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建自貿港 牽出首任省長遭整肅內幕(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4-17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湘
梁湘(圖片來源:張偉國博客)

【看中國2018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日前宣布將在海南建立自貿區、自由貿易港。不過,早在30年前海南建省時,當時的兩名主政者就提出海南建獨立關稅區,但最終胎死腹中,而首任省長梁湘更因「六四」時支持學生而遭整肅。

4月13日,習近平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會議宣布,將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計畫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

香港《明報》署名的評論文章披露,1988年海南建省時,首任書記許士傑、省長梁湘,當時曾建議把海南變成獨立的關稅區,最後胎死腹中,只得到一個最大經濟特區的名號。

文章說,1989年「六四」時,梁湘又因致電中央支持學生,成為繼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之後,大陸第二個因反「六四」鎮壓而遭整肅的正省部級官員,不久許士傑也患絕症病逝。海南後來經濟發展受阻,高層走馬燈式換人,幾乎全由中央空降。

前海南省長梁湘被指是中共改革派官員。他生於1919年11月6日,是廣東開平人。中共建政前曾任中共中央黨校教務處副主任、中共遼寧省西安縣工委書記、西安縣縣長、中共瀋陽市區委書記。

梁湘1949年後歷任廣州市副市長、韶關地委副書記、廣州市委副書記、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第二書記、深圳市委第一書記。

1981年10月深圳市升格為副省級市並成立特區時,梁湘續任書記、市長。

梁湘1986年5月至1987年9月任廣東省顧問委員會副主任;1987年9月至1988年4月任海南建省籌備組副組長,當時他已68歲。1988年2月任中共海南工委副書記;1988年4月至1989年9月任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第一任省長。

海外媒體披露,梁湘開始擔任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時,就有許多老幹部對他在深圳特區實行特殊政策不滿,他因此得罪中共保守勢力而被免職。不過,當時他受到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賞識,故隨後被委派到海南籌辦特區並獲任海南省第一任省長。

1989是梁湘政治生涯的重要轉折點。當年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引發青年學生和民眾紀念和示威活動,最後演變成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招致鄧小平等中共老人的不滿,被免去職務,被隨後上臺的江澤民軟禁在家長達15年,於2005年去世。

學運爆發期間,梁湘曾在海南致電北京支持趙紫陽,反對出兵鎮壓學生,因而在「六四」後即遭到清算,當局以經濟罪名對他撤職查處。梁湘出事後他的妻鄺輝軍精神失常。

維基百科記述,1989年趙紫陽兒子趙二軍化名「陳學陽」持中國護照從海南出境,關員曾對護照有所懷疑,請示梁湘。當時仍在任的梁湘指示:「護照有效便可放行」。

據報,梁湘在被審問時,仍堅持說:「趙紫陽當時是黨總書記,一直是我的上級,我作為他的下級,擁護上級,有什麼錯?」

據《雅虎資訊》記載,「六四」後,梁湘奉召去北京匯報洋浦開發方案,翌晨即被隔離審查。梁湘在北京被軟禁兩個月,回海南後又被關押在軍區,後來才在報紙上語焉不詳的公布:梁湘「以權謀私」,省長職務被撤,跟他一起下馬的還有洋浦開發規劃。

1990年,深圳特區建立十週年,慶典隆重,特區開創者梁湘卻禁閉在海南島鐵皮屋與世隔絕。1991年,重病纏身的梁湘回到深圳養病,在荔枝公園散步時被市民認出,有市民讓孩子上前叫梁爺爺,給梁湘吃手中的蛋糕。梁湘淚流滿面。

1998年12月13日,在心靈壓抑中悲憤成疾,梁湘帶憾離世。

報導說,在十多年後,有媒體在海南作隨機調查,在「對海南歷屆領導班子的評價」時,發現聲望最高的仍是第一屆的梁湘班子。

近年來,梁湘的家人曾多次上書中共,要求為梁平反,但均不獲答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