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劉雪庵(視頻)

余音陣陣送幾聲 雪霽漸晴待梅香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04-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歌曲譜寫最多 劉雪庵命運凄慘(看中國原創視頻)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何日君再來》這支婉轉曲調,幾乎每個華人都能哼唱,它曾響徹大街、小巷,緩緩流淌進人們心中。譜曲者劉雪庵,他筆下有多少旋律,曾隨著抗戰的烽煙,傳遞著民族精神直到今天,又伴隨著多少人從青春到白頭?

名師高徒振興民樂

劉雪庵(1905∼1985年),重慶銅梁人,書香人家,自幼入私塾學習傳統文化,並隨兄長學習中國傳統音樂。本來有著得天獨厚學習音樂條件的劉雪庵,13歲時,頻遭家庭變故,父母哥姐先後辭世,劉雪庵只得輟學。在家幫助料理家務時,劉雪庵繼續自學古文與音樂。

劉雪庵和《長城謠》唱片。
劉雪庵和《長城謠》唱片。(看中國合成圖)

1924年,他進入音樂學校,開始學習樂器演奏、作曲等專業知識。1930年,考入位於上海的國立音樂專科學校,這是民國最早創建的高等音樂院校。在那裏,劉雪庵有機會結識了中外音樂名家,並開始跟隨名師系統學習鋼琴、琵琶、指揮、韻文等中西方樂理知識,為日後的音樂創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清末民初,中國逐漸有了從西洋留學歸來,掌握西洋作曲理論的人才,黃自就是其中之一。劉雪庵師從黃自,是黃自的高徒。

劉雪庵是黃自的高徒,圖為黃自。
劉雪庵是黃自的高徒,圖為黃自。(看中國合成圖)

當時,正處在中西音樂碰撞的時期,黃自認爲:「一部分的人以為舊樂是不可雕的朽木,須整個兒的打倒,而以西樂代之。這些人的錯誤是在沒有認清凡是偉大的藝術都不失為民族與社會的寫照。舊樂的民謠中流露的特質,也就是我們民族性的表現。那麼當然是不會一筆抹煞的。另有許多人認為振興中國音樂只有復古一法,他們竭力排斥西樂,並說學西樂就是不愛國,這種見解當然也是不對。」(《怎樣才可以產生吾國民族音樂》)黃自重視民族音樂,主張用西方音樂系統理論從新創作中國民樂、民謠。

這對師徒合作的經典是《踏雪尋梅》,由劉雪庵作詞,黃自作曲。歡快的曲風描繪了雪霽天晴,蠟梅吐香,快樂讀書的「好時光」,很多人童年的記憶中都有這支曲調平和快樂的「響叮噹」。

新曲傳遞古老韻味

劉雪庵是一個有天份的音樂家,無論是給《紅豆詞》這樣的古詩詞配曲,還是給新創作的歌詞配曲,或是獨立創作樂曲,他都很有藝術靈感。他的曲子上口好學,符合民衆口味,又富中國古老音樂的傳統韻味,所以有不少經典曲目傳唱至今。

何日君再來》就是他獨立創作樂曲締造的一個傳奇,在華人世界廣汎流傳。這是一支他在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畢業典禮上,獻上的一支探戈舞曲,當時曲調一出,立即為大家喜愛。

1937年,影片《三星伴月》的導演方沛霖邀請劉雪庵為該片創作插曲,劉雪庵就選擇了這支尚未填詞的舞曲。方沛霖未經劉雪庵同意,請人根據電影情節填詞。雖對入樂歌詞不甚滿意,這支填詞後的《何日君再來》,一經當時的歌后、影后周璇演唱,立即風靡大江南北。

1939年,日文版《何日君再來》在日本發行並大受歡迎。同年,導演蔡楚生在《孤島天堂》中也選用《何日君再來》作插曲,歌曲獲得香港民衆的喜愛。


鄧麗君演唱《何日君再來》

長城長日夜思故鄉

1937年,抗戰的時間點逐漸迫近。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劉雪庵的老師黃自就開始創作愛國音樂、抗戰歌曲。可惜的是,1938年,年僅34歲的黃自因病逝世。劉雪庵承師志,擔負起當時中國音樂創作的責任,可以説,抗戰歌曲譜寫最多、傳唱最廣的就是劉雪庵。

其中創作於1937年的《長城謠》,感動鼓舞了當時的國人。「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梁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自從大難平地起,姦淫擄掠苦難當。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沒齒難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鄉。大家拚命打回去,哪怕敵人逞豪強。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

這首歌曲原本是為電影《關山萬里》做的配樂,由於「八一三」淞滬會戰在上海打響,影片沒能完成。於是,劉雪庵把《長城謠》刊載在自辦刊物上,因歌詞和曲調打動人心,又上口好學,很快被傳唱。

當時的歌唱家周小燕應百代唱片公司邀請,灌制了《長城謠》唱片,激起海外華人思鄉禦敵的情感,大家紛紛捐款、捐物,有的毅然回國參加抗戰。


鄧麗君演唱《長城謠》。

鐵鳥威鳴山色湖光

1946年,抗戰勝利後的第一年,為紀念犧牲巨大的中華民國空軍,揚空軍軍魂,空軍司令部廣泛徵集空軍軍歌。最後簡樸的《空軍軍歌》、陶偉生的《保衛領空》、楊泓的《永生的八一四》、葉逸凡的《壯志凌霄》、傅清石的《西子姑娘》入選。不知這是不是與空軍的緣分,所有這些曲目的曲作者均為劉雪庵。劉雪庵也曾於1934年畢業後,在中央航空學校(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任教。

「壯志凌霄,壯志凌霄」,「國祚皇皇萬世榮」……這些英風勇武、慷慨鏗鏘的軍歌,從那時起,陪伴了幾代空軍將士翱翔天空。而《西子姑娘》這一曲不僅譜出了中國傳統曲調的民族韻味,也再次展示了劉雪庵的作曲才華。

這首以女性視角出發的歌曲,不止講述了空軍飛行員「鐵鳥威鳴震大荒」、「逍遙山色湖光」間的忠勇英姿,更有空軍眷屬埋藏至深的牽挂和付出。婉約柔情的曲境,如粼粼春水,縷縷悠悠,如詩如畫,情意纏綿。

「柳線搖風曉氣清,頻頻吹送機聲,春光綺旎不勝情,我如小燕君便似飛鷹。輕渡關山千萬里,一朝際會風雲,至高無上是飛行,殷情期盼莫負好青春。鐵鳥威鳴震大荒,為君親換征裳,叮嚀無限記心房,柔情千縷搖曳白雲鄉,天馬行空聲勢壯,逍遙山色湖光,鵬程萬里任飛揚,人間天上比翼羨鴛鴦。春水粼粼春意濃,浣沙溪映花紅,相思不斷筧橋東,幾番期待凝碧望天空,一瞥飛鴻雲陣動,歸程爭乘長風,萬花叢裏接英雄,六橋三竺籠罩凱歌中。」


齊豫演唱《西子姑娘》

展不開眉頭形容瘦

1949,多少人的夢魘,故鄉變色。1957年,「反右」席捲神州,音樂界劉雪庵被劃為最大右派。不要説曾經的抗戰曲目和一系列國軍空軍軍歌被禁,《何日君再來》、《紅豆詞》等也被批判為「黃色歌曲」,劉雪庵被趕入「牛棚」。

1966年文革爆發,劉雪庵被反復抄家。珍藏多年的圖書、字畫、古董、手稿,統統被抄走,下落不明。他被勒令掃街,紅衛兵時常用棍子抽打這位藝術家,把他打趴在地。學校裏,家門口,被揪鬥成了他的日常生活;遊街,脖掛三十幾斤的鐵牌子,成了他的家常便飯。

如此的凌辱和折磨,他只求一死。但每次,都被日夜提心吊膽的妻子發現並攔住。後來,劉雪庵的妻子遭紅衛兵毒打,導致子宮脫垂,醫院也拒絕救治,於1971年離世。

風雨後泣不盡血淚

發生在劉雪庵身上的這場浩劫持續了22年。上海音樂學院的老師講述劉雪庵的晚年時說:「他已被打得失明,每天坐在一張特製的椅子上,椅子挖了個洞,下面放個馬桶,椅子中間架個扶手,用一根木棍橫擋著,以免他摔下來,扶手上掛著幾個饅頭,讓老人家餓了可以吃。」(龍應臺《傾聽》)

多年後,被禁唱20多年《長城謠》在故土從新響起,這時,79歲已雙目失明的劉雪庵,在家中的病床上聽到這首已深埋記憶許多年的樂曲,頓感胸中翻湧,哽咽無語……風雨黃昏後,血淚泣不盡。

在那亂紅漸欲迷人眼的時期,劉雪庵也曾錯信過中共,然而,多年的殘酷教訓,是忘不了的舊愁與新愁。當年,身懷藝術才情,何嘗不是為了民族與家國?回首望,《長城謠》、《中華民國空軍軍歌》、《西子姑娘》、《何日君再來》、《紅豆詞》、《飄零的落花》、《踏雪尋梅》……他的藝術生命定格在了那段時局艱危,但民族精神卻堅忍不拔的歲月裏。

「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伴我书声琴韵,共度好时光。」余音陣陣送幾聲?雪霽漸晴待梅香。


《踏雪尋梅》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