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別急著吃藥 這些方法更有效(圖)

發表:2018-01-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了先別急著吃藥,有很多好方法更有效。
感冒了先別急著吃藥,有很多好方法更有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感冒了先別急著吃藥,還有很多好方法更有效。其實一旦得了感冒,無論你服用什麼感冒藥,只能改善感冒症狀,而無法治療感冒。

感冒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綜合症」,有超過100種以上的病毒可能誘發感冒;一般來說,感冒的症狀會持續一星期,不論服藥與否;感冒的起點,應該是出現症狀的一天前,此時病毒已經在你的體內駐紮。

預防感冒小妙招

往往生病了才知道健康的好處,所以趁著沒有感冒的時候趕快做好預防工作。

1、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營養、適當的體育鍛鍊。

2、勤洗手可以減少通過接觸病原感染的風險。尤其是在咳嗽、打噴嚏之後,在就餐前或者接觸污染的環境之後,要注意多洗手。

3、保持家庭和工作場所的環境清潔和良好的通風狀態也非常重要,注意打掃居室、開窗通風。

4、流感高發季節應盡量減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盡量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如果家庭成員需要照顧,患者應盡量佩戴口罩。

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

一感冒就立刻吃藥?錯!

很多人一感冒,第一時間就是找藥吃,其實感冒藥的主要功效是緩解症狀,讓你感覺好受點兒,但並不能縮短病程。

其實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吃藥,多喝水,多休息,一週左右即可自癒。不過如果出現了類似高熱、渾身酸痛、頭痛等病毒性感冒的症狀,就要趕緊就醫了。如果只是普通的感冒,做好以下4點,比吃藥還有效。

1、找一張床

睡覺就是「最好的感冒藥」。感冒後,最好給自己找張舒服的床躺下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請假在家休息1~2天,這樣可以少將疾病傳染給他人。

2、打開加濕器

冬季乾燥的空氣會讓呼吸道感到不適,在床邊或沙發邊放置加濕器,可以讓你呼吸更順暢。使用前,最好徹底清洗一下,以免病毒通過其散播。

3、吃流質食物

熱湯、熱粥和熱茶都是不錯的選擇。感冒期間人體免疫力低下,胃腸活動能力下降,進食流質食物易於消化,也能緩解食慾不振,而且熱湯和熱粥的蒸汽也有助於緩解鼻塞。感冒時喝上一杯熱茶,既能及時補充水分,飲用老白茶還可提高免疫力,加快感冒痊癒的速度。但忌飲濃茶,濃茶容易使人進入興奮狀態,可能導致體溫升高加重病情。

4、耐心等它過去

感冒需要7天左右會自行痊癒,但如果症狀一直持續或急劇惡化,出現發燒等症狀,影響工作生活,則建議盡快就醫,謹遵醫囑服用針對性藥物,抑制病情發展。茶友也要注意茶水對藥物作用的影響,盡量使用白開水服藥。

如何緩解感冒症狀

感冒雖然不是大病,但持續不斷的症狀卻讓很多人坐立難安。

1、鼻塞:熱蒸汽

擤鼻涕的時候最好使用軟紙巾,這樣可以防止鼻子被蹭破。擤鼻涕切忌太用力,程度的標準是以耳朵聽不到嗡嗡聲為宜,以免對鼓膜造成損害。如果鼻涕難以擤出,可以「聞聞」熱蒸汽或薄荷油,或使用滴鼻液。

2、喉痛淡鹽水

使用淡鹽水緩慢漱口可以緩解咽喉腫痛,每隔6~8小時漱口一次。

除了讓感冒痊癒的好方法,也有一些感冒時千萬不能吃的東西值得注意:

感冒千萬不能吃

1、甜食

會增加痰的黏度和量。

2、柿子

不適於風寒型感冒群體,多食容易延緩感冒的痊癒。

3、辛熱食物

助火生痰,使痰變黏稠,不易咳出。

4、濃茶、濃咖啡

會導致胃腸不適,有時候可能引發胃食管反流。

如果你已經感冒了,先別急著吃藥,給自己一個好的休養時間,身體自然會快快痊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