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外交進程推進 日本愈加被孤立?(圖)

發表:2018-04-05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與川普
安倍與川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4月5日訊】旨在解決朝鮮核威脅的外交談話正在迅速向前推進,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在這一進程中被撇下。鑒於這一情況,這位日本領導人在本月稍後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時或許將尋求某種保證。

日本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說:「日本看起來相當被孤立,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發揮作用,除了當川普找到一項交易的時候,日本或許會去付錢。」

共同的威脅

安倍晉三將於4月17日至18日到訪川普總統位於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高爾夫球俱樂部,與川普總統會面。這將是兩位領導人進行的第三次重要峰會。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此次峰會的重點將是對朝制裁問題、計畫於不久後舉行的「川金會」以及有關「公平與互惠的」貿易問題。

安倍晉三或許一直是亞洲對於川普「最大限度施壓」行動最有力的支持者。這一行動旨在向朝鮮施加嚴厲制裁,並以發動軍事行動的威脅為後備,以此迫使金正恩政府停止其核武器項目。

日本與韓國已經處在朝鮮短程與中程導彈的射程之內,朝鮮去年試射了飛越日本空域的洲際彈道導彈,這一試射是朝鮮加速發展能夠搭載核武器並能打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所做動作的一部分。

然而安倍近期對川普決定與朝鮮領導人會面感到意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不久與金正恩會面,安倍也沒有得到任何事先通知。這位強硬派的日本領導人似乎還對韓國總統文在寅於冬奧會期間通過與朝方接觸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懷疑,這些成果包括暫停挑釁性的導彈試射、在四月底舉行韓朝峰會以及金正恩承諾參與和美國進行的去核化會談。

安倍晉三預計會提醒川普不要受到某種外交勢頭的影響,這種勢頭正朝著達成協議,通過凍結或部分減少朝鮮核能力以換取減輕制裁的方向迅速推進。

韓國首爾世宗大學日本問題分析人士保阪佑二(Hosaka Yuji)教授說:「我認為他會繼續敦促美國沿著不應減輕對朝制裁的方向做決策。」

安倍或許還會向川普提起朝鮮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綁架了數以百計的日本人的事件。

過於依賴美國?

一項部分去核化的協議或將繼續使日本暴露在朝鮮核武攻擊的威脅之下。此外朝鮮與中國、韓國改善關係或將使東京在領土爭議以及在對日本二戰暴行立場分歧的問題上增加與周邊地區的緊張氛圍。這一問題此前一直被朝鮮統一的威脅所壓制。

保阪佑二教授說:「日本被忽視以及韓朝關係和平框架在沒有日本參與的情況下被創立的事實無法為日本現政府提供任何幫助。」

安倍晉三一直利用朝鮮核威脅以及中國軍力不斷上升來積累其政治支持,並使其通過改變日本和平憲法來增強日本軍隊的努力變得名正言順。

日本與韓國的關係因「慰安婦」爭議而持續緊張。這一爭議事關數以千計在戰爭時期被日軍強迫成為性奴隸的亞洲女性。東京與首爾2015年的一項協議未能解決這一問題。

有分析認為,安倍在安全問題上完全依賴美日同盟,並且忽視與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的聯繫,或將使日本在地區外交上被邊緣化。

中野浩一教授說:「日本過於注重跟隨美國的領導,沒有發展日本自己的外交資產和關係,現在日本已經被發現沒有多少能夠發揮作用的機會了。」

在貿易問題上,川普總統決定退出與日本和其它一些太平洋地區國家簽訂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他起初表示支持增進雙邊貿易。

然而川普政府近期公布了需要為對美出口的鋼鐵及鋁製品分別繳納25%和10%關稅的國家名單,日本名列其中。

作為美國在安全問題上一個關鍵的盟友,安倍可能將尋求獲得與韓國相似的關稅豁免。

安倍在國內的支持率因貪腐醜聞而下滑。安倍被控利用職務為朋友和家人提供便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