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政策的戰略轉變(圖)

作者:陳奎德 胡平 發表:2018-03-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華政策的戰略轉變
(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3月14日訊】主持人:陳奎德

座談人:胡平先生: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音頻鏈接

一、從美國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看,美國對華戰略:由介入轉向圍堵,由合作走向遏制

1)中國明確成為戰略競爭對手

川普(特朗普)對國會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和2017年12月通過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明確闡述了川普政府在經濟、外交以及地緣政治領域對中國的立場。

新版國家安全戰略首次將經濟合作與發展問題列為確保國家安全的核心問題。它將對華經濟關係定性為主要安全威脅之一,以及對現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西方大國確立的全球秩序」的挑戰。

中俄被視為挑戰二戰後國際秩序的「修正主義大國」。

2)與前任的美國對華政策的歷史比較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5年批淮的國家安全戰略,高度評價了同中國「前所未有的合作」,稱中國為「戰略夥伴」。

前總統小布希、克林頓、老布希……

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和國情咨文的表述有了重要變化,當然也承接了前任「重返亞太」戰略的趨向,併進一步擴大了,加強了。

二、對華政策轉折的方方面面

1)經濟:貿易戰 (鋼、鋁關稅提升,僅是前哨戰)

2016年中國的鋼產量,已佔到世界的1/2,如今中國房地產泡沫空前、金融深陷危機、製造業哀鴻遍野、外貿全面滑坡,國內市場疲軟,中共國生產的鋼鐵,主要靠出口,因此美國的鋼鐵關稅鐵拳,對中國的打擊特別沈重,外加上去年年底川普政府出臺的減稅(拉回製造業)方案,北京壓力山大。

2)地緣政治: 印-太戰略

「印度-太平洋區域」戰略: 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的大弧形圈——圍堵之勢,  

3)南海角逐

4)《臺灣旅行法》以及美艦訪臺

5)朝鮮半島危機:川普政府宣布了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並表示:如果制裁不見效,將進入「第二階段」。關於第二階段?撇開北京,3曰6日,朝韓商定兩國首腦將在4月底舉行會談。讓人意外的是,朝鮮還承諾,在朝韓對話期間,朝鮮保證不會再進行核試驗或是試射彈道導彈等挑釁行為。朝鮮還表示, 為推動無核化和朝美關係正常化,朝鮮願意與美國進行坦誠的對話,它願意與美國就放棄核武器進行談判。對於美韓4月重啟的軍演,金正恩還表示「理解」。 金正恩導演的、旨在離間韓美的「冬奧外交」伎倆無效。

三、美國新冷戰動向的外溢影響 

澳洲的反應

歐盟的反應

中俄是西方各國重新接近的催化劑

四、北京的應對

會對臺動武嗎?鷹派將領聲稱:《臺灣旅行法》通過之日,就是渡海收復臺灣之時。這是把習近平放在火上烤。

王岐山在未來對美關係中的角色。

五、新的對華戰略與政策是否會有連續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