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衝突日甚一日 美國的底氣來自哪裡?(圖)

作者:黃亞生 發表:2018-04-07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的關稅策略可以看出,這次貿易戰實際上不在一個戰場。美國是衝著與美國競爭的中國的行業,而中國是衝著和中國互補的行業。整體來講,中國較被動。
中美兩國的關稅策略可以看出中國較被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中美貿易領域的緊張關係似乎有愈演愈烈的態勢。MIT斯隆管理學院黃亞生教授指出,美國在貿易領域持續的強硬態度將會使得美國的硬實力遭受直接的考驗,檢驗美國是不是紙老虎的時刻到了。但是由於中國處於生產過剩,而美國處於消費飽和,在貿易領域的直接交鋒,會讓雙方兩敗俱傷,但受到更大損害的恐怕不是美國。細究起來,這次貿易戰實際上不在一個戰場:美國是衝著和美國競爭的中國的行業,而中國是衝著和中國互補的行業。整體來講,中國較被動。

毛澤東在1956年的一次談話中提出了「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論斷。但這裡有一個有意思的悖論:如果美帝國主義真是紙老虎,為什麼它做得事情能夠讓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國家不高興? 甚至盟友都不高興?一般來講,你要有一定的實力才能讓這麼多人不高興。

川普(特朗普)政府,最強的鷹派政府

二戰後,美國GDP佔世界總量的50%,如果那時的美國是個紙老虎,今天的美國——佔世界GDP25%左右的美國,也是個紙老虎嗎?

讓我們先來看看現在川普治下的美國政府。在川普時代以前,美國沒有任何一屆政府有如此強大的鷹派陣容。川普任期應該是美國是否是個紙老虎這個命題的試金石。

3月22日,川普宣布,決定任命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為美國新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是美國政壇鷹派的代表,他曾對武力入侵伊拉克表示支持,並主張對朝鮮發起主動攻擊,同時博爾頓還是伊朗核協議的堅決反對者。而就在川普任命約翰·博爾頓的一週前,川普剛剛解雇了時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並提名時任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為新任國務卿。川普向外界解釋,稱他與蒂勒森在許多問題上看法相左,包括伊朗核協議。

蒂勒森是川普內閣裡少有的溫和派。不同於川普,蒂勒森一直希望可以通過談話來解決朝鮮核危機。蒂勒森在今年年初曾明確表示:「在某個時刻,美國還希望與朝鮮展開對話。」 在和中國關係的上,蒂勒森也明確表示希望和中國保持友好、合作的態勢。然而,顯然蒂勒森的溫和立場不受川普的歡迎,兩人合作期間摩擦、分歧不斷。

川普提名的新國務卿蓬佩奧不僅僅是川普忠實的擁躉,更是強硬的鷹派。蓬佩奧在2014年甚至指責歐巴馬未盡全力向伊斯蘭極端恐怖主義宣戰。很多媒體和專家都預測,一旦蓬佩奧提名受到通過,朝鮮半島局勢和中美關係很有可能進一步激化。

現在,檢驗美國是不是紙老虎時機到了。

貿易戰的溢出效應

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正式公布對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涉及大約600億美元的商品。除關稅外,美國還計畫實施新的投資限制措施,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採取行動前,美國財政部也將提出額外措施。川普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中國必須盡快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

在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貨品徵稅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旋即發表視頻聲明,在聲明中,崔天凱先是強調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表態中國願意與美國進行建設性合作,但同時也指出了如果美國執意打貿易戰,中國一定「奉陪到底」。同時,中國商務部也立馬做出回應,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 。商務部本次公布的終止減讓清單包括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其中水果、乾果、大豆、葡萄酒和豬肉等食品和農產品佔據了稅項產品的多數。

商務部表示,在決定公示期間,大量民眾通過各種渠道對決定表示了支持。北京時間4月2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正式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對比中美兩國的關稅策略可以看出,這次貿易戰實際上不在一個戰場。美國是衝著與美國競爭的中國的行業,而中國是衝著和中國互補的行業。整體來講,中國較被動。

一、中美股市反應

在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產品徵稅後,全球的股市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震盪,其中以中美兩國股市震盪最為明顯。可以看出,雖然中美兩國股市都受到了中美貿易關稅新聞的衝擊,但顯然,中國股市的振幅更為劇烈。

二、農產品、食品和通貨膨脹

前文提到,中國商務部對於美國關稅的回應主要是針對美國的食品和農產品。表面上看,對這些產品增加關稅對中國國內整體經濟影響不會很大。但實際上農業就像水和空氣,有的時候你不把它當回事,但沒有的話,就會要你的命。工業品有替代,而且消費可以調整,需求不是剛性的,農產品和食品就不一樣了。關稅所導致的農產品和食品價格上升會直接導致核心通貨膨脹上升,會形成對收入、工資上升的壓力,造成整體通貨膨脹。

根據數據顯示,在2016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商品中,有近五分之一為農產品。顯然,對美國大豆、豬肉等產品實行關稅會對中國國內農產品價格的造成上漲的壓力。如果觸發主要通貨膨脹, 對中國來講,這是一個價格的整體提升,而不是相對價格的變化。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很大的。

三、中國手裡的美國債務

在川普宣布對中國產品徵稅後,很多國內媒體都撰文稱,中國不必害怕,因為中國手裡有足以讓美國經濟崩潰的「殺手鐧」。而這些媒體所指的就是中國手中的美國債務。

的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持有約1.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中國手中的美國國債佔據美國外國債務的20%,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手中的美國債務數量確實份量不小。然而,如果我們仔細看看美國國債的總體數量和構成,我們就會發現事實其實不是很多國內媒體所描述的那樣。實際上,美國大部分的債務是內債,大約69%的債務是在美國國內各種金融機構的手中。

這些金融機構上至央行,下至私人投資者。對於這些金融參與者來說,美國國債是一種低風險、流通性強的投資產品。其中僅僅美聯儲就持有美國總體國債的13%。而海外國家持有的美國國債僅僅只是美國國債整體的很小一部分。儘管在所有外國債主裡,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最多,但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也僅僅只佔美國整體國債的6%∼7%左右,比重並不大。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一旦選擇拋售手裡的美國國債,對中國自身的影響將更大。首先我們需要理解中國為什麼願意購買這麼多美國國債。實際上,一個國家購買另一個國家的債務是經濟全球化和經濟開放的正常經濟行為。中國大量購入美國國債是有其理性的考慮, 比如應對通貨膨脹和促進出口等等。我們不能簡單理解中國購入美國的國債只是服務美國,其實只是雙方自願進行交易,各取所需。

中國一旦大幅拋出美債,勢必造成其它債主的恐慌,產生足以壓垮國債價格的連鎖反應,最終吃虧最大的是「大債主」中國。即使中國只是有針對性的減持美國國債,也很難對美國國內經濟造成很大影響。中國曾在2015年12月減持美國國債184億美元,當時並沒有對美國國內金融市場造成任何衝擊。相反,減持所造成的美元貶值會影響中國商品的海外競爭力和手裡國債的價值。

所以,如果有人把中國手裡的美國國債理解為中國打擊美國的殺手鐧,那他們就大錯特錯了。正如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所言:「如果你欠銀行100塊,那就是銀行說了算;如果你欠了100萬,那麼就是你說了算。」

四、中美經濟結構

當我們談到中美的經濟往來,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中美兩國的經濟交往越來越密切,兩國的經濟發展也越來越需要對方的支撐。2016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000億美元。中國國際貿易的最大合作夥伴,就是美國。然而,當我們仔細分析數據,就會發現,相比於美國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中國經濟更依賴美國經濟。

從2000年到2017年,有7年時間,中美貿易順差佔總順差的比值,超過了100%。也就是說,從2000年到2017年,有一半的時間中國對其它國家的貿易是逆差,是靠和美國的貿易成為全球順差。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製造有個著名的口號叫作,「兩頭在外,中間加工」。實際今天的中國經濟就是全球經濟的供應鏈的中間環節。它需要進口原材料,半成品,然後在中國進行加工,出口到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如果沒有了美國的市場,這個供應鏈的運營將會面臨極大的挑戰。

雖然金融海嘯後對美貿易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這兩年,對美貿易在中國經濟中的重要性又有重新提升的態勢,對美順差佔總順差的比值在2017年上升到65.3%,兩年時間就提升了21個百分點。

結語

當前,中國處於一個投資過剩,消費不足的經濟瓶頸。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此時此刻是迫切需要增加出口,這跟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情況正好是反過來的。因為2008年以後中國人民幣值在升值。而從當前的經濟發展需要來講,實際上中國人民幣是需要一點貶值的,需要刺激出口。如果出口不利,就會迫使政府加大投資。而加大投資結合中國現在高額的債務,有可能引起一系列負面的連鎖反應。

貿易戰會兩敗俱傷,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但是中國經濟是處於過剩狀態,而美國經濟是處於飽和狀態。美國是紙老虎嗎?誰能笑到最後,誰就不是紙老虎。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亞生看G2」,作者:黃亞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