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經典!「君子九思」是指哪九思?(視頻)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2-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句句經典!「君子九思」是指哪九思?
孔子所言的「九思」,容納了溫良恭儉讓與忠孝仁義等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孔子說過「君子有九思」,你覺得是哪九思呢?答案就是: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根據《論語・季氏》所載:「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我們可以知曉,君子為何被稱為君子,他不只是在個人成就上有傲人之處,更應是在個體的修為涵養上有獨到之處,能成為眾人的楷模與借鑑。

孔子所言的「九思」,容納了溫良恭儉讓與忠孝仁義等中國傳統的價值觀,也就是說一個人若要調整或修正自己在各方面的行為舉止或道德判斷,是可以遵循這「九思」來進行思辨、自省的。接下來,小編就稍稍介紹這「九思」。

一、視思明

「視思明」的意思是:考慮自己是否把一件事情都看得清楚了。

我們都覺得眼睛看到的才是真實。可是,果真如此嗎?實際上,我們都得透過「心」來視察萬事的。可是為何我們還是會分不清曲直呢?那是因為我們的心有時候會失了準則,無法釐清真實與虛妄。

君子之所以能夠分清是非,辨明真偽,是因為他的內在有一塊境地十分清明,致使他的精神能夠維持在高處,以靜觀態勢而透徹人事,把事事都看得澄清、明瞭。

二、聽思聰

「聽思聰」的意思是:考慮自己是否聽得清楚、明白。

無論是任何事情、想法與觀念,切勿人云亦云,而是要憑智慧去判斷、取捨。

不是有句話說「群眾既盲目又無知,他們的理解力很薄弱」,那就是指群體往往會隨波逐流,缺乏真知灼見。正因如此,就會有惡人藉著人類此一缺失來煽動、蠱惑人心啊!希特勒這樣的獨裁者不也直言不諱地說自己來到這世界上,就是要利用人類的短處麼!

所以說,真正的君子不會因為人多嘴雜而遺落了聽辨能力,他亦不只聽信高身分高地位的人所說的話,而是會聰慧地聽取真音。

三、色思溫

「色思溫」的意思是:自己在待人接物之際,要顧慮臉色是否溫和,態度是否恭敬。

雖然很多人會說「知人知面不知心」,可是基本上我們是可以從一個人的臉面外貌來看出他的內心世界。畢竟,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比較少,繁複的情緒確實是會通過面部兒顯示出來的。所以,待人處事豈可態度冰冷而缺乏和藹親切呢?態度不冷不熱,剛剛好是最適當的。

謙謙君子,自當是心態平和、情緒穩定,展現出來的行徑亦是溫文儒雅、瀟灑自如。倘若態度激烈或行徑極端,豈是君子之風範!

四、貌思恭

「貌思恭」的意思是:一個人的言談外貌,是否莊重恭敬。

貌,就是指一個人的儀容姿態。我們很容易在不同場合而改換姿態,但是真正的君子是不會態度、外貌變來變去的。君子都會帶給對方謙恭的印象,使大家不由地尊重他。但是,這並非指君子的態度過於嚴肅或高高在上,而是說君子給人的感覺是舒服的,不會熱情地過了頭,也不會酷寒到嚇著了人。

所以,我們應當多多學習君子謙虛、恭敬的態度來待人處事。

句句經典!「君子九思」是指哪九思?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五、言思忠

「言思忠」的意思是:忠信不可區分開,竭盡心力地去做事就是忠,言而有信則是做人根本。

忠,亦有「忠於自己」之意。所以,我們不可去做違背良心與道德的事情。這樣,才能夠做到忠於人、忠於事。另外,我們自小就被教導要「言而有信」、「言行一致」,可見「誠信」真是做人的根本,

常言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君子自然是個「一言九鼎」之人。他若開口說話,必是遵從自己的心意,接著是去執行自己所說出來的話。所以,君子是對自己的心忠誠,亦懂得守諾。無論是否有人知曉,君子都會言行忠誠,絕不當個心口不一、陽奉陰違之人。

六、事思敬

「事思敬」的意思是:做事情要考慮自己是否有態度認真、慎重。

「職業無分貴賤」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而出社會的人往往曾受到長輩勸誡:要把事情做好,要敬業。

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社會上是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而所謂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絕對不假,重點是你選擇了甚麼,選擇以甚麼樣的態度與方式去做,然後你還得要尊重自己的選擇,這樣才能不失盡心盡責的態度去完成好你面對的每一件事情,到最後你自然會出人頭地的。真正的君子絕對沒有在隨隨便便地處理事情的,君子看待事情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豈會輕率地看待手邊的任何事情。

七、疑思問

「疑思問」的意思是:自己碰上疑難,就要不恥下問。一個人得在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持續進步與成長。

「不恥下問」的道理是人人知,可是真要做到真是難上加難。唐代文學家韓愈於《師說》道:「人非生而知之者,熟能無惑?」知識領域是廣無邊際,誰人敢說自己通曉古今知識,那就真會先招惹人笑話他了。人人投入知識世界中,自然是會遭遇到困惑,這都是正常的。不過,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確是不容易的境界,因為人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欺瞞自己。我們會不懂得去承認問題的存在,也會錯把沒在思考當作在思考。所以,一旦出現問題,就要去問、去考詢答案、去思考與學習,這樣才能進步,積累學識與能量。

八、忿思難

「忿思難」的意思是:在自己憤怒發火前,要先考慮到後果,要懂得忍讓或克制情緒。

人一旦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往往會想發火,可是如果立即脾氣爆發,後果往往不堪設想。試想,誰想要接收到你的負面情緒?如果是硬碰硬,怒吼的嚇人場面會好看到哪裡去呢?

所以,當你想發飆時,先想像在你發完火之後,會產生甚麼後果?當你發現可能會招來禍患時,自然而然是會想先壓抑住快要爆發的脾氣了。

壓抑情緒對一般人來說有點難,但對君子來說,可就是必定學得會的人生課題了。君子懂得三思而後行,他會克制住自己的情緒,亦懂得忍讓的可貴與重要。不過,君子可是適度的忍讓,因為他也是不會讓小人得寸進尺、壞了自己該做的事情。只是,君子的確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之理,畢竟他們也是能預先考量到日後是能換來長久的風平浪靜的。

九、見得思義

「見得思義」的意思是:看到名利時,自己得先考慮此事是否合乎道義。

愛財是要取之有道,切勿將道義丟兩旁,將利字擺中間。好話、道理是人人都會說,還可以說很多。可是,利益當前,很少人會去注意到是否合乎「義」字。

不過,當唾手可得的利益在面前誘惑著時,君子還真得可以按捺得住,先審視此事正不正當、合不合宜!所以,君子見利還能思義,知道堅守道義。因此,我們得學習君子理性的態度與高尚的精神,切勿見利忘義,只想著得好處而忘了做人的道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