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學家:到本世紀末中華文明將可能衰微(圖)

作者:梁建章 黃文政 發表:2018-03-07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等到生育率最終穩定下來,中國每年新生兒佔世界的比例,乃至中國人口佔世界的比例可能跌破3%。即使現在完全放開但不鼓勵生育,中國佔世界人口的比例也將急劇萎縮,到本世紀末,中國的份量將一落千丈,中華文明將可能衰微。
人口總量的雪崩將有可能導致整體國力的坍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3月7日訊】2017年中國人均GDP達到5.9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9000美元,在全球排在大約第70位左右,但得益於龐大的人口規模,中國經濟總量已經坐二望一。雖然早已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但因為1960年代中期的生育高峰導致了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的生育反彈,中國出生人口的萎縮是台階性的。上一次出生人口的雪崩發生在1990年代,而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第二年的2017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將開啟下一次雪崩。但在這兩次雪崩之間,出生人口則相對穩定。儘管出生人口在未來十年將經歷又一次雪崩,但生育狀態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至少有二十年的滯後。再加上教育水平不斷提升,城市化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但能夠持續多久呢?由於長期處於低生育水平,中國在未來20年內將成為老齡化和養老負擔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且會不斷惡化。年輕人口的不斷萎縮將嚴重拖累國家財政和經濟活力,而之後人口總量的雪崩將有可能導致整體國力的坍塌。

中國超低生育率的重要原因是養育小孩的痛苦指數極高。這首先表現於高昂的養育成本。除了孩子的衣食住行之外,具有中國特色的應試教育迫使家長不得不花錢上各種課外培訓。在一個典型的中產家庭,養育一個孩子的平均每年的花費3萬元,從出生到18歲就需要50多萬元。實際上,這種昂貴的養育模式與少子化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也就是說,生育率越低,家庭平均孩子越少,每個孩子的平均養育成本越高,這樣一般家庭越不敢多生孩子,反過來又導致更低生育率。如果家庭普遍生育兩三個孩子,每個孩子的平均養育成本就不會這麼高,「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也許就不會成為常態,想多生的夫妻也許就不會望而卻步。

在中國養育孩子,除了需要承擔高昂的直接經濟成本,還面臨越來嚴重的看護困難。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的托兒所奇缺。所以,如果夫妻雙方在小孩兩三歲前都必須參與工作,通常擺在他們面前的選項只有兩個:一是長時間雇佣保姆,二是由家中老人來幫助看護。可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們,現在已經越來越不願意或者說沒精力來幫著帶孩子,尤其是二孩更難獲得來自祖輩的幫手。所以很多父母在自己堅持工作的情況下,就只能雇保姆或月嫂。可近幾年,月嫂工資薪資猛漲,與香港的菲佣薪資相差無幾。

對很多年輕夫婦來說,大城市高企的房價更是難以承受之重。2017年,北上深平均房價突破6萬元,廈門、廣州跟隨其後,均價達到3萬元,而三亞、杭州、南京、福州、天津則突破2萬元。房價如此之高並非因為土地不足,更非建築成本高昂,而實際上是城市化模式的問題。在這種模式下,政府高價拍賣土地獲取巨額收入來支持城市發展,這相當於讓新增購房者通過支付高額房價一次性承擔城市建設和管理的負擔。這種模式在城市化初期非常有利於資源快速聚集,但不可持續。特別是,新增購買者往往是年輕人或外來者,而高房價恰恰在抑制城市中這些最有活力的新生力量。

如果算上二孩所需要的額外的住房面積和看護成本,在一二線城市生育二孩的直接成本就超過百萬,堪比發達國家撫養一個小孩的成本。然而中國一二線城市的白領工資還不到發達國家的1/3。可以說,在中國養育小孩的痛苦指數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這也是中國大城市的生育率處於世界上最低水平的重要原因。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生育率不到0.8,處於全球最低之列。2018年1月發布的《北京社會心態藍皮書:北京社會心態分析報告(2016-2017)》顯示,北京居民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差距較大,雖然58.6%的北京居民理想子女數為兩個,但僅有10.8%的北京居民實際生育兩個孩子。雖有意願但決定不生二孩的原因是經濟壓力大、教育和醫療缺乏保障。

高昂的養育成本嚴重抑制了生育意願在次背景下,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二年,出生人口比上一年減少了63萬人,遠遠低於衛計委和大多數人口專家的預期。2017年中國的城市化率只有58.52%,而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率普遍在80%以上。隨著中國城市化率的進一步提高,生育率仍將進一步下降。

況且,由於生育旺盛期女性面臨銳減,出生人口在未來十年將會斷崖式減少。現在生育一孩的主力是90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新生兒在1990年代快速減少,從1990年的2800萬直線下降到1999年的不足1500萬。

從2015年開始,22-31歲女性在十年內將減少超過40%。因此,現在開始的出生人口萎縮實際上在1990年代就已經確定了。這個萎縮可以從近年新婚人數每年減少7%-8%上得到佐證。而2017年,15-49歲育齡女性人數比2016年減少400萬人,其中22-31歲女性減少600多萬。

從全球來看,中國未來的人口萎縮觸目驚心。中國人口佔世界比例在1820年、1900年、1950年、1980年分別為36.6%、25.6%、21.8%、22.1%,整體上在大幅下降,雖然目前還有18.5%,但目前每年新生兒僅佔世界12%。

到2050年前後,中國屆時每年出生的800萬人將只佔世界的5%。在強勁的低生育率慣性下,中國要將生育率提升到世界平均水平,可能再需要兩三代人時間。等到生育率最終穩定下來,中國每年新生兒佔世界的比例,乃至中國人口佔世界的比例可能跌破3%。即使現在完全放開但不鼓勵生育,中國佔世界人口的比例也將急劇萎縮,到本世紀末,中國的份量將一落千丈,中華文明將可能衰微。

要逆轉這種人口頹勢,需要全面放開並大力鼓勵生育。實際上,幾乎所有的低生育率國家都普遍實行鼓勵生育的措施,具體措施包括髮放經濟補助和提供育兒便利。對生育家庭的經濟補助往往是累進位,特別是獎勵第三個及以上的孩子。

比如:法國孩子出生首先可獲928歐元獎金,0∼3歲每月有185歐元補助,3∼20歲每月有65∼231歐元補助,每月還可獲得169歐元的額外補助。

德國孩子從出生到年滿18週歲,或19∼25歲未正式工作或在讀,可申領兒童金補貼,金額隨通貨膨脹調整,目前每個家庭的前兩個孩子每人每月可獲184歐元,第三個孩子每月獲190歐元,第四個孩子起每人每月獲215歐元。

我們認為可以立刻實施的是個人所得稅減免和現金補貼並重的政策,對高收入家庭通過孩子人頭抵稅的方式減免個人所得稅,對收入較低者則直接發放現金補貼。為了提升生育率並整體降低財政壓力,可以在二孩政策實施的當下僅對第二個孩子實行抵稅或者補貼,等到全面放開之後再對第三乃至更多孩子實行。

對六歲以前的孩子,我們建議政府以這些方式轉移給家庭的支付大約以每個孩子每年平均1萬元左右為標準,而孩子抵稅所減免的金額以每個孩子累計到10萬元封頂,切實減輕養育家庭的負擔。這些鼓勵生育的措施建議比起其他國家鼓勵生育的力度要保守不少,以後可以根據情況逐步加強。另外,還要加大教育資源的投入,尤其是用於托兒所的建設。還要放開城市的土地供應的限制,從而緩解一二線城市房價的上升趨勢。

總之,中產家庭都生不起兩個小孩的「盛世」是不可能持續的,如果中國在未來幾年不能出臺有效的鼓勵生育的政策,避免出生人口的雪崩,那麼中國經濟在二三十年後很可能步入萎靡甚至停滯的狀態,並有可能最終陷入持續性的萎縮之中。屆時,投資意願低迷,基礎設施老化、經濟活力大幅下降,規模優勢將逐步喪失。

作者簡介:

梁建章:攜程旅行網聯合創始人和執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人文經濟學會特約研究員

黃文政:人口與未來網站聯合創始人、人文經濟學會特約研究員、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