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為何要提燈籠?(視頻)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3-0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為何要提燈籠?
元宵節有「小過年」之稱,在這一天到來之前,家家戶戶都會張燈結彩,並準備在元宵節一起吃湯圓、點燃煙火、賞花燈、猜燈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元月十五日即是元宵節,也就是一年當中第一個月圓之夜。在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點彩燈、點燃焰火、一齊喜吃元宵,接著再出門賞月或參加猜燈謎的活動。雖然元宵節是新年的尾聲,但是人人都會歡度此佳日,以示慶賀新春的延續。

元宵節有「小過年」之稱,在這一天到來之前,家家戶戶都會延續民間習俗,開始張燈結彩,並準備在元宵節一起吃湯圓、點燃煙火、賞花燈、猜燈謎。

古人過元宵節自然是與今人大不同了,就過節期間的長短而言,漢代的元宵節才一天,唐代則已增加為三天,宋代則是長達五天。明代更是誇張了,從正月初八就開始點燈,直到正月十七的夜晚才落燈。時間整整長達了十天。由於元宵節與過年是相連接的,所以白晝依然熱鬧非凡,夜晚則是開始了精巧、多采多姿的燃燈活動,壯觀的娛樂景象真可謂新年期間的高潮。到了清代,百姓就更有福了,雖然元宵節的時間縮短成四到五天,可是卻更加熱鬧非凡。因為,元宵節不只有提燈、猜謎等活動,還增加舞龍舞獅、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等「百戲(各類型雜技表演,又稱『散樂』)」內容。

雖然古今大不同,但歡度元宵節來延續新春氣息的風氣是不變的!只是,大家每一年都會歡度元宵佳節,但是你對於這個節日究竟了解多少呢?一起來看看元宵節的幾則傳說吧!

首先說說關於元宵節由來的兩則傳說。

元宵節是為了紀念平定諸之亂

漢高祖劉邦逝世後,呂后的兒子劉盈,也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太子則登基爲漢惠帝。漢惠帝性格溫柔敦厚又過於優柔寡斷,使得政權漸漸變成由呂后掌控。呂后逝世後,惴惴不安的諸呂,就在呂祿將軍的家中秘密商議。諸呂共謀叛亂之事,決意要奪取劉氏江山。齊王劉襄在得知此事後,就想要除掉呂祿來保住劉氏的江山。後來,劉襄與叔父楚元王劉交舉兵西進,要自立為帝,呂產得知消息後,則立即發兵平亂,朝中大臣隨後介入來反呂,所以最終是內戰轉化成誅呂大戰。

「諸呂之亂」被徹底平定後,劉邦的二子劉恒登基為漢文帝。漢文帝明瞭太平盛世得來不易,因此就把「諸呂之亂」的正月十五,定訂為家家戶戶要張燈結彩來慶祝的民間節日——「鬧元宵」了。到了這一天,宮內的燈盞都是通通點亮的。

可是,即使民間將這一則傳說描繪地多麼有聲有色,「誅呂安劉(誅呂政變和安劉政變的合稱。)」所發生的時間,卻是從漢高后八年(前180年)的八月二十六日起,直至漢文帝元年十月一日即位後的六十六日之間。因此,誅滅諸呂應當是在九月或十月底。所以,現在已經有研究此一傳說的學者在考證過《史記》後,坦言此傳說乃是假的。

元宵節為何要提燈籠?
雖然古今大不同,但歡度元宵節來延續新春氣息的風氣是不變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接著再談談元宵節之所以要提燈籠的原因。據說,是與這三則傳說有關係。

一、點燃火把找天神

中國古代有很多神仙傳說,據說有一則傳說就是在講元宵節為何得點燈籠的原因。古人傳說,在黃曆過年後的第一個月圓夜晚,百姓隱隱約約可以看見在朦朧的月光下,出現了十七位天神。

可是,有一年突然出現了遮蔽夜空的大片浮雲,害得人們都見不著天神了。於是,心慌意亂的群眾,紛紛燃起火把來尋覓那十七位天神。後來,人們已經習慣年年點燃火把來尋找天神了,久而久之自然就形成了一種民間習俗。這就是元宵節點燈籠的由來。

二、開學燈能象徵前途光明

古人上課與今人上課的時間大不同,在唐代時期,私塾是從黃曆過年後直到元宵節才會開課。私塾開學日正是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

據說唐太宗統治時期在提倡讀書風氣,因此到處都可見到私塾,而學生們得在元宵節這一天,從家裡面帶一盞精美的燈籠去請老師來題字,接著再點燃燭光。這一個燈籠,被稱為「開學燈」。隨後,學生會再提著燈籠四處逛走,此舉象徵自己的前途將會光明一片。後來,這項風氣也逐漸成為元宵節提燈籠的民間習俗了。

三、人間燈籠避天帝的懲罰

第三則傳說,在網路上是流傳最廣泛的。

傳說在古時候,有一隻神鳥因為迷路而無法回到天庭,牠只能先降落在凡間。不料,一位獵人不識神鳥而把牠給射殺了。天帝聞訊為之震怒,即刻下令要天兵到人間放火,準備在正月十五日那天把人類通通燒個精光。天帝有個善良的女兒,她知道天帝下達了命令,可是她又不忍讓無辜的百姓遭受險難,就冒險地將這個消息悄悄地透露給人類知道。

百姓聽到這個消息,都嚇得驚惶失措、失了方寸。過了許久,有一個老人終於想出了個辦法。他告訴大家:「在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這三天內,家家戶戶都要掛起紅燈籠、燃起爆竹與施放煙火,這樣才能讓天帝誤以為人間著火了,人類都被燒死了。」老人家一說完,大家連聲稱是,並紛紛忙著去準備那三天要進行的活動了。

到了正月十五那天,天兵視察人間時,發現大地一片紅光,就認為是熊熊燃起的火焰的關係,因此就回去稟告天帝,說不需要再去放火燒人間了。

由於大家因此而保住性命,自然是在往後的每一個正月十五,欣喜地懸掛起燈籠、點燃爆竹與煙火,快快樂樂地慶祝一番了。

 

參考資料

元宵節(教育大市集)

李熙〈元宵節一定要吃的食物〉

〈元宵節知多少:元宵節由來、元宵節的傳說和傳統習俗〉

〈元宵節的由來與傳説〉(中國網)

〈元宵節提燈籠的由來知識小百科〉(陽明山七星燈官方網站)

誅呂安劉(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