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很多苦難,都源自於太聰明(圖)

作者:管理辦法 發表:2018-02-0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
中國人的很多苦難,是自己造成的(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日訊】01

這次去巴黎,有一件事對我影響最大,至今仍不能忘懷。

去之前,我們在以800元一天的價格在淘寶上找了一個法國留學生做「地陪」,剛開始幾天跟我們相處的還不錯,然後我們問了她一個問題:

「800元你可以拿多少?」

「600元。」

「剩下的200元被平臺作為中介費拿走了對吧?」

「應該是的。」

「那接下來的幾天我們不走平臺了,直接給你700,這樣你能多拿100,我們也少付100。」

「不行,如果你們單獨找我也是800。」

「為什麼?」我們有點不可思議的問。

「這就是規矩啊,沒有為什麼。」她直截了當的說。

在我們看來這好像是很正常且很聰明的做法,而對於在西方生活的她們看來,竟然好像是接受不了的。

然後發生在巴黎的這件事,如果跟最近我在國內遇到的另一件事做一個對比,會更有意思。

由於工作原因,我經常在滴滴上打順風車從杭州到上海,這一週之內我遇到兩個同樣的狀況。

我剛坐上車之後,司機馬上對我說:「你把訂單取消吧,走平臺的話你要付120塊,我只能拿到100塊。你取消之後可以直接給我110塊,這樣你少付10快,我也能多拿10塊。」

「原來可以這樣啊?」

「是的,現在很多都是這樣做的。」

「……」

這種做法看起來很聰明、很高明,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如果取消了,乘客的人身安全保障在哪裡?

如果人人都這樣做,平臺還怎麼經營?

如果平臺不能發展,最後誰給我們提供便利?

中國人真的很聰明,非常善於投機,但最後我們都會這種小聰明付出代價。

02

網上有還有這樣一則文章,我摘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天堂的門壞了,上帝要招標重修。

印度人說:3千塊弄好,理由是材料費1千,人工費1千,我自己賺1千。

德國人說:要6千,材料費2千,人工2千,自己賺2千。

中國人淡定地說:這個要9千元,3千給你,3千我的,剩下3千給那個印度人干。

上帝拍案:中國人中標!

後來地獄的門也壞了,閻王吸取了上帝的教訓,制定控制價3000。

德國人看了一眼,走了。

印度人報價3000。

中國人給了評標的小鬼500,報價3000,又中標了。

德國人、印度人很納悶……

之後,中國人花了500材料,500人工,修了一半宣布停工。拖了半年,閻王被逼追加投資3000,完工。

再後來天堂連接地獄的電梯壞了,也要重修。經過前面兩次教訓後,控制定價3000而且規定要一次性修好。

德國人又來,看了一下走了。印度人報價3000。

中國人也報價3000並稱完工後有茅台送,又中標了。拿到錢後中國人開工,材料500,人工500。

完工後,上帝叫人驗收。事先收了中國人紅包500的驗收員聲稱「合格」。

不久又壞了,安監、質檢(都收了錢)等部門說超載所致,要重建。上帝被逼追加資金9000重建!

再再後來,通往人間的大門也壞了,死的上不來,投胎的下不去,上帝與閻王都著急,問題很嚴重。

經過前幾次的教訓之後,天國嚴格定價3000,監理、審計現場跟蹤!並且免費保修1億年。

德國人被嚇跑了。印度人報價3000。

中國人來了,報無償修理,且免費保修2億年,但要1億年的管理權,上帝和閻王都同意了。

中國人修好了門後,在門口設了個收費站,死了要上天堂的收500,下去投胎每人每次500,雙向收費且上不封頂,給500的投到歐洲,給1000的投胎到美國,逃費的一律投到中國。

上帝和閻王徹底無語。

03

這就是中國式聰明,天生就善於繞過各種規則,總能隨機應變的想出各種小花招,比如綠燈直接走、黃燈搶著走,紅燈繞著走。

這種思維深入每個人的內心,大家心安理得地接受這一切。

雖然每個人都佔到了眼前的小便宜,但是到最後整個社會都要為這種聰明付出代價,比如有網友說:

買豬肉,不知道這豬是不是吃瘦肉精長大的;

買饅頭,不知道饅頭是不是用工業硫磺熏過的;

買奶粉,不知道裡面有沒有三聚氰胺或者性激素;

買點藥,不知道膠囊是不是用舊皮鞋做的;

買股票,不知道會不會是基金經理建的老鼠倉;

進醫院,不知道醫生開的藥方子是不是為了多賺銀子;

買房子,不知道開發商提供的建築面積、套內面積、使用面積是否真實。

我們是很聰明,但是我們的很多聰明並沒有轉化成生產力,而是互相抵消了,因為我們在互相算計,到了最後人心向背,互相防範,人人自危。

記不太清楚是誰曾經說過一段話,大概意思是:

任何制度的設計、哪怕是世界頂尖學府和精英設置的體系,都經不起中國人的糟蹋。因為中國人是最精於鑽空子的,無孔不入,即使是堪稱完美的制度也仍然防不勝防……

日本人和德國人並不比中國人更聰明,但日本人和德國人比中國人富裕不知道有多少倍。

中國人如果不把這個聰明規範化起來的話,將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