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變好」了?專家警告,警惕他的「分化」戰術(圖)

發表:2018-04-27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韓國研究主任樸正鉉(音,Jung H. Pak)星期三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學者中心,討論對朝新政策。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韓國研究主任樸正鉉(音,Jung H. Pak)星期三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學者中心,討論對朝新政策。( 美國之音斯洋拍攝)

【看中國2018年4月27日訊】韓國與朝鮮領導人即將在板門店舉行會談。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看法也在改變, 從不久前的「小火箭人」到現在的「開放且可敬」,金正恩的「魅力攻勢」不可小覷。 美國觀察人士警告說,一個「很壞」的金正恩固然令國際社會擔憂,但一個正在「變好」的金正恩也有風險。他有可能會瓦解國際社會「極限施壓」的努力。分析人士同時警告,國際社會更要警惕金正恩利用雙邊峰會的機會,分化國際社會。

金正恩的系列魅力攻勢

與過去一直拒絕與美國、韓國和中國等國接觸,也拒絕會見任何外國元首不同,2018年的金正恩突然發生了轉變。

2018年1月1日,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首次表示朝鮮有意參加韓國平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他還強調,有必要在新的一年改善朝韓關係。

2月,韓國平昌冬奧會,金正恩除了派出朝鮮運動員外,還派出了妹妹金與正和朝鮮美女軍團啦啦隊。另外,朝鮮樂團也在平昌冬奧期間到韓國演出。

3月初,金正恩會晤韓國代表團,他表示,他在考慮朝鮮半島「去核化」,並表達了與美國總統川普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的意願。

3月底,金正恩帶著妻子李雪主訪問中國。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將妹妹和妻子推上外交舞臺是希望彰顯其「普通國家」形象,以緩解國際社會的警惕心。

4月 1日,金正恩與李雪主共同出席了由韓國偶像藝人和知名歌手組成的藝術團在平壤的演出。韓聯社稱,金正恩成為史上第一個觀賞韓國藝人現場演出的朝鮮領導人。

4月20日,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朝鮮將從21日開始,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關閉朝鮮北部核試驗場。

4月22日,朝鮮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導致數十名中國遊客傷亡,金正恩不僅前往中國駐朝鮮大使館,表示哀悼和慰問,還前往醫院,看望接受治療的中國遊客,指示醫院進行最積極的治療,展示了他「親民」的領導人形象。

4月27日,金正恩將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之後,他還將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會談。 有最新的報導說,金正恩可能接受莫斯科的邀請,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

從「封閉鎖國」的「流氓」國家領導人到週旋於大國領導人之間的「國際政治家」,金正恩似乎正在實現自己的華麗轉身。就連美國總統川普對他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 幾個月前,川普稱金正恩為「小火箭人」,然而,星期二, (4月24日)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白宮會談時稱,金正恩真的很「開放與可敬」。

專家警告,金正恩魅力攻勢有可能破壞「極限施壓」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韓國研究主任樸正鉉(音,Jung H. Pak)星期三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學者中心舉行的一場有關對朝新政策的研討會上說,金正恩的上述種種「魅力攻勢」顯示,他不僅善於當「流氓」,也善於「極限接觸」。但是,金正恩的「極限接觸」會帶來風險。

她說:「這種極限接觸讓我們很難繼續執行制裁。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制裁發揮了重要作用,迫使金正恩做出了這樣的改變,我們必須確保他不會削弱‘極限施壓’的作用,確保繼續向朝鮮施壓讓他們執行我們所要求的‘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轉的去核化’進程。」

樸正鉉解釋說,當朝鮮「很壞」的時候,動員各方對其實施「極限施壓」相對容易。樸正鉉說,事實上,也是朝鮮的各種導彈試射、核試射、遠程彈道導彈試射以及各種口頭威脅,讓各方團結起來,對其實施極限施壓,但是,當朝鮮展開「魅力攻勢」的時候,讓各方統一行動,繼續施壓就比較困難。

實際上,在朝鮮作出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驗的決定後,中國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應「鼓勵所有各方相向而行」。外界解讀,中國是在鼓勵各方放鬆對朝鮮的制裁。

也有報導說,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月底訪華之後,有跡象顯示,朝鮮重新派遣勞工到中國。

樸正鉉認為, 金正恩與習近平和文在寅會晤的目的除了希望為他五月或六月與川普總統的會晤定下框架外,也希望獲得中韓兩國的支持,以減弱兩國繼續對其實施制裁的決心。

樸正鉉指出,金正恩目前的做法與他的祖父和父親並沒有什麼不同。當初金日成和金正日也承諾過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表達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意願,並對中國科技發展表示欣賞,讓中國相信他們有可能進行經濟改革。

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部門負責人傑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擔心,朝鮮在2018年可能會採取一些「具體的」、「可觸摸的」的動作,比如炸掉某些設施來滿足美國總統川普想要「贏」的心理。到那個時候,要維持各方一致行動會更難。他說,美國目前沒有一個機制,與北京和韓國合作,將制裁維繫下去。

關於金正恩的「微笑外交」,日本政府早就提出要警惕。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三月初說,朝鮮正在「拚命試圖使用‘微笑外交’,因為制裁正在產生效果」。

峰會季,各國應擔心金正恩的「分化」戰術

曾經擔任中情局分析員的樸正鉉還警告,各國還需要警惕金正恩利用一系列峰會來對國際社會進行「分化」。

樸正鉉說:「金正恩利用訪華的機會,成功化解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主導朝鮮半島局勢的說法。金正恩可能利用與普京雙邊會談的機會,減弱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地位。利用與美國的雙邊會談,則是要減弱所有其他國家的地位。」

樸正鉉說,金正恩可能會利用各國優先考慮自己的國家利益的心態,成功分化日韓、中美和美韓等國的關係。

樸正鉉還提醒說,雖然金正恩看似在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來推進和平與對話,但是他其實是把責任推給了美國, 因為朝鮮說,「只要消除對朝軍事威脅,保障朝鮮體制安全,朝鮮沒有理由擁核」。

樸正鉉最近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文章說,金正恩的最終目的是保留並推進自己的核武器發展項目,讓美國從朝鮮半島撤軍,並在東亞地區成為戰略上相對重要的國家,最後按照自己的條件來統一朝鮮半島。

樸正鉉最後警告說,雖然我們應該支持目前的外交和接觸政策,但是,應該對朝鮮的「甜美的」和平說法保持警惕,不要輕易相信他,除非他採取了切實可行的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