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耗費12年和2億英鎊只為了證明這事(圖)

發表:2018-04-30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avid cameron
英國前任首相卡梅倫 (圖片來源 : 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4月30日訊】被稱為「血腥星期日」的1972年1月30日,在北愛爾蘭德裡市發生的事件,是北愛爾蘭命運的一個主要轉折點。此後,英軍與北愛爾蘭共和軍之間的矛盾衝突不斷激化。在經過英國政府耗時12年、耗費近2億英鎊的調查之後,真相終於水落石出。

「砰!!」

31歲的Doherty聽到槍聲,迅速趴下來,在慌亂中匍匐前進,但一顆無情的子彈向他飛來,並擊中了他的後背。

41歲的McGuigan,他邊揮舞著白手帕邊向同伴奔跑去施救,途中後腦杓中彈,倒地身亡。

這一幕發生在1972年1月30日的北愛爾蘭德裡市(Derry)。開槍的是英國軍人,而中彈的是成千上萬的遊行示威者中的兩個。除了他們,當天還有12個人中彈身亡,13人受傷。因此,後來這一天被稱為「血腥星期日(Bloody Sunday)」。

然而,事件過後的幾十年內,英國人卻像「集體得了健忘症」——不被提起、不被反思、不被紀念。鮮活的生命就這麼悄無聲息地消失於歷史的記憶中,而那些在槍擊中痛失親人的家屬,也沒人幫他們調查、辯解和理會他們的傷痛……

對那些不願面對歷史傷疤的人而言,遺忘未必是壞事,「反正都會過去的,何必追究呢」?只是哲學家喬治.桑塔亞那曾說,「那些拒絕從歷史中學習的人注定要重複它的悲劇」。

20多年後,一個叫「薩維爾調查(Saville Inquiry)」的項目緩緩開展。原來,1998年布萊爾政府在推動解決北愛問題的過程中發現,只要這個疙瘩一天不解開,北愛的人民就一天邁不過這坎兒。於是,他決定推動這項調查。

2010年6月15日,即血腥星期日時隔38年後,一份耗時12年、耗費近2億英鎊,以及共計5000頁的詳盡調查報告終於出爐。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就此事件深表歉意,他表示當年的開槍事件是「不正當、無可辯白」的錯誤。

在演講中,卡梅倫誠懇地說:「我很愛國,從不願相信任何關於我的國家的負面新聞。但血腥星期天的慘劇確鑿真實。我必須承認——我們做錯了。」

「薩維爾報告證明,被射殺的平民的確都是無辜的。他們手中沒有武器,而英軍未經警告即開火,造成死傷。英國政府願無條件為我們士兵的所作所為負責。」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會懷疑,一個都快過去40年的‘往事’,政府還會追查嗎?首相需要為此事道歉嗎?在此,我想代表政府、國家,向受害者的家屬深表歉意。」

在北愛爾蘭德裡市市政廳外聚集的廣大群眾掌聲雷動。受害者的家屬激動地分享著他們的故事,對於他們來說等了38年!這些曾被政府稱為「恐怖份子」的冤魂,現在終於可以得到安息了!

2015年11月,一名66歲的前英國「紅魔傘」兵團士兵,由於涉嫌該事件致三人死亡而被警方逮捕調查,他也是第一位因該事件被逮捕調查的人。

然而,這個報告的意義絕不僅於為了使那十幾位亡者安息,它更是一次讓整個社會重新認知政府行為邊界、伸張正義和表示對生命敬意的機會。這項英國史上耗時最長、耗資最大,以及動用人力最多的調查,只是為了告訴大家一句話:「政府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去傷害手無寸鐵的民眾。」

一個國家能走向什麼樣的未來,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它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拒絕歷史、逃避錯誤可以活得道貌岸然;而承認與懺悔需要巨大的勇氣,甚至搭上龐大的物力財力,並冒著可能得不償失的風險。

但是英國做到了,在38年後他們最終選擇了直面歷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