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透析站】廣東經濟:開到荼蘼花事了(圖)

作者:老蠻 發表:2018-03-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廣東省,曾經是對中國財政支持最大的省份。在這裡筆者直接給出結論吧:廣東已經不堪重負,對中央財政的支持規模在持續下降中。

首先看財政數據(下表)。源於廣東的公共財政總收入,2016年達到峰值22255億,扣除廣東當年度的公共財政支出13447億,2016年廣東對全國的財政貢獻達到8808億,這也是廣東所能達到的財務貢獻峰值了。到2017年,源於廣東的公共財政收入開始下降,21331億,相對於2016年的降幅4.15%,國稅與地稅方面的收入都在下降,地稅收入從7108億下降到6947億,這還可以理解,營改增的結果。國稅收入從12855億下降到11939億,就只能歸結為廣東經濟本身出了問題,無法繳納足額國稅了。而在收入下降的同時,廣東的公共財政支出依然在快速增長,2017年的支出較2016年增長了11.9%。如此此消彼長,2017年廣東對中央的財政貢獻規模僅為6288億,較2016年減少了足足28.6%。

廣東省近3年來主要經濟情況一覽
廣東省近3年來主要經濟情況一覽(作者製表)

這裡,再簡單給出幾個廣東省的宏觀經濟數據。作為中國出口第一大省、外向型經濟的發源地,2015年廣東省的淨出口達到2642億美元之後,就喪失了增長性。2016年下降到2392億,2017年也只不過微弱上升到2460億,年增幅只有2.8%。與此同時,2017年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也只剩3.6%(33072/33917),這無論如何都無法被認定為實業前景敞亮。在消費方面,2017年廣東全體居民的人均消費性支出增幅只有5.8%(24820/23449),相對於2015年11.8%(23449/20976)的增幅,直接就是腰斬!

這麼總結起來一看,廣東的創稅能力在減弱,實體經濟本身也是困難重重。這還真是一件難為之事。

下個地區,讓我們轉頭向北,看看另一個財政貢獻大省(市)——上海的情況吧。(待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