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奧秘:所有民族都有關於靈魂的思想(圖)

發表:2018-03-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命奧秘:所有民族都有關於靈魂的思想
所有民族都有關於靈魂的思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老得不能再老的問題,考古學家在2萬多年前的原始人遺骨上發現有原始宗教儀式的痕跡,說明在數萬年以前關於靈魂的思想就產生了;一個年輕得不能再年輕的問題,現代西方有一大批學者正致力於靈學的研究,社會上也常常能看到靈魂說與現代科學盲目撞擊的火花。這就是靈魂之說現有的處境。

靈魂的有無是宗教與現代科學之間的分界線,中世紀科學興起之初,曾與宗教就此問題有過一段相當長的爭論時期,最終科學打倒了宗教,將古老的靈魂觀念趕出了神聖的殿堂。從此以後,在世界思想文化之中,科學一直處於「執政黨」的地位,而宗教則被流放。

雖然從16世紀以來,依然有不少人致力於靈魂的研究,但由於指導思想與方法尚不成熟,使這些研究始終像虛空中飄浮的煙雲。

從上一個世紀以後,不少人試圖用現代物理學、心理學、攝影技術等方法來開闢新的研究領域,但他們似乎忘記了,現代科學的方法和思想是為了開發物質世界而創造的,它們對精神與靈魂的研究根本沒有意義。

但是,如果認為科學曾經一勞永逸地打倒了宗教靈魂觀念,那也是錯誤的。雖然宗教及相應的研究沒有證明靈魂的存在,但現代科學同樣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靈魂不存在。由於各國、各地區文化發展的程度很不一致,我們相信,地球上相信靈魂存在的人遠遠多於否定靈魂存在的人。因此,科學與靈魂之爭的道路還很漫長,我們時常聽到周圍的人在問:人真的有靈魂嗎?這本身就是對靈魂之爭的一個回答。

簡單地回答靈魂的「有」或「無」是毫無意義的,在我們進入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讓我們來考慮其他幾個問題:

1.靈魂思想的產生,在世界文化中具有極大的同一性,也就是說,不論任何民族都有關於靈魂存在的觀念,不論是遠古時代的信仰,還是上佔時期的宗教;不論是非洲還是亞洲;也不論是白種人還是紅種人,大於靈魂的學說是不約而同產生的。這種世界性的同一現象是一切駁斥靈魂之說者必須作出合理解釋的問題。

另一方面,靈魂之說從它產生之後,在幾千年裡一直影響著社會,一直在人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時至今日,靈魂觀念依然根植於地球大多數居民的思想裡。如果說靈魂僅僅是人們臆造出來的,那麼又如何解釋這幾千年的淵源呢?

2.從對世界的認識而言,我們至今無法認識整個宇宙的構成,比如說,近幾年發現的宇宙暗物質,它充斥於2/3的宇宙空間,但我們就是無法認識它們,它們與人類現有科學文化不是一個體系。再比如說,基因中的沉默非編碼區,我們同樣不清楚為什麼會存在這樣一個區域。因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推論:我們的科學文化僅能反映世界的一部分,而決不能涵蓋整個世界。靈魂的思想很可能是世界上的一種真實存在,但它又是游離於我們科學文化之外的一種客觀存在,我們認識不到它,那是因為我們的科學文化尚有很大的缺陷。

3.在空中的任何一點上只能引出三條相互垂直的直線,這就是三維空間的概念。我們人類就生活在三維空間當中。但世界上是否有三維以上的空間呢?回答是肯定的。現代科學家討論的空間維度竟有十一維之多。世界是一個多維空間的組合體,物體在四維空間中存在的形式是我們所不知道的。看得見、摸得著的物體與我們處於同一個空間維度之中,那麼是否可以這樣認為: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態性的東西它可能處於四維以上的空間。

人類早期的靈魂觀念因為沒有文字的記載,歷史學家和人類學家只能從上古的墓葬中加以推測。從時間上看,我們確切知道人死有靈的觀念產生於距今7000年以前的原始農業時期,因為從這個時候才有了墓葬制度。

人類早期的靈魂思想除了可考的墓葬以外,還大量反映在神話傳說裡。

《聖經》記載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上帝吹的這口氣,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理解都是靈魂,《聖經》的意思是說,當一個人有了靈魂之後,才是一個有意義的活人,否則他只是一堆肉而已。這種思想在人類的早期神話裡也是比較常見的。

印度沿海穆裡亞人的神話說,上古時期,大地一片狼藉,有兩個幼小的孩子,神在他們背上捅了一下,從而把生命放到他們的身體裡,神的指印至今留存。神把什麼東西放進了人類始祖的軀體裡呢?顯然,那就是靈魂。

印度中部科爾庫人的神話裡同樣有神給人靈魂的細節,神話說,神在造好人以後,將生氣吹進了他的身體裡,並把生命賦予了他們。

《彌勒奧義書》中有一段更加深奧的論述:「唯然,太初,般茶帕底獨立。被無樂焉,唯獨也。乃凝思慮其自我,而後嗣繁滋;皆唯有其自我而醒覺者也。然見其皆無生氣,直立如柱,又不樂焉。遂自化如風而欲人,彼為一而末能人也,乃自分化為五氣,所謂上氣、下氣、平氣、元氣、充固氣是也。」大意說:「梵」無形無體,創造了世界,但他發現所創造的東西都無生氣,呆呆的像木頭。梵心裏想:只有我進入他們的身體內,他們才能有生氣。於是,將自身化為五氣而入。

《摩奴法典》中也反映了同樣的意思,「當他在安眠中休息時,具有活動本性的有形物體就停止活動,意識也不起作用……當這靈魂進入黑暗(人的身體內部),他長時間逗留在黑暗中,同感官聯合在一起,但他並不完成他的職能,他離開了有形的軀體。當他被一層細分子包著,進入蔬菜和動物的種子時,他就和纖細的身體結合在一起,具有了一種新的有形的軀體。這樣,這不朽者,由於交替地醒來又睡去,不斷地使全部動的和不動的天地萬物獲得再生或使之毀滅。」

阿拉伯的神話說,上帝使泥土形象有了生命,賦予它理想的靈魂。美洲印第安人、非洲土著人等神話裡均有神創造人時賦予人們靈氣一類的記載。

人有靈魂的觀念從上古產生以來就生生不息地影響人類社會的發展,在綿綿數千年裡,人們從這個古樸的思想出發,將其不斷的文學化、具體化、形象化,廣泛影響人類文化的各個方面,包括文學、藝術、宗教、建築等等。

正因為靈魂的不可證性,使靈魂有無的問題成了千古之爭,時至今日,許多人依然對此抱有懷疑的態度。

對靈魂有無的限定,我們認為,靈魂不可能被人類的感知系統所感知,靈魂無形,故目不能視;靈魂無聲,故耳不能聽;靈魂無味,故鼻不能喚;靈魂無體,故手不能觸。因此,靈魂這個概念決不是人類感知後的體驗,從我們目前的思維來理解,靈魂觀念只能來自於一連串嚴密的邏輯推理,這樣就涉及一個問題:在幾萬年以前的原始人有如此的推理能力嗎?那麼靈魂觀念是從哪裡來的呢?

在此,我們必須明確的一點是:原始人創造靈魂觀念的真意,並不是要建立什麼哲學或宗教的體系,而是為了一個更加明確的目的——解釋人體的來源與構成,因此我們決不能把靈魂觀念僅僅當成一個宗教的或哲學的概念來理解,它與人體的心、肝、肚、肺等名詞具有同等的意義。人體的器官名詞反映了人體的客觀現實,那麼靈魂這個詞很可能也是人體器官或功能的直接描述,但它所反映的含義卻不是我們現在所能準確把握的,正如我們無法把握中醫藏像及氣血、經絡等名詞一樣。

(節選自《人類曾經被毀滅》)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