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要小心 這類食物不能碰(圖)

發表:2018-04-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癲癇是一種影響到神經系統的疾病,它會有突然發作的傾向。
癲癇是一種影響到神經系統的疾病,它會有突然發作的傾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癲癇是一種影響到神經系統的疾病,它會有突然發作(癲癇發作)的傾向。癲癇或稱腦癇、羊癇、羊癲瘋、羊角風、豬腳瘋、發羊吊,是一種長期性神經系統疾患,以癲癇抽搐發作為特徵。這些抽搐發作形式很多,有些可以是非常短暫且幾乎無法察覺,也可以是長時間的劇烈抽動。癲癇的抽搐往往反覆發作而並無直接起因,由特殊原因引起的抽搐則不被認為是癲癇。

癲癇發作病狀多失神 重複肢體動作都是病徵

癲癇發作病狀相當多樣,但一般民眾對癲癇的認知,似乎都僅停留在肢體抖動、口吐白沫而已。癲癇發作可能是全身性的抽搐、失神、重複肢體動作,也可能合併意識障礙但沒有抽搐的精神發作,甚至有些難以歸類,例如重複穿鞋、刷牙,或無意識打電腦等;儘管發作種類繁多,但只要患者遵照醫囑服藥,按時抽血,不過勞、不熬夜,幾乎人人都可以控制得當。

癲癇發作是因腦內正常之電性/化學活動突然且被暫時地打斷至抽搐,其現象包括失去意識、身體僵硬及一連串的肌肉繃緊又放鬆。

並非所有癲癇發作現象的人都有癲癇症,也並非所有患癲癇症的人都會有癲癇發作的現象,唯有因腦部受到干擾而發生的反覆性癲癇發作,才會被診斷為癲癇症。

癲癇病具有特殊的發病機制

癲癇病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和防範很多,對於癲癇病人而言,哪些是癲癇發作的誘因呢?

1、過量飲酒

癲癇患者要禁酒,包括任何含有酒精的飲料都要禁止。

2、情緒激動

過於興奮、緊張都易引起癲癇發作。

3、頭部創傷

拍打孩子頭部,經常拍打孩子的頭部會導致孩子顱內出現出血,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疤痕組織,這些疤痕組織一旦遇到誘發條件就很可能會出現癲癇發作。

4、光刺激

1946年W.Grey Walter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每秒鐘20~50次左右的光線的明滅會引發病症。1997年日本動畫片《神奇寶貝》由於放映中出現的強烈光線明滅效果,曾導致眾多兒童發作癲癇,引發了社會問題。

5、退化性疾病

阿茲海默症、多發性硬化症、畢克氏疾病(Pick's Disease)。

癲癇病患飲食注意事項

1、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

酒精飲品、吸菸、咖啡、濃茶等都是癲癇患者應該拒之口外的。它們會刺激脾胃,引起消化功能失調,從而形成癲癇發作的誘發條件。刺激性的食物會引起大腦過度興奮,進而導致癲癇發作。

含糖量高的食物易在血液中留存,使得人體過多分泌胰島素,從而血糖快速下降,腦部供血不足以致癲癇發作。

2、鉀含量高的食物禁食

對於癲癇患者而言,鉀含量攝入過多會引起脫水症狀,嚴重的則可能出現高鉀血症。所以癲癇患者每天對於鉀的攝入量最多不要超過3克。

3、高食物要忌口

癲癇患者血鋅平均含量比正常人高。經長期的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的患者,血鋅濃度比用藥前明顯下降,有的甚至出現某些缺鋅症狀。這說明癲癇的發生與體內,特別是腦內鋅含量增高有密切關係。專家認為抗癲癇藥物或其他代謝產物能有效地與鋅離子發生絡合反應,降低癲癇患者的血鋅濃度,從而控制癲癇發作。因此,癲癇患者除重視藥物治療外,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少吃或不吃含鋅豐富的食物。

4、癲癇患者其他飲食禁忌

要避免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每次不能吃太多含鹽食物和飲水;少吃油膩葷腥的食物;少吃蔥薑蒜等辛辣調味食品。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