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989,兩個13歲的少年

作者:天落 發表:2018-03-1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11日訊】13歲,美好的豆蔻年華,本該在父母身邊嬉戲,在公園裡裡徜徉,在操場上奔跑,在星空下暢想,在師長的幫助下閱讀求知,啟迪心靈,增長智慧。但兩個13歲的少年的心靈,都因為那個權力統於一尊的專制制度而被摧折的破碎不堪。而他們,只是這個災難深重的國家裡,千千萬萬青少年的一個縮影。

1966年夏秋,習近平13歲,毛澤東為維護和鞏固其獨尊地位,開啟了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習也開始了他長達10年的靈魂再造過程;毛的文革,徹底重塑了中國,幾千年沉澱積累的物質世界被毀壞如廢墟,中國人的精神家園也隨之荒蕪。文革中,習流落到他祖籍地的偏遠農村,曾經高高在上的官宦衙內,一下子變成了睡土炕,挑大糞的陝北農民。1989年春夏過後,中共為維護極權而加強意識形態的灌輸,黨的意識形態重新主導中學課堂,13歲的我開啟了被洗腦的歷程,被填鴨式灌輸各種《1984》式的「老大哥」謊言和教條。

心靈從13歲那年起,被這個邪惡體制精心編織的思想牢籠束縛,由此兩個可憐的靈魂,慢慢都患上了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也從一個被綁架者,慢慢長成「綁架」他們幼小身心的這個體制的「捍衛者」。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習近平和我都是這個體制的受害者,受害者有機會變成施害者或者拯救者,想拯救他人,必要先拯救自己,但這需要先給自己被摧殘過的心靈安裝「義肢」。電影《聞香識女人》(Scent of a Woman )裡,主人翁有一段經典的演說,其中提到:殘缺的靈魂沒辦法安裝義肢。

我想說,安裝了「義肢」的靈魂可能不甚完美,但恢復正常的人的情感和理性,還是有一些辦法,但第一步,得承認自己的「精神殘疾」,而不是抱殘守缺。拜網際網路所賜,我在成年後用了十幾年時間,才把被灌輸的狼奶吐出來:在新世紀之初,我開始逛網路論壇,刷微博,學翻牆,看推特,用google搜索被屏蔽、被遮掩、被過濾、被歪曲的黨史國史和世界歷史的秘辛,艱難地撿回歷史真相的碎片,重新拼接出屬於自己的精神畫卷,雖然這畫卷還是千瘡百孔,但喜歡思考的正常人都會知道,對比於黨主導下建構的穢史,我心中的這幅歷史畫卷和世界拼圖,它是符合邏輯的,充滿理性的,雖有殘缺,但在某種程度上,它是絢麗的,優雅的,就像一幅斑駁的敦煌壁畫,它是符合人性的。

然而,共產極權的黨宣文化培養起來的中國千千萬萬殘缺的靈魂,未必都經歷了同樣的過程。由公開的報導看出,習主席上網只會用一指禪(一根手指點擊鍵盤上被特別標識為橘紅色的回車鍵),很難想像,習主席有沒有如我前述的祛昧體驗,他的信息源是不是至今還像當年每天「特供」給袁世凱的《順天時報》一樣,鬼才知道。他背過長長的書單,但觀察他的一言一行,除了精於權謀和活學活用紅寶書之外,半點也看不出他有什麼現代思維。共產基因決定大多數紅二代不願接觸、領會和擁抱開放世界的信息,他和他的黨所宣導的所謂黨性,嚴重背離世界潮流,背離普世價值,最重要的是背離人性!

前三十年,階級鬥爭為綱,習近平的父母也被打倒過,少年的他就成了黑五類,他肯定曾經迷茫,也可能曾經被蠱惑,真以為自己是「毛主席」的「紅小兵」、接班人。現在習好像真有機會成為第二個毛澤東了,這週的兩會,當被問及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取消問題時,被習王的「反腐淫威」嚇破膽的代表們一個一個閃爍其詞,活像一群小丑,半個世紀以來,人民被這樣的一代一代「舉手機器人」代表著,從時傳祥、王進喜、申紀蘭到倪萍、成龍、雷軍、馬雲、馬化騰們,他們的懦弱和苟且,就要成就習主席的兒時夢想了。

我遠離體制多年,已被代表多年,是典型的成龍口中「需要管的中國人」中的一員,我們需要被建「道德檔案」,在社會潰敗、生態環境惡化的江湖艱難求生,我們只是習主席打造的「偉大新時代」中一個個人口數字,我們只能年復一年地看著人民大會堂裡「共和國脊樑」們的效忠表演。

孔子說,「長而無述,老而不死,是為賊」。13歲那年,1966,1989,兩個十三歲的少年,曾經命運相似,一個耗盡青春年華艱難地自我啟蒙,在這裡記述這個荒唐時代,可謂「有述」,而另一個,已是花甲老人,卻戀棧權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