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古人這麼幽默:巧治悍婦(組圖)

發表:2018-04-21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幽默:巧治悍婦
原來古人這麼幽默:巧治悍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巧治悍婦

京城有個讀書人的老婆,非常妒恨丈夫,小則惡語相加,大則以棰擊打,還經常用根長繩一頭繫著丈夫的腳,一頭用手牽著,以便於隨時召喚。書生不堪忍受,就私下找巫婆幫他出主意,巫婆就對他如此這般如此這般地交待了一遍。

書生回到家裡,晚上睡下,待妻子睡熟,這人才躡手躡腳地下床入廁,解開腳上的繩子,繫在預先牽來的一隻羊身上,然後翻牆逃走。那悍婦一覺醒來,不見丈夫,就用力拉繩,結果竟拉來一隻羊,非常害怕,就找來巫婆商議。巫婆乘機說:「你平日積惡甚多,祖先們顯靈怪罪下來,就罰你丈夫變成羊。你如果能從此努力改悔,我還可以替你祈禱一番。」悍婦聞聽,抱羊大哭,後悔莫及,當即發誓永不妒夫。巫婆故弄玄虛地要婦人齋戒七日,要全家老少都躲在屋內,不准窺視。巫婆設置了香案,祭祀鬼神,假裝發咒語讓那隻羊還原為人形。

那書生早就藏在暗處,得到巫婆指令,就悄悄地把羊放走,自己慢慢站起來。那婦人終於見到丈夫,一時激動不已,再三詢問:「您變成羊這麼多天,一定夠辛苦的了?」男人心中忍不住笑,故意裝作愁苦的樣子,十分委屈地說:「直到如今想起我作羊時吃的雜草,肚子裡還隱隱作痛呢。」那婦人聽了,更覺傷心,從此對丈夫百般關懷,再也不妒恨丈夫了。

——宋.周文玘《開顏錄》


「不在」也比「出去」好

從前,有一個在朝廷為官的人,以在京城做官為榮耀,特別忌諱「出去」二字。

有一次,他外出訪客還未回家,正巧有一位客人來拜訪他。守門人告訴客人說:「我們大官人不在,請您留下名片,等我們大人回來時我一定奉告。」

這位來客一聽,大發雷霆,斥責守門人說:「你怎麼竟敢如此說話!都是人死了才說不在,你們大人難道就沒有這個忌諱嗎?你怎麼敢用這樣不吉利的話提到他?我一定要等他回來,當面告訴他治你的罪!」

守門人誠惶誠恐地拱手作揖,說:「請大人原諒。那麼請問,如果這樣說不行,我該怎樣說來辭謝客人呢?」

這位來客指教說:「你們大人既然是外出訪客沒有回來,只需說『我們大人出去了』就可以了。」

守門人一聽,不由得皺緊眉頭,滿臉愁苦地說:「大人您難道不知道我們大人的忌諱嗎?我們大人寧願死,也不願聽到『出去』二字啊!」

——宋.岳珂《桯史》

三兄弟幽默圖。
三兄弟幽默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丈夫生子

以前有一家,弟兄三人脾氣很不順和,說話就抬摃。這天弟兄仨喝酒聚談,約好說:「咱們弟兄只有三個人,成天犟來犟去的,讓人家外人聽見,多難為情!咱今天說好,以後一定和和順順,誰也不准再抬摃。誰要是違反了,就罰他三貫作酒錢。現在就開始算了。」

沒多大會兒,老大就發話了,他說:「昨天晚上街頭的水井被街尾的人偷走了。」老二眼珠一轉,裝模作樣地附和說:「怪不得昨天半夜裡後街上水流得滿地都是,人鬧得亂哄哄的呢。」老三不知是計,老毛病又上來了,他責怪說:「真是瞎說一氣,水井怎麼能被偷走呢?」老大馬上說:「你看你看,剛才說好了咱兄弟仨說話不再抬摃,你就違反了不是?罰三貫錢,罰三貫錢!」老三無奈,只得耷拉著頭回家去取錢,他妻子追問他拿錢何用,他只好如實說了。

老三拿了錢,正準備往外走,他妻子一把搶過錢,一把把他按在床上,口中說:「你老實地在床上趴著吧,我替你去還大哥的錢。」說著一溜小跑出了門。她把三貫錢交到老大手裡,說:「你三弟回家去就腹痛,五更時分生下一個男孩。他在月子中不能來,就叫我把錢還給大哥。」老大聽得稀奇,就說:「你真是瞎說,丈夫怎麼會生孩子?」老三的妻子「扑哧」一笑說:「大哥,你說話也抬摃,這錢我還是拿回去吧。」

——舊題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