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妙語15句 一句都不能少!(圖)

發表:2018-03-3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忠誠老實就會聰明,虛誇不實就會糊塗。
忠誠老實就會聰明,虛誇不實就會糊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1、道高益安,勢高益危

道德愈高尚則愈安全,權勢愈高則愈是危險。

追求權勢地位,高處不勝寒,爬得越高,摔得越重;追求道德完善,一覽眾山小,越到高處,越是平安。

2、思而後動,論而後行

辦事要思考後再行動,討論研究後再執行。

凡事要考慮後果,三思而後行;做事要經過論證,謀於眾人而後實施。

3、人無棄人,物無棄材

沒有不可用的人,人盡其才;沒有不可用的材料,物盡其用。

曾國藩說:「世不患無才,患用才者不能器使而適用也。」好鋼要用在刀刃上,人才要用在適宜處。

4、世無常貴,事無常師

世界上沒有永遠的貴重,一切都會轉化;處事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要擇善而從。

這句話出自《鬼谷子》,事實上《鬼谷子》也是兼取百家為我所用而不獨尊一家,比如對於儒家的仁義道德理論,它並不棄絕,但同時又認為聖人還要有高深隱秘的智謀;仁義與智謀配合達到「中正」的程度,才合乎「聖人之道」。

5、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流動的水不會臭,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蟲蛀而損壞。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生命就是一個吐故納新的過程。

6、誠信生神,夸誕生惑

忠誠老實就會聰明,虛誇不實就會糊塗。

真正的精明是厚道。講誠信,追求共贏,才是大贏。只有心底坦誠,心存良善,心存寬厚,放大人生的格局和氣度,你的人生才會實現可持續發展,才會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7、器量須大,心境須寬

氣量必須宏大,心地應當寬厚。

大人有大量,不計小人過。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能撐船!

做好事,能獲得幸福;幹壞事,當然要遭殃。
做好事,能獲得幸福;幹壞事,當然要遭殃。(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8、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崇高的功業,與他的志向有關;廣大的實業,與他的勤奮有關。

想成就大的事情,沒有堅韌不拔的志氣,鍥而不捨的努力,難以成功,就成空中樓閣。業為功之載體,把事業做大做強,沒有勤勉,沒有勤懇,沒有勤勞,那也只能落個溫飽,只掃一室,居於方寸。

9、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志向不可滿足。歡樂須有節制,樂極生悲。

立志、做事,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娛樂、玩耍,要適可而止,物極必反!

10、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困窘之時更要有堅強的意志,才能解決困難,走向順利;年紀雖然老,但是精神頭兒要更足。

真正的志向不會因為窮困,外部的壓力,歲月的流逝而發生改變,雖九死其猶未悔!

11、行善獲福,行惡得殃

做好事,能獲得幸福;幹壞事,當然要遭殃。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早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12、不誘於譽,不恐於誹

不被榮譽而引誘,不被誹謗所恐懼。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1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比喻接近好人使人變好,接近壞人使人變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是絕大多數人,「出污泥而不染」的是極少數人。

14、事以密成,語以泄敗

要辦成大事,必須保密。周密計畫,才能成功。一旦話語泄露出去,必敗。

要出奇制勝,必須謀劃周密,行動隱蔽。如果主其事者,把重責大任交付給無法保守秘密的人,就叫「所託非人」。

15、有事考功,有言考用

一件事的好壞,要用它的實際功效來檢驗;一句話的作用,要以它能否解決問題來衡量。

學以致用,為學還是要切於實務,歷來都是紙上談兵易,臨陣對敵難!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