到低於10,不到其長期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股市指數的波動率方面也四平八穩,史上罕見。

3. 美聯儲持續加息並正式啟動收縮資產負債表

美聯儲自2015年12月開始升息以來,迄今已累計五次升息,聯邦基準利率已提高到1.25%-1.5%的水平。相對於前兩年的兩次升息所產生的市場不安和金融波動,金融市場對於2017年的三次升息的反應顯然平靜了許多,股市不但沒有出現深度調整,還持續不斷創出新高,絲毫不受美國貨幣緊縮的衝擊,此一奇特的現象除了反映經濟和企業獲利更穩健之外,美聯儲事前的充分溝通也起到了安撫投資者信心的關鍵作用。

美聯儲在漸次加息過程中,亦在2017年10月正式啟動縮表
為擠壓泡沫,美聯儲在漸次加息過程中,亦在2017年10月正式啟動漸進式縮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除了希望維持一年升息三次,讓利率逐漸恢復至正常水平之外,美聯儲還在10月份首度宣布實施量化緊縮(或縮表),讓2008年以來央行累計吸納的4.5萬億金融資產(多數是美國公債)陸續到期後自動解約不再續購,初期預計每月縮表100億美元,金融市場迄今為止的反應亦普遍正面。

4、鮑威爾將接任美聯儲新主席

美聯儲現任主席珍妮特·耶倫即將於明年2018年2月屆滿並卸任,總統川普11月2日已正式提名美聯儲理事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接替。

11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
11月2日,川普總統提名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眾多角逐下任美聯儲主席者的名單中,川普最後欽點鮑威爾已被市場解讀為傾向鴿派的舉動,因為後者對美國升息的立場與耶倫相近,但他對美國鬆綁金融管制的想法又與川普接近。

多數專家預期,在鮑威爾主政美聯儲後,美國的貨幣政策與現行政策不會有太大的出入,一般預料2018年若環境許可,美聯儲可能再升息二至三次,同時美聯儲也會以不驚動市場的方式悄然漸進式縮表。不過,一旦市場出現太大的變化,或經濟發生較大的危機,鮑威爾或許會較有彈性地緩和既定的緊縮路線。此外,由於鮑威爾是律師出身又是共和黨成員,與前幾任經濟學者出身的主席有所不同,一般認為他的政策主張將與川普政府更能保持一致。

5、如痴如顛如狂的比特幣

1886%!是的,這就是2017年國際資本市場頭號資產比特幣的瘋狂漲幅,稱之為「21世紀版的鬱金香熱」毫不為過。根據加密貨幣信息網站CoinMarketCap的數據,比特幣在今年年初的價格還不到1000美元(997美元),而12月17日的價格已經飆漲到接近20000美元(19800美元),不到12個月的時間裏增值了近20倍!而在全球投機資金的火爆參與下,其大起大落、暴漲暴跌的價格走勢已經成為了比特幣交易獨有的「新常態」。

2017年的資本市場上,勁刮加密數字貨幣旋風的比特幣
2017年的資本市場上,勁刮加密數字貨幣旋風的比特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自12月21日起,雖然比特幣價格出現了回落(截至發稿時,CoinMarket的報價為15000美元左右),但年初至今的漲幅仍高達1500%。在比特幣這波驚世駭俗的溢價增值過程中,其中的受益者也比比皆是。比如,成立於2013年的對沖基金Pantera是世界上最初幾家專注於比特幣的對沖基金之一。截至12月初,該對沖基金的總回報率已經突破25000%!

比特幣的非理性狂飆早已引起很多業內人士的側目,他們亦將比特幣類比為當年的網際網路狂潮時期的「.com泡沫」。代表人物有:高盛首席執行官勞埃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Jamie Dimon),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他們紛紛公開表示比特幣是一場騙局,是一種高度投機性資產。此外,有「華爾街之狼」稱號的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和中東股神阿瓦裡德王子也都痛批比特幣是一場不折不扣的詐欺。耶魯大學教授、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也認為,加密貨幣是危險的投機泡沫和有毒的概念,終究將灰飛煙滅。

中國、韓國、俄羅斯等國家已經嚴格限制該加密貨幣在本國的交易。在中俄等國出臺比特幣的限制交易政策後,目前日本的比特幣交易量佔到了全球數字貨幣交易量的逾60%,而且日本政府也承認比特幣是合法支付手段之一,並給予了交易所交易許可證。無獨有偶,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也於12月中旬先後正式推出了比特幣期貨合約,納斯達克交易所也計畫於明年推出類似合約,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比特幣的活躍性,並令其漲勢一發不可收拾。

但比特幣的崛起也在投資人之間引發激辯:比特幣到底是金融泡沫中的超級泡沫,還是被誤解的下一代新興的美元替代者?市場莫衷一是。

值得一提的是,加密貨幣的狂潮不僅侷限於比特幣,其主要競爭對手以太幣(Ethereum,ETH)、瑞波幣(Ripple)、萊特幣(Litecoin)今年均有不俗的上漲。其中,以太幣飆漲87倍堪稱2017年投機之王。加密貨幣以其新穎的形式和劇烈的波動性吸引著部分投機者的目光。因此,將2017年稱為「加密貨幣年」毫不奇怪。(待續)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