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允中國勘探菲大陸架或引發國內反彈(圖)

發表:2018-01-24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4日訊】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決定讓中國在菲律賓太平洋大陸架進行科研活動,有可能引發菲律賓國內一些人士的新的反彈,這些人對強鄰中國已經存有不信任的情緒。

菲律賓和中國官員表示,杜特爾特允許一艘中國船隻今年1月和2月在賓漢隆起(Benham Rise,又譯作班哈姆高地)進行科研活動。賓漢隆起是面積為1300萬公頃的一塊海底高地,最高處在海平面35米以下,富含礦藏和海底天然氣。

杜特爾特2016年年中就任總統後,對與中國的關係進行破冰。這一姿態緩和了兩國自2012年以來因為海洋主權爭端而陷入緊張的關係。中國2016年承諾向經濟和軍事實力相對較弱的菲律賓提供240億美元的發展援助。

杜特爾特總統2016年年底曾經允許中國科研船只在賓漢隆起從事科研活動。消息幾個月後被披露出來,杜特爾特曾受到反對派議員以及菲律賓大媒體的抨擊。

有學者認為,杜特爾特現在會再次面臨類似的反彈。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政治學教授瑪麗亞·伊拉·阿提恩扎(Maria Ela Atienza)說,「人們擔心,中國肯定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進行科研,當然,如果那裡有可以開發的經濟資源,他們將會知道。菲律賓對中國有著很大的不信任」。

中菲合作

杜特爾特總統的發言人哈里·羅克1月18日在總統網站上說,菲律賓正在與中國在賓漢隆起進行純科研活動。

他說,菲律賓的科學家必須參與這項科研,他們的發現結果必須告知馬尼拉當局。

去年,來自中國地緣政治對手、同時也是菲律賓一大投資者--日本的公司以及韓國公司表達了對勘探賓漢隆起的興趣。這位發言人表示,菲律賓也歡迎其他國家參與勘探。

羅克說,「科學就是科學。科學沒有國界。因此,對真理的探求極為重要。所有希望和我們對這條延伸大陸架展開聯合研究的國家都會受到歡迎」。

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將共同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16日在一次記者會上說,「我們歡迎菲方科研機構參與聯合科考,並願與菲方一道,繼續推進包括海洋科考在內的各領域海上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

走得太遠

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2012年批准了菲律賓對賓漢隆起的主權聲索。中國外交部表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中國自由穿越這處地貌。

2016年年中,馬尼拉曾在一個國際仲裁庭贏得針對北京在南中國海擴張的判決。中國、菲律賓以及其他四個政府在爭奪這片富含魚類以及化石燃料資源的海域。

中國拒絕接受那項裁決,但是隨後通過援助和投資來安撫東南亞國家當中的一些聲索方。

這一結果使菲律賓人對中國對賓漢隆起最後要幹什麼感到擔憂。美國本是菲律賓傳統的軍事盟友,但由於杜特爾特尋求和中國拉近關係,美國退到了次要地位。

但是包括多數軍方人士在內的很多菲律賓人,相對於仍是未知數的北京,更喜歡前殖民宗主國美國。

去年因早先的賓漢隆起事件受到指摘的杜特爾特總統誓言將在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的南沙群島)由菲律賓佔據的九處地點加強菲方的位置。他一方面堅持與北京發展關係,另一方也在緩和國內的情緒。

強鄰中國

臺灣戰略研究學會東亞問題研究員杜允士(Fabrizio Bozzato)表示,在賓漢隆起進行聯合科研給了中國一個機會證明在尋找礦藏方面自己是一個可靠的夥伴。

中國正在秉持相同的精神與其他亞洲國合作。例如,中國租用斯里蘭卡一個港口99年,國營的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已經與越南最大的石油企業越南油氣集團同意一道合作在共同分享的北部灣探尋能源。

杜允士表示,不過賓漢隆起項目可能成為一個「特洛伊木馬」,北京可能會拒絕分享資源,讓馬尼拉有苦難言。

根據設在馬尼拉的研究機構「社會氣象站」的數據,杜特爾特2017年第四季度在菲律賓的公眾支持率高達79%。他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來自他打擊犯罪和抗擊恐怖主義的行動以及制定了一項可行的五年計畫。這個五年計畫準備在新的基礎設施項目上投入1670億美元。

阿提恩扎表示,賓漢隆起的問題可能會侵蝕土特爾特的支持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張嘉松(Alan Chong)表示,中國的東南亞海洋政策在「天鵝絨」和「鐵拳」之間游移。他說,但是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19大給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壯了膽」。

他說:「中國偶爾顯示友善的態度就可以得到很多好處,我認為這顯示出菲律賓除了配合中國的這種態度之外,沒有好的選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