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感恩的第一步 教導他說謝謝(圖)

發表:2018-03-20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懂得感恩的人會感謝別人的付出,珍惜自己的擁有。
懂得感恩的人會感謝別人的付出,珍惜自己的擁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親愛孩子願意無私無悔的付出這是天性,但孩子能不能感恩回應就有待商榷,因為感恩需要後天教導而來。

當媽媽餵孩子吃飯,有時候只注意孩子吃飽了沒,卻不介意孩子有沒有說謝謝。父親買玩具給孩子,有時只注意孩子喜不喜歡,卻忽略孩子沒說謝謝。久而久之,孩子會理所當然認為父母的付出是應該的,要是沒做到孩子還會認為這是父母虧欠。如果不想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我們要從小教導孩子說謝謝。

教導孩子說謝謝是學習感恩的第一步,當孩子說謝謝時,孩子的內心也會思考為什麼說謝謝,當孩子常常想到為什麼,孩子慢慢就擁有感恩的心。

老婆跟我一起當保母,在孩子六個月大吃副食品時,我們就開始教導孩子說謝謝。在餵食前我們跟孩子說阿姨為我們準備豐富的食物要說謝謝,同時我的手放在孩子頭上導引孩子點頭二次,教導孩子用點頭表達謝謝。久了孩子看到食物就會先點頭謝謝,這時我們都會讚美孩子。

當孩子會說話時,我們會利用機會教導孩子說謝謝,其中吃飯、喝奶、洗澡、換尿布這四件事如果孩子主動說謝謝,我們會讚美孩子,如果孩子忘了說,我們會提醒孩子。孩子有說就讚美,忘了就提醒,每天反覆不斷地提醒、讚美,孩子做的很好也很開心。

增加孩子自信,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當孩子收到讚美,無形中會覺得被肯定,所以就會產生自信心,做起事來也會比較容易有信心,不容易被擊敗。

三歲以前孩子頭腦成長是爆發期,在這個階段讓孩子養成說謝謝的習慣,孩子會記得一輩子,長大後也會是一個心懷感恩的人。所以各位爸爸媽媽記得教導孩子說謝謝,另外,大人也要常常對身邊的人表達感恩之意,用身教感染孩子。

偶爾爸媽會對於孩子的表現給了有一點隨便甚至是敷衍且心不在焉的讚許,小孩是會非常有感受的,所以千萬不要沒有用心的給予讚美,孩子的內心會受傷害。我們人天生就會喜歡被誇獎,因為被誇獎代表被認同,心靈可以獲得滿足,當然小孩也是。而且適時的讚美以及鼓勵,可以讓孩子更加有自信,千萬別吝嗇對孩子誇獎,你的一句認同會是他一股很大的力量!

懂得感恩的人會感謝別人的付出,珍惜自己的擁有,所以感恩的人心靈是富裕的、想法是正面的、家人關係是親蜜的。因此,要讓孩子有一顆感恩的心,就從說謝謝開始。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