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誤會了?「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是指彈琵琶(組圖)

發表:2018-04-26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誤會了?「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是指彈琵琶
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卷,圖中有一女彈琵琶的模樣。(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琵琶行》是白居易的代表作之一,描寫了一個十分不幸的琵琶女。

白居易用了極大的篇幅去形容琵琶女演奏技巧的高超和情感的飽滿。詩中有很多動人的佳句,令人讀罷口齒留香。而最著名的一句,當屬「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當然我們聯繫上下文,很容易可以看出,「猶抱琵琶半遮面」寫的其實是琵琶女抱著琵琶走出來時的狀態。

可是,這篇文章就這麼結束了嗎?

怎麼可能!

來,讓我們先「欣賞」一下女星劉亦菲在電影《鴻門宴》中彈琵琶的畫面。

你誤會了?「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是指彈琵琶
電影《鴻門宴》中,虞姬彈琵琶的畫面。(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為了防止跑題,我們先暫且假定歷史上的虞姬確實愛彈琵琶;

也假定虞姬是時空旅行者,所以能在秦末抱著南北朝時期才從波斯傳入中國的曲項琵琶

然後,我們來談一談抱琵琶的姿勢。

曲項琵琶自南北朝開始,在中國流行千年之久。其基本演奏方式是橫抱(或斜抱)、用撥子演奏。

《琵琶行》中有兩處描寫「撥子」:「曲終收撥當心畫」、「沉吟放撥插弦中」。

再結合當時的年代,唐朝中期。我們基本可以斷定琵琶女彈奏的琵琶是這種橫抱的曲項琵琶。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琵琶女在彈奏時怎樣出現「半遮面」的造型。

如今,千年過去,琵琶已漸漸轉變並固定為豎抱、用手指彈奏的演奏方式。

這種改變不僅解放了右臂,還極大地提升了右手演奏更豐富指法的可能性。

所以現在看來,用「猶抱琵琶半遮面」一句形容彈琵琶的樣子,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