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為他鑄碑紀念 永遠不能忘記的中國人(視頻)

發表:2018-04-12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鳳山救了上千猶太人被譽為「中國辛德勒」。
何鳳山救了上千猶太人被譽為「中國辛德勒」。(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在時尚之都米蘭,一處地標剛被命名為「何鳳山小廣場」,用華人名字命名城市地名,這在整個歐洲還是第一次。這個名字,教科書上沒有,也不是網路紅人,甚至國內鮮有人知,但是在前以色列總理眼中,何鳳山就是活在世間的「上帝」。

在那滿是血淚的民族苦難裡,那些善良的火星總是格外讓人珍惜,《辛德勒的名單》大家一定並不陌生,講述了二戰期間德國企業家辛德勒,在納粹的屠刀下他傾家蕩產,守護1200餘名猶太人的生命。

猶太人大屠殺,人類記憶裡最深的傷口之一。
猶太人大屠殺,人類記憶裡最深的傷口之一。

而在彼時的中國,也有這樣一位辛德勒,甚至救過更多人。

1901年,一個叫何鳳山的小男孩在湖南出生,雖然這個名字已經成為義大利地標,但他跟我們一樣也曾是個小人物,沒有顯赫背景。

何鳳山生於益陽一農戶家庭,家境一般,但人卻格外向上好學,憑藉優良的功課,1921年他考入長沙雅禮大學,當時這所學校還有個名稱:中國耶魯。

大學畢業,他又拿到了公費留學生名額,赴德國慕尼黑大學繼續深造,獲得了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

那個時代的中國知識份子,無不懷有一腔救國熱血,何鳳山回國之後,在外交方面一步步實現著自己的抱負,1938年何鳳山被派往奧地利,擔任駐維也納總領事。

奧地利是歐洲第三大猶太人聚居地,大約二十萬猶太人在此生活,彼時奧地利已被德國吞併,空氣裡蔓延著殺戮的血腥氣。

逃出國,是猶太人唯一的活路,但這又談何容易呢?拿到一張出國簽證難若登天。

法國埃維昂曾召開過難民問題國際會議,與會的國家有32個,但最後都以各種理由將猶太難民拒之門外。

曾有一艘滿載猶太難民的客輪遠航避難,船已順利抵達美洲,但古巴,美國和加拿大全都大門緊閉,拒絕他們停靠上岸。

向前一步就能活下去,但最後他們卻只能原路返回,看著希望慢慢消失在大海茫茫裡。

以為抓住了生的希望,轉眼又是無底深淵,這種滋味的絕望,怕比等死更叫人難受。

1938年7月20日,十七歲的猶太少年高德斯陶伯,已經跑遍了駐維也納的五十國使館,但還是一無所獲,離開意味著倖存,留下就只能等死,絕望的少年,最後走到了中國使館。

簽證官:據我瞭解,你曾被40多個國家拒簽過?

少年:是的。

簽證官:這次你一個人來,除了你自己,同時還要為10個親友申請簽證?

少年:是的。

簽證官:你知不知道,辦簽需要本人親自來才可以?

少年:知道。

簽證官:好的,我批准你的簽證申請。

儘管辦理條件很是不符,但這一天,何鳳山給猶太少年,簽發了20份前往上海的簽證,因為他知道,對於藏在納粹屠刀下的猶太人,這一張張簽證就是死亡赦免單。

消息很快傳開,中國總領事館門前,從早到晚排著長龍,面對走投無路,求生無門的大批猶太人,何鳳山只有一條規則:「凡可盡力之處無不盡力。」

何鳳山:「富有同情心,願意幫助別人,是很自然的事。從人性的角度看,這也是應該做的。」
何鳳山:「富有同情心,願意幫助別人,是很自然的事。從人性的角度看,這也是應該做的。」

當時有些宗教和慈善組織,開始緊急救助猶太人,多一些辦法,就多一條生路,何鳳山聯繫上了這些組織,「採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全力幫助猶太人。」

在他的運作下,中國領事館的簽證條件極為寬厚,大量猶太人在這拿到了,前往上海的生命簽證。

何鳳山的人道和博愛,讓更多猶太人有了生還的可能,但納粹德國卻不能容忍,很快中國領事館的房子被沒收了,辦公地點沒了,簽證工作只好擱淺。

但那麼多人的性命怎麼辦?難道就此不管了?何鳳山當機立斷,自己掏腰包找了一處小房子,領事館臨時辦公室很快搬好,簽證發放繼續,能救一個是一個。

1938至1940年,何鳳山任職期間,平均每月簽發500多份簽證,900份亦是平常,至少有4000名猶太人在他筆下,遠離了死神的威脅。

事實上,當時的中國也在飽受戰火的煎熬,上海百姓的生活也是捉襟見肘,但不被生活善待的人更容易發現善良,猶太難民和上海居民在同一屋簷下。

互相溫暖,互相幫襯著,一起度過了這段五味雜陳的戰爭時光,日子雖也清苦,但還算淡泊平靜。

當時入境上海無需取得簽證,但奧地利猶太人若沒他國簽證,就不可能活著離開奧地利,這些異國人有的從上海轉道去別處,有的在這裡安家落腳,結婚生子,當中不乏厲害人物,繼續著他們的天賦,開創著他們的事業。

整個二戰期間,近600萬猶太人遇難,對比同胞的苦難,對於在中國得以倖存的猶太人,何鳳山、上海、中國,這幾個字裡面包含的東西實在太多。

何鳳山雖是解救猶太人最多的「義人」,但先生在世期間這段歷史,一直靜悄悄地藏在歲月裡。

點擊查看大圖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何鳳山紀念匾。(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直到1997年,96歲高壽的何鳳山去世了,在其訃告中,女兒談及了父親當年,駐奧的一些往事,這些零零碎碎訊息,引起了猶太裔歷史學家,艾立克.索爾的關注,他立刻致電何曼禮詢問,經過他們的挖掘和求證,這段歷史才慢慢走入世界視野,在其之前猶太人當中沒有人,知道何鳳山的名字,而在此之後,每個猶太人都在講何鳳山的故事。

何曼禮的回憶裡,爸爸和那個年代的同胞,對百年來中國所受的迫害深感義憤,也因此格外同情被欺凌和壓迫的人,對他來說幫助人是很自然的事情,正因如此爸爸極少提及此事,這段善行自然鮮有認知。

在其回憶錄《我的外交生涯四十年》中關於這段經歷著墨甚少,一如他在書裡的自白:「富有同情心,願意幫助別人,是很自然的事。從人性的角度看,這也是應該做的。」

古人說善欲人見,便非真善,而何先生之大仁大善,「應該」二字可見一斑。

在上海的猶太人,把別人的苦難放在心上的人,別人自然也不會忘記。

2001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為何鳳山鑄碑紀念,碑上刻字:永遠不能忘記的中國人。

何先生的事跡廣為傳頌,2005年何鳳山被聯合國,正式譽為「中國辛德勒」。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