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可能不會想念Google,但我會(圖)

作者:Keso 發表:2017-12-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
Google離開中國市場7年了(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前些日子,有個記者打電話問我,Google要重返中國了,你怎麼看?我知道她指的是Google在北京設立AI中國中心這件事。12月14日,在上海舉行的Google開發者大會上,Google Cloud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宣布,Google AI中國中心在北京成立。她表示「希望開始一段長久的、真誠的合作,彼此傾聽、彼此學習,共同創造未來」。

我跟那位記者說,這事當然不是孤立的事件,但我不認為這代表Google重返中國,因為第一,Google在中國建立新的研究中心,並不等於它在中國推出面向個人或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後者才是開拓本地市場,前者只是希望吸納本地人才,以及與本地研究和教育機構展開合作;第二,我從來不認為Google退出過中國,Google沒有關閉過它的中國辦公室。北京辦公室從清華南門的科建大廈,搬到了科學院南路的融科資訊中心,上海辦公室從來大眾廣場,搬到了陸家嘴的環球金融中心。辦公室可以搬家,但作為Google全球開發力量的一部分,Google的中國員工一直在參與一系列重要產品的開發,過去7年都未曾改變過。

但在過去7年中,Google又確實遠離了大多數中國網民的日常生活,即使他們每天都在使用Google的操作系統Android,即使他們平常看到的大量精彩視頻是有人從Google的視頻網站YouTube不辭辛苦搬運到中國的,即使他們使用的瀏覽器可能是基於Google的開源瀏覽器Chromium的源代碼開發的……

7年前,Google將它在中國的主要業務遷移到了香港,很多人並不覺得失去了什麼,他們中的有些人甚至還會用中國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隨後7年的高速發展來證明,承受損失的是Google,而不是中國。不過,那些極度依賴Google全球推廣平臺的中國外貿企業,那些完全離不開Google學術搜索的研究人員、科學家和醫生,那些需要查閱全球技術文檔、參與全球技術交流的開發者和工程師,那些征戰世界戰果纍纍的中國手機廠商,那些Android開發者、搜索引擎的廣告主……他們或許會告訴你一個不一樣的答案。

至於Google因為失去中國大陸市場,在商業上遭受了多大損失,很難估算。但是顯而易見的是,2010年3月,Google的股價為280美元,目前Google的股價是1060美元;2010年,在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中,Google排名第28位,2017年,Google成為僅次於Apple的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

業界普遍認為,Google讓出中國大陸市場,對百度是個重大利好。確實,最強競爭對手的退出,讓百度的商業價值在短時間內得到極大釋放。對比百度和騰訊的股價走勢可以發現,在Google關閉中國搜索業務的頭兩年,百度的股價增幅遠超騰訊,而在同一時間段內,騰訊經歷了3Q大戰,以及公司戰略和架構的重大調整。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在這兩年間不同的走勢說明,投資者將支持票更多地投給了百度。

那是百度凱歌高奏的時期,2011年3月24日,百度市值達到460億美元,一舉超越已經霸榜5年的騰訊,坐上中國第一大網際網路公司的寶座,這也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後,第二次成為中國第一大網際網路公司。當時在內測中的知乎上,有人邀請我回答這個問題:百度的市值超越騰訊,會是長期的嗎?

我認為對於失去競爭壓力,一頭紮進舒適區不想出來的百度來說,市值超過騰訊絕非好事,缺乏長期戰略只會讓百度加速透支未來。倒是騰訊,經過刻骨銘心的變革,已經為未來的騰飛做好了準備。一年後,騰訊順利奪回第一大網際網路公司的寶座,並和阿里巴巴一道,絕塵而去,只在江湖上留下BAT曾經的傳說。

Google舍棄中國市場,對Google自身的影響,或許可以討論,但對百度的影響,如此出人意料而又刻骨銘心。Google不在江湖,但你終究會念起Google的名字。

全球第一大網際網路公司,與全球第一大網際網路市場絕緣,終究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中國需要Google,Google也需要中國,我想這是一個理性和務實的態度。

近年來,慢慢有了一些關係鬆動的跡象。今年3月,Google發布了可以在中國使用的Google翻譯應用。今年5月份,Google帶著它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序AlphaGo,參加了在烏鎮舉行的圍棋峰會。尤其是AlphaGo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九段進行的三番棋大戰,吸引了廣泛的關注。本月初,Google CEO桑達爾.皮查伊出現在烏鎮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這是這家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的CEO第一次出席中國操辦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皮查伊來了,並參加了和雷軍的一場對話,這被世界視為一種積極而友善的姿態。

一般來說,人民是很健忘的。在Google銷聲匿跡的這7年,人民可能不會想念它,或者說人民幾乎想不起來它,人民只會想念周鴻禕。但一定有一批人和我一樣,想念Google,並希望Google能夠成為一個正常的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