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三國演義》三顧茅廬描寫詳細的原因(圖)

發表:2018-01-2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密:《三國演義》三顧茅廬描寫詳細的原因
頤和園長廊彩繪:三國演義故事,劉備路訪水鏡(騎馬者為劉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知道,在《三國演義》中,關於「三顧茅廬」這事兒,為什麼要描寫得這麼詳細嗎?這就是接下來小編要說的重點了。

《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的精彩描寫

玄德寫罷,遞與諸葛均收了,拜辭出門。均送出,玄德再三殷勤致意而別。方上馬欲行,忽見童子招手籬外,叫曰:「老先生來也。」玄德視之,見小橋之西,一人暖帽遮頭,狐裘蔽體,騎着一驢,後隨一青衣小童,攜一葫蘆酒,踏雪而來;轉過小橋,口吟詩一首。

上述乃是《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的內文。

「三顧茅廬」這事確實是真的,諸葛亮的《出師表》有交代:「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三國志》的「諸葛亮傳」也有交代:「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三國演義》更是濃墨重彩地描述了一番,從第三十六回到第三十七回,足足寫了數千字,各種文學手法紛至沓來、精彩紛呈,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三顧茅廬」,《三國演義》的精彩要打不少折扣。

為什麼要把史料上不過二十個字的記錄寫得這般細緻入微?表層原因很簡單,小說家就是想要吸引讀者,所以大費筆墨;技術原因也不複雜,對史上最牛軍師出場前進行鋪墊、襯托、增強懸念等。

揭示中國的入世精神與隱士文化

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呢?大家注意到沒有,在小說第三十五回,劉玄德躍馬檀溪之後,扣人心弦的追殺情節一過,峰迴路轉,畫面忽然變得優美、恬靜、閑散。在山林幽深處,劉備遇見了松形鶴骨、彈琴自適的水鏡先生,完全進入了另一種境地,實際上也是進入了中國文化的另一個領域--隱士文化、高士文化。一向主張積極入世,要伸張正義於天下,一生為了這個目的四處奔波、嘔心瀝血的劉備與超然世外的隱士文化相遇了。

小說並不着急寫劉備尋訪政治軍事能人諸葛亮,而是先讓他和一幫閑來無事的隱居者相遇,並與之發生不算太激烈的摩擦。例如,一顧茅廬時,劉備在林間遇見崔州平,後者反對出來承擔世務,若不是劉備度量大,估計會吵起來;二顧茅廬時,在風雪小店中遇見石廣元、孟公威,劉備被這二位很委婉地下了逐客令:「明公請自上馬,尋訪卧龍。」接下來遇到的諸葛亮岳父,也是個騎驢賞雪的閑人。

為什麼要安排劉備見這些個與治國安邦毫不相關的人物呢?這種寫法其實是為顯示中國文化的多樣性,表明其既有積極入世的一面,也有高隱山林、獨善其身的一面。三國文化也不只有征戰沙場、足智多謀的一面,還有飄逸慵懶,清高超脫的一面。不管是什麼時期,中國的文人士大夫,都會表現出這兩種精神面目。這樣的三國,才是一個全面而多元的三國。

總而言之,這是中國人對於人生和歷史的一種態度,即進得去,出得來,既能深入其中,又能跳出來從另一個高度看問題。這種一出一隱的智慧並不是互相矛盾的,事實上,當時的南陽就是一個巨大的人才儲備庫,只不過儲備庫裡的人才往往又以隱者的面目出現。劉備碰到的那些閑散高人,既是隱士,同時也都是能治國安邦、行軍布陣的人才,例如諸葛亮、龐統、鄧艾等。

這兩種文化往往是一種精神的兩個面,出世也好,入世也好,都保存一種高尚的精神。

關於這些隱士的情節,正好呼應了前面那首詞(儘管是後來加上去的)所描繪的:「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中國文化的傳統,既有英雄主義的激昂,又有看淡風雲、我自瀟灑的情懷。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