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好痛苦!如何預防和治療?(圖)

發表:2018-02-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膽囊結石的發病率。
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膽囊結石的發病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膽囊結石形成的原因較為複雜,但膽汁中成分的改變,特別是膽鹽與膽固醇在膽汁中含量的變化,是膽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正常情況下,這二者在膽汁中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膽固醇是溶解狀態,隨膽汁排出。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膽囊結石的發病率。因此預防膽囊結石要節制食物中的蛋白質,特別是動物蛋白質,對所有結石患者都是有益的。

飲食習慣與膽結石的發生有相當密切的相關性。根據統計,家族中有膽結石病史、膽固醇過高、肥胖、多次懷孕的婦女、中年婦女、嗜高膽固醇食物、嗜油膩食物、嗜甜食……較容易罹患膽結石。

當肥胖或飲食中油脂或膽固醇過多時,容易使膽汁中膽固醇的含量上升,造成膽汁過於黏稠,於是容易結石。

也有人認為膽結石的形成,是因為維生素E不足造成維生素A容易被破壞,於是膽囊的表皮細胞無法維持正常機能而死亡,這些死亡脫落的細胞會吸附膽固醇,於是造成結石。因此有人認為孕婦即是因為易於缺乏維生素E而容易形成膽結石。

造成膽固醇結石的原因

1、遺傳

人種不同罹患比率亦有所差異,例如秘魯印地安成年女性可高達80%發現有膽固醇結石,遠高過東方民族。

2、性別

成年期以後的女性,均比同年齡男性有較高的罹患率。

3、年齡

年齡越大則罹患率有升高趨勢。

4、懷孕

懷孕期由於膽汁之飽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荷爾蒙的生理作用及膽囊弛張性(atonic)收縮不良,易使結石情況發生。

5、藥物

長期服用避孕藥丸,及停經後使用女性動情激素,臨床上發現有明顯高結石發生率。

6、肥胖

肥胖的病人,膽汁中有較高膽固醇濃度及分泌,且膽固醇合成作用也較高,故容易結石。

7、糖尿病

糖尿病人易產生結石,一般歸因於膽汁中,膽固醇分泌過多,及膽囊運動性不全(dyskinesia)。

8、胰臟疾病

造成膽鹽之消化吸收不良,因此提高結石之可能。

9、腸道手術後

某一些先天性吸收不良的腸道疾病,及發炎性腸病變,例如克隆氏症,並經手術切除終末端迴腸,或繞道手術,因膽鹽再吸收功能失全,所以膽結石容易形成。

10、飲食形態

高卡路里、高油膩的食物,易產生膽固醇性結石,所以高纖清淡的飲食似乎使身體更環保、更健康。

預防膽囊結石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不憋尿

多喝多尿有助於細菌、致癌物質和易結石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輕腎臟和膀胱受害的機會。

2、啤酒

人們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肉類

控制肉類和動物內臟的攝入量,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分。因此,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

4、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治療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5、草酸鈣

據統計,90%以上的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佔87、5%。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入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6、牛奶

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膽結石的治療

可藉由外科手術切除膽囊、以藥物溶解結石,或以飲食療法來控制膽結石的形成或減輕不適症狀。基本上,若無自覺症狀,對健康並無大礙,但若發生合併症或情況嚴重時就應切除膽囊以免危及生命。

預防和治療膽結石的飲食

1、低糖

由於過多的糖分可能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因此限制糖的攝取,是預防肥胖和膽結石的方法之一。

2、低脂

過多的脂肪易引起肥胖,而肥胖者的確容易罹患膽結石。對於肥胖者而言,減肥是預防和治療膽結石重要手段。尤其要少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同時選用低(脫)脂奶、瘦肉以避免脂肪過多。

對於已經有膽結石的人,油膩的飲食(不論是何種油脂)通常會刺激膽囊的收縮,引起不適,不過並非每一個膽結石的患者都會不適,要視其嚴重程度而定。當限制脂肪的攝取時,多數患者疼痛不適的症狀可以減輕或消除。

在限制脂肪攝取時,特別要小心控制飽和脂肪的量,因為飽和脂肪會促進體內膽固醇的合成,使膽結石更形嚴重。因此要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去皮、去油脂的瘦肉是較好的選擇,同時要注意選擇烹調用油,椰子油、棕櫚油是飽和脂肪高的油脂,盡量不要使用。

3、高纖維

膽汁的主要成分是膽酸,而肝臟製造膽酸的原料則是膽固醇。蔬菜、水果、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纖維質,可以在腸道內吸附膽酸(膽汁的主要成分)而使之隨糞便排泄。當這些原本會再被小腸回收利用的膽酸被排泄掉時,肝臟會利用血液中的膽固醇製造新的膽酸,於是體內的膽固醇含量會降低,連帶的使可能溶於膽汁中的膽固醇減少,於是使膽結石的發生率減低。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膽結石已經造成不適,則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如乾豆類、洋蔥、甘藷、蘿蔔等,以免使症狀加劇,

4、低膽固醇

在膽結石的成因中,膽固醇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若是能夠控制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量,則可以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減少,減低結石的機會。要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除了要減少油脂,特別是飽和脂肪的攝取外,也要控制直接自食物獲得的膽固醇(每天低於300毫克)。表一是膽固醇的含量表,對於高膽固醇的食物要避免食用。

其他

一些研究指出,維生素A和維生素E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菜並且補充維生素E。此外,維生素C可以保護維生素E不被破壞,也要適量補充。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芥末等也要避免,可免造成不適症狀。

運動與膽結石

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有一個與飲食無關直接關係、但卻也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低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減肥(控制體重)、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增加,不僅使膽結石的機會減少,也減少罹患了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來試試吧!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飲食,加上規律的運動,不僅能使你避免膽結石,也會使你遠離其他令人討厭的疾病,使你活的更健康、更有活力。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