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 4個重點一定要知道(圖)

發表:2018-01-14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月首週全臺各類流感門急診單周超過10萬人次就診。
2018年1月首週全臺各類流感門急診單周超過10萬人次就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月14日訊】流感進入流行期,疾管署估計現在到農曆過年間是好發期,加上寒流來襲,低溫使流感病毒更活躍,在家緊閉門窗防寒卻也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流感應變作戰你該怎麼辦?關鍵問答一次看。

為什麼現在要特別注意流感

2018年1月首週全臺各地類流感門急診單周超過10萬人次就診,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加上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低溫正好讓流感病毒更活躍,疾管署預測流感疫情可能在1月底達到高峰。

然而臺灣疾管署希望最快1月底前「疫情可以下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就表示,疫情如果剛好跟農曆春節假期撞在一起,「會有更大的問題」。不只是臺灣,目前全球流感都非常嚴重。過年若想攜家帶眷出國,更要注意防範。

我得的是流感還是一般感冒?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疲倦等等。特點是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民眾若有類流感症狀,可到全臺各縣市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吸入劑型瑞樂沙、口服劑型克流感膠囊)。或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可知住家附近有哪家診所提供抗病毒藥劑,以及顯示看診時間。

流感有兩種今年B型當道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會預測下一季會流行的病毒株,臺灣公費流感疫苗就是參考此預測選株。只是,預測也有可能失准。像本季流感B型山形株較多,去年10月開打的公費疫苗,剛好僅涵蓋B型的維多利亞株和兩種A型病毒株,而沒有山形株。

不過,疾管署也表示就算疫苗沒有猜對流行株,保護力雖從6、7成降至3成,但施打流感疫苗仍會減輕重症和死亡風險。若擔心公費疫苗保護力不夠的人,也可再接種自費流感疫苗。

流感可怕之處在於嚴重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及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常見併發症有肺炎、腦炎、中耳炎、鼻竇炎與心包膜炎等。

若患者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及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盡速就醫,降低併發症發生率。

至於流感潛伏期大約為1至4天,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至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預防流感這樣做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施打疫苗,除了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之外,也應加強手部清潔,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觸鼻子,風險最高。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配戴口罩如沾上口鼻分泌物應立即更換。如已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則應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有流感症狀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生病時應在家休養,盡量不上班、不上課,也應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流感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家中除日常環境整潔外,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