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將軍李廣畢生征戰 什麽原因使他到死未能封侯(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03-1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廣,歷文帝、景帝、武帝三朝,以其一生的故事留下「李廣難封」的遺憾。
李廣,歷文帝、景帝、武帝三朝,以其一生的故事留下「李廣難封」的遺憾。(看中國合成圖)

李廣,以其一生的故事留下「李廣難封」的遺憾。大漢飛將軍李廣馳騁疆場40餘年,戎馬一生,歷文帝、景帝、武帝三朝。他的部屬軍吏、士兵有不少因軍功封侯。但偏偏李廣本人一生以封侯為志,卻一生難以封侯,最後悲憤自殺。

李廣,漢朝成紀(今甘肅省)人。漢朝的都城長安,西邊和北邊有六個郡。這些郡裡的年輕人幾乎都會騎射,政府對他們也特別優待。他們通常自備弓馬,敵人來犯,便義勇參戰。李廣就就是由這個途徑參軍,負責防守邊境的長城。

李廣天生胳臂長,善射箭,力道大,《史記》記載「猿臂善射」。有一天夜裡他看到一隻老虎,一箭射過去。到第二天早上竟然發現,原來是石頭,而箭已射入石頭當中。

漢景帝即位時,提升李廣為將軍。李廣與匈奴交戰,每次制敵先機,匈奴稱他為「飛將軍」。武帝時期,李廣鎮守右北平時,匈奴聽說李廣來了,都畏懼得相率逃避,多年不敢侵入境內。

對於李廣難封,史書記載有四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生不逢時。

漢文帝曾對李廣說:「惜乎,子不遇時!如令子當高帝時,萬戶侯豈足道哉!」意思是,要是李廣生在劉邦的時代,別説封侯,封個萬戶侯也不成問題。可是文景時期,是無爲而治、修養生息的時代,所以是沒趕上封侯的好時機。可是到漢武帝時期,因軍功封侯的也不在少數,別説像衛青、霍祛病這樣的大將,就是李廣手下也有不少封侯的。

第二個原因是他「數奇不封」,意思是運氣不好,命中注定不能封侯。如果是命中注定的就很難改變了,除非有大的功德,然而李廣卻做了下面的事。

第三個原因是殺降。

一次他詢問相命專家王朔說:「難道我的相貌不配封侯嗎?或是命中注定不該受爵?」

王朔說:「將軍自當省察,平生是否作過愧對良心的恨事?」李廣說:「過去我鎮守隴西時,羌人造反,我曾使用詐術,誘羌兵八百多人投降,加以坑殺,至今追悔不及,感到終身引恨。」

王朔說:「最大的罪咎,莫過於使用詐術,最大的災禍,莫過於殺害已降,這就是將軍平生不得封侯的原因了。」

第四個原因是無容人之量,德行欠缺。

李廣曾因兵敗而被貶為庶人,在家已閒居數年。一次李廣和灌嬰的孫子灌強一起常到南山中打獵。夜裡帶著一名騎馬的隨從外出,回來時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喝醉了,大聲喝斥,不讓李廣通行。

李廣的隨從說:「這是前任李將軍。」

亭尉說:「現任將軍尚且不許通行,何況是前任呢!」

於是李廣被停宿在霸陵亭下。不久,匈奴入侵,遼西太守被殺,韓安國兵敗。漢武帝召見李廣,任他為右北平太守。李廣請求派霸陵尉一起赴任,漢武帝答應了李廣的請求。

可是剛到軍中李廣就把霸陵尉殺了。殺霸陵尉,可以看出李廣公報私仇,無容人之量,明人董份認為:「李廣不能忘一尉之小憾,乃知功名不成,非特殺降也,亦淺中少大度耳,其不侯故宜。」

事後李廣向武帝請罪,武帝予以寬看,但心中不能無憾。

後來匈奴再來犯境,漢武帝命大將軍衛青領軍出擊匈奴,李廣當時已年老,認爲這是自己一生建軍功封侯的最後一次機會了,就奏請隨軍出征。

衛青命李廣出東道圍攻,結果這一次李廣迷失了道路。不僅未有戰功,還誤了與大軍匯合包圍單于的戰機。衛青責問李廣時,李廣因不滿而不回答,也不願受軍法審判。

李廣說:「我從二十歲與匈奴七十餘戰,今幸有機對戰單于,不料大將軍卻調遣廣部繞出東道,迷失道路,這豈非天意,廣已六十多歲,無功老將,何顏面對有司審判?」說罷,抽出劍自刎而死。

李廣死後,部屬全軍慟哭,百姓聽到消息,不論老少,也都歎息流淚。

李廣說:「我從20歲與匈奴七十餘戰,……這豈非天意,廣已六十多歲,無功老將,何顏面對有司審判?」……李廣死後,部屬全軍慟哭。
李廣說:「我從二十歲與匈奴七十餘戰,……這豈非天意,廣已六十多歲,無功老將,何顏面對有司審判?」……李廣死後,部屬全軍慟哭。(網絡圖片)

他們感念李廣,因他一生清廉,治軍寬簡,愛護部屬。每次他得賞賜就和士卒共同享,遇到糧運缺絕時,士卒不盡吃飽,李廣決不先食,發現水源,士卒不盡飲,李廣不近水邊,因此士卒都喜歡李廣,樂於追隨他,聽命效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