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全面經濟對話前途暗淡(圖)

發表:2018-04-09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升級的貿易糾紛和最近的關稅爭端影響下,美中兩國之間部長級的經濟會談前途不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美國之音說,沒有跡象顯示美中兩國將恢復全面經濟對話,這個機制在去年七月兩國對話未產生實質性進展後陷於停滯。
美中兩國之間部長級的經濟會談前途不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8日訊】在升級的貿易糾紛和最近的關稅爭端影響下,美中兩國之間部長級的經濟會談前途不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美國之音說,沒有跡象顯示美中兩國將恢復全面經濟對話,這個機制在去年七月兩國對話未產生實質性進展後陷於停滯。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四月在海湖莊園會面後宣布,將進行四個高層對話旨在增建雙邊關係。全面經濟對話是其中之一。

這個機制由美國財政部部長努欽、商務部部長羅斯以及中國副總理汪洋主持。

美國之音分別向財政部和商務部證實該機制是否陷於停滯,但目前並沒有得到回應。

兩國的貿易衝突再度加劇,川普(特朗普)總統表示要把加征關稅的中國產品再增加1000億美元,中國則表示奉陪到底。

川普總統表示要加征關稅之前,北京公布了對價值5百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美國則是在上週表示要對價值5百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收關稅。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類高層對話不會恢復。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的亞洲經濟高級研究員馬修·古德曼說:「從意圖上來看,全面經濟對話已經失效。雙方最終還是需要一個雙邊對話來解決分歧,但是目前雙方都在控制貿易戰升級,而並不是聚焦全面經濟對話這類正式機制。」

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在三月表示,在目前人們日益擔心中國離市場經濟漸行漸遠的情況下,美方目前沒有對全面經濟對話作出決定。馬爾帕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對記者說了這番話。

在被問及如何避免貿易戰的問題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對國務院記者說「雙方都必須有政治意願」,強調中國一方擁有這種意願並不奏效。

2月8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與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進行對話後對中國媒體表示,雙方同意「盡快」在今年恢復全面經濟對話。

美國國務院對此卻沒有作出評論。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事務研究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說:「我認為川普政府應當用一切可能的方式與北京對話,避免貿易戰」,他還說,在應對華盛頓指責北京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時,北京方面「反應強烈但並沒有給出任何解決建議」。

「好消息是,我們有時間來看看雙方是否會提出建議併進行對話」,他說,「美國的關稅要到五月中旬才會實施,中國則沒有表明制裁開始的日期,我們有時間來進行磋商」。

全面經濟對話是川普政府提議的四個美中對話之一。其他對話機制包括外交安全對話,執法與網路安全對話,以及社會與文化問題對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