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院長】酒槽鼻的中西醫治療(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8-03-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槽鼻多見於中年人,平時應忌酒、辛辣等刺激物。
酒槽鼻多見於中年人,平時應忌酒、辛辣等刺激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槽鼻(Rosacea),又稱玫瑰痤瘡,是一種以臉部紅斑和丘疹為特點的慢性皮膚病。通常以臉頰中部連及面頰、鼻子或前額的發紅為初始症狀,也可能累及脖子、胸部、耳朵和頭皮。在一些病例中,額外的症狀有如半永久性泛紅、毛細血管擴張、紅色隆起狀丘疹以及膿包、灼燒刺激感。

酒槽鼻初期,臉部容易變紅、微血管輕微擴張;中期表現如青春痘般,並且有較嚴重的微血管擴張;晚期表現病灶有結節狀硬塊、鼻瘤。

酒槽鼻多見於中年人。《黃帝內經》中提出:「脾熱病者,鼻先赤。」「勞汗當風,寒薄為皶,鬱乃痤。」皶:粉刺。痤:痤瘡。《諸病源候論》中提出:「此由飲酒,熱勢衝面,而遇風冷之氣相搏而生,故令鼻面生皶,赤皰匝匝然也。」

因此酒槽鼻主要是肺胃積熱,鼻及鼻部兩側為肺胃兩經之處,是凡飲食不節、嗜酒過度,肺胃積熱上蒸於面,或遇風寒外束,氣血運行不暢,血瘀凝結於肌膚。患者有時會伴有口渴、喜冷飲、消穀善飢、口臭、大便乾燥、小便黃等症狀出現。

現代醫學的治療,與青春痘相去不遠,可以給予口服或外用抗生素,通常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s)或甲硝唑(metronidazole)等,非常嚴重患者,可考慮給予異維A酸(isotretinoin)或進行醫學美容,尤其是鼻瘤患者。

中醫治療需清熱涼血,活血化瘀,常用藥有如枇杷葉、桑白皮、梔子、黃芩、槐花等。平時應忌辛辣、酒等刺激物,經常保持大便通暢。

《東垣十書》提出:「諸陽聚於頭,則面為陽中之陽,鼻居面中央,而陽明起於額中,一身之血運到面鼻陽部,皆為至清至精之血矣。酒性善行而喜升,大熱而有峻急之毒,多酒之人,酒氣蒸蒸,面鼻得酒,血為極熱,熱血得冷,為陰氣所搏,污濁凝結,滯而不行,宜其先為紫而後為黑色也。」這裡提出面鼻部陽氣旺盛,喝酒大熱峻急,若遇冷風或冷飲,面鼻部會因瘀滯而先紫而後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