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袍有哪四大色?為啥不繡麒麟而繡龍呢?(組圖)

發表:2018-04-18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袍有哪四大色?為啥不繡麒麟而繡龍呢?
說起龍袍,很多人馬上會想到明黃色的綢緞袍子,上面布滿了騰飛的龍。(繪圖:志清/看中國)

從古至今,龍袍對於普通大眾來說都是特別神秘的。不過,大家絕對知道龍袍象徵著至高無上的皇權。但是,你對龍袍的瞭解夠多嗎?下面就說說龍袍的特色。

龍為帝王象徵

說起龍袍,很多人馬上會想到明黃色的綢緞袍子,上面布滿了騰飛的龍。但是,這只是人們對龍袍形象的誤解,並不是每個朝代的龍袍都是繡滿飛龍的黃袍子。龍袍也並不一定是黃色的。實際上,龍袍的顏色幾乎各個朝代都不一樣,到了漢文帝時期才出現了黃色的龍袍。其實古代中國人締造出了很多瑞獸,比如龍、麒麟、鳳凰等,尤其是麒麟,有太平、安康、祥瑞的意思。可為什麼偏偏選擇龍作為皇帝衣衫上的圖案呢?簡單地說,因為龍的寓意要比麒麟更深刻一些。

我們認為麒麟只是一個祥瑞之獸,而龍作為神獸,能夠上天入地,包括入海、入水,無所不能。這是龍作為皇帝象徵的一個最基本的特徵。我們說皇帝是「真龍天子」;皇帝開心叫「龍顏大悅」,不開心了就是「龍顏不悅」;皇帝的床叫「龍床」,坐的椅子是「龍椅」--什麼都跟龍有關。以前還有一出京劇叫《打龍袍》,主要是說皇帝犯了錯誤,犯錯誤依然會受到懲罰,但是不能直接體罰皇帝,所以就打龍袍作為一種象徵性的懲罰。但願打在龍袍上,能夠疼在皇帝的心裡,起到警示作用。

龍袍有哪四大色?為啥不繡麒麟而繡龍呢?
其實,龍袍的顏色有四種--黃、白、紅、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龍袍的顏色

在我們的印象中,明黃色才是皇帝使用的顏色,才是龍袍的顏色,可是我們卻也能發現有的龍袍竟然是藍色的。可能有人會覺得是不是搞錯了,其實沒有錯。實際上,龍袍的顏色有四種--黃、白、紅、藍,即我們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明黃色、月白色、大紅和石青色。過去說的「八旗」也是這四個顏色--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以及鑲黃、鑲白、鑲紅、鑲藍。

事實上,龍袍顏色的決定是一個非常嚴格的過程,要考慮很多因素,這些因素不單單包括皇帝的個人喜好,更要考慮五行,以及部落種族的圖騰。周代崇尚紅色;到秦崇尚黑;漢滅秦後則崇尚黃,漢文帝劉恆穿得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之後,將黃色作為中央皇權代表的習慣一直保持到了明清時期。

到了雍正時期,龍袍就定為這四種顏色:石青、明黃、大紅、月白,而且石青色是打頭的。到了乾隆時期,把顏色比較重的石青色改成了藍色,所以藍色的龍袍越往後顏色就變得越淡。

皇帝一年四季的衣服是在變化當中的。皇帝因為有禮制管束著,所以龍袍的形制都是一樣的,但使用的材料不同。有的皇帝服裝是能透光的夏服,把手擱進去,隔著衣服能隱隱約約看見。因為那種衣服用得是一種很薄的紗,上面繡著龍。

皇帝的龍袍有很多種。首先是禮服,也叫「袞服」,是在諸如登基、大壽、冬至等這些最重大的場合穿的;次一等就是「吉服」,是在吉慶的日子穿的;再有就是「行服」,最後就是「燕服」。所謂燕服,就是平時不見人的時候穿的,這種便服跟我們百姓穿的衣服就比較接近了。

其實龍袍就等於皇帝的工作服,它不僅僅是一個象徵,更重要的是對皇帝行為的一種約束,在什麼樣的場合就穿什麼樣的衣服。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