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被判18年 央企0元購安邦資產?(圖)

發表:2018-05-1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一案終於迎來一審宣判。吳小暉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人民幣,下同),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央企遠洋集團公告稱零元對價購買安邦子公司股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1日訊】5月10日,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一案終於迎來一審宣判:吳小暉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人民幣,下同),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為此,安邦持股的民生銀行、招商銀行等上市公司當日股價高開低走。

儘管此前原中國保監會已經接管安邦,使其能夠履行對所有保單的承諾。但安邦仍然面臨高管被查、心儀多年土地被拍的窘境,其背後龐大資產到底誰來接盤,成為了市場熱議的話題。

而在5月10日,安邦的第一個接盤方已經浮出水面,中國央企遠洋集團在港交所公告稱,附屬公司將以零元對價購買安邦子公司所持邦邦置業的50%股份。

遠洋集團公告稱,其與安邦保險集團旗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正式簽訂協議,受讓安邦保險集團全資附屬公司邦邦置業50%股份,負責安邦保險集團旗下全部存量不動產項目的處置及運營管理等。公司與安邦將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涵蓋不動產開發、戰略投資、不動產金融、保險、養老等五大業務領域。

遠洋集團創立於1993年,於2007年9月28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7年12月31日,遠洋集團已發行總股本約為75億股。

自去年6月14日,安邦集團發表公告稱吳小暉「不能履職」以來,社會各界對此事的關注就沒有放下。

今年2月23日,吳小暉被提起公訴;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吳小暉犯集資詐騙罪、職務侵佔罪一案。

在最後陳述階段,被告人吳小暉當庭落淚,表示深刻反省、認罪悔罪,感謝司法機關的幫助、教育和挽救,請求從輕處罰。

5月10日,審理法院對被告人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對吳小暉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九十五億元;以職務侵佔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十億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一百零五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吳小暉隱瞞股權實控關係,以其個人實際控制的多家公司掌管安邦財險、安邦集團,並先後擔任安邦財險副董事長和安邦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等職。

2011年1月起,吳小暉以安邦財險等公司為融資平臺,指令他人使用虛假材料騙取原保監會批准和延續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

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吳小暉指令他人利用各種手段,欺騙監管機構和社會公眾,以承諾還本付息且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為誘餌,超過原保監會批准的規模向社會公眾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非法吸收巨額資金。其間,吳小暉還以虛假名義將部分超募保費轉移至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百餘家公司,用於其個人歸還公司債務、投資經營、向安邦集團增資等,至案發實際騙取652億余元。

此外,法院還查明,吳小暉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佔安邦財險保費資金100億元。

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認為,被告人吳小暉的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和職務侵佔罪,依法應當數罪並罰。被告人親屬、新聞記者及各界群眾代表等50餘人旁聽了宣判。

實際上,無論如何,在上海市檢方對吳小暉提起公訴之時,原中國保監會就決定於2018年2月23日起,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期限一年。

並且,為了穩妥有序推進安邦保險集團風險處置工作,確保償付能力充足,維護穩定經營,2018年3月28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復同意保險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險集團增資608.04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中國保險保障基金餘額1158.89億元。也就是說,為了接管安邦,動用了超過一半的保險保障基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