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求問書法秘訣,大書法家張旭這樣回答他(圖)

發表:2018-01-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顏真卿畫像
顏真卿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張旭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

有一年,酷愛練字的顏真卿棄官投到張旭門下學習書法。他原以為在名師的門下學習,很快就能夠掌握寫字的竅門,從而一舉成名。但拜師以後,張旭卻沒有告訴他練字的秘訣。他只是給顏真卿簡單地指點一下字帖的特點,介紹了一些名家字帖,讓顏真卿臨摹。有時候,張旭喝上點酒後,就帶著顏真卿去爬山,去游水,去趕集、去看戲,回到家後又讓顏真卿練字,或讓顏真卿看他揮毫疾書。

轉眼間,過了幾個月。顏真卿得不到老師的書法秘訣,心裏十分著急。他決定親自向老師討教。

有一次,張旭又興沖沖地拿起了筆,顏真卿趁機走上前去,深施一禮,恭恭敬敬地叫了一聲:「老師!」

張旭抬起頭看著顏真卿,關切地問道:「有事嗎?」

顏真卿壯著膽子,紅著臉說:「我想讓老師傳授給我書法秘訣。」

聽了他的話,張旭又好氣又好笑,但念顏真卿為人忠厚耿直,便語重心長地對他說:「學習書法,要勤學苦練,同時還要從自然萬象中接受啟發。這些為師不是多次給你講過了嗎?」

顏真卿書法作品
顏真卿書法作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顏真卿聽了,以為老師還有所保留,又向前一步,施禮懇求:「老師所說的這些道理我都已經知道了,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能夠將字寫好的秘方。學生棄官從師,就是為了這個,還望老師多多賜教。」

張旭聽了,眉頭緊皺,但還是耐著性子開導顏真卿:「只有通過苦練,才能夠寫一手好字,再也沒有其他的辦法。」

對於老師的開導,顏真卿仍認為是推托之詞,於是雙膝跪地,繼續苦苦哀求。

張旭見這個學生根本聽不進自己的話,一心只想要秘訣,心中十分不快。為了能讓他醒悟,他終於沉下臉來,厲聲喝道:「你想要秘訣是吧?好的,我現在就告訴你:凡是一心尋求什麼訣竅,不肯下苦功夫的人,是不會取得任何成就的。」

張旭說完,便揮毫寫自己的字,不再理他了。

顏真卿終於醒悟了,他明白了學習之道。之後他勤學苦練,潛心揣摩前輩筆法,從社會生活與自然景象中領悟運筆的神韻,進步很快。後來他寫的字端莊雄偉。

經過不斷努力,他終於成為了一名著名的書法家。

不要再抱怨命運不佳,命運總是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的人手中。天道酬勤,是成功的秘訣。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