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虛不虛 看腿就知道(圖)

發表:2018-04-1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陽虛的症狀包括腰酸腿軟、渾身無力等。
腎陽虛的症狀包括腰酸腿軟、渾身無力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理論體系裡,說到「肝」、「脾」、「腎」,和現代醫學的臟器還是有很大的差別——中醫裡的臟腑更多強調的是一種功能的整體系統,而非解剖後肉眼所見的組織器官。因此在中醫看來,很多身體上的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腿冒涼氣,腎陽虛。

腎陽虛的症狀包括腰酸腿軟、渾身無力、大小便清稀、口臭等。很多女性朋友月經延後、量少以及多見暗色血塊都是典型的陽虛症狀。

腎陽虛症狀

腎陽虛症狀,平時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在夏季要避免空調直吹以及室溫調節得太低。除此之外要睡眠充足,避免因為熬夜影響到體內氣血對身體的修復。平時在工作閒暇之餘,可以按揉腎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腎俞穴是足太陽膀胱經的常用腧穴之一,主治腰痛,生殖泌尿疾患,耳鳴、耳聾。操作方法為直刺0.5~1寸。

1、雙腿水腫

雙腿水腫排除整日勞累等原因,很多人雙腿水腫和脾虛有直接的關係。這種原因所導致的水腫,往往伴有不欲食症狀,原因就是脾陽不足所導致的運化不利——這時即便吃得再多,也無法健康吸收;如果此時胃火較盛,還可能表現為胃口大好,但實際上對於消化功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如果有這些問題,平時就應該多吃些養脾胃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薑和枸杞一起泡水喝。而山楂也是不錯的選擇,在燉肉吃的時候放一些對身體會很好。而以上這些食材都可以熬粥食用,既方便製作也有助於更好的吸收其中營養。也要多運動,促進正氣的運行,有助於生發陽氣和排出水濕。

除此之外,雙腿水腫也見於肝腎疾病,因此不可掉以輕心——及時就醫問診是最正確的選擇。

2、手腳發冷

手腳發冷是陽氣不能夠到達四肢末端的症狀,而在人體內肝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視。治療手腳發冷可用中藥調理,而其最突出的效用就是調和肝脾,肝氣順暢,體內的氣血循環流暢,身體的恢復才能迅速。建議平時多用熱水泡腳,既能暖身,又能舒緩疲勞。

通過適當的按摩,也能達到暖膝蓋的目的。

按摩

1、按摩湧泉穴,右手揉左腳,左手揉右腳,每天早晚100下,接著揉腳趾100餘下。

2、揉氣衝穴(大腿根內側),此穴下有一條動脈,先按揉氣衝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腿腳有熱氣下流感。

3、腎俞穴,稍用力各拍打100餘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