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讀白字續發酵 法媒:思想比白字更可怕(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13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校長讀白字續發酵法媒:思想比白字更可怕
人的思想與讀什麼樣的書直接相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5月4日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在120週年校慶會上讀白字事件依然在發酵,有關評論已深度敲打到浸淫中國人數十年的意識形態問題。

5月12日,法廣署名桑雨的評論認為,作為北大校長,林建華的思想比白字更可怕。

最初給北大校長林建華帶來麻煩的是,他在校慶致詞時,將「鴻鵠志」中的「鵠」讀成了「hào」。而且在這個超過20分鐘的致詞中,他不斷低頭看稿、頻繁讀錯音,除了將「鴻鵠」錯讀成「鴻浩」,還把「莘莘學子」讀成「菁菁學子」,這段口誤影片在網路瘋傳,並引發熱議。

當天的校慶活動在校內邱德拔體育館舉行,許多重磅嘉賓在場,包括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在內的116所國際知名大學校長、中共各級高官、1977級和1978級23個院系的1400名畢業生及家屬,典禮非常隆重。

北大校長讀白字續發酵法媒:思想比白字更可怕
在北大校慶上致詞的林建華(視頻截圖)

法廣文章認為,其實中國著名學府領導念白字時有發生,頂多引發民眾一陣調侃,算不上新聞事件,白字領導大多連道歉這個過場都無需走,可偏偏林校長鄭重其事發了篇道歉信。這封信給林建華帶來更大麻煩。

文章稱,雖然道歉信行文表面誠懇,但末尾一段卻暴露了遠比不識字更可悲的問題,林校長說:「真正讓我感到失望和內疚的,是我的這個錯誤所引起的關注,使人們忽視了我希望通過致詞讓大家理解的思想:「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

文章認為,如果說林校長念個白字可當作中國最高學府的一則笑話,那麼校長向世界公開表示「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後,笑話已變成苦笑,正如一位網民所說:」這必將成為中國教育與科學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我們先看看北大在校生對自己校長的回敬,一位北大在校生在回帖中寫道:「焦慮和質疑不能創造價值?你果然水平很低,人類有了焦慮和質疑才可以產生真理,如果沒有焦慮和質疑,人類還在山洞裡,在樹上,在大海中。如果不質疑,太陽還是宇宙中心,地球還是宇宙中心,甚至,地球是個烏龜背上的盤子,人類的進步都是基與焦慮與質疑。只有焦慮與質疑,才會讓個體,民族,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另一位在校生這樣寫道:「你的思想是什麼?北大建立之初,就有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兼容並包,思想自由。林校長,你的思想是什麼?岳昕之事餘溫未了,估計她還處在膽戰心驚中。在你的管理之下,北大差一點再次出現林昭一樣的悲劇,你有什麼臉面說要我們理解你的思想?」

一篇題為《沒有質疑,何來進步》的網文這樣寫道:」放眼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培養學生的質疑精神、獨立思想,既是教書育人的精髓,也是身為教育者的最重要責任。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踏實的學風,培養出創新的人才,塑造心智健康、思維正常的公民,讓整個民族立於世界優秀民族之林。可是,中國的教育卻視質疑精神、獨立思想為洪水猛獸,將人類這種區別於其他一切動物的高貴品質,從家庭到學校千方百計予以扼殺,把一個原本健康、活潑的青年,變成了不會思考的行屍走肉!」

一位網民就林建華道歉信發出這樣的感嘆:「據我膚淺的體會,我們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獨立思考,其表現就是不會提問、不擅提問、不敢提問。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現代教育最核心的價值之一就是質疑(求真)這個質疑,既包括指出校長大人念了錯字,更來自對所謂「重要講話」的內核的質疑,乃至摒棄。也就是說,真正讓人感到可怕的,並不是一個或兩個錯別字,而是林校長這封致歉信再次暴露出來的最基本的大學價值觀問題,以及不肯直面「信息公開」等問題(質疑的一種具體表現),因為它才會真正「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

中國前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聰,也在其個人社交平臺分享了他的一些看法。王思聰5月5日在微博寫道,「作為一個教育者,居然能說出‘質疑不能創造價值’,真是令人擔憂。人類的認知和智慧,難道不都起源於質疑嗎?」

王思聰認為,「讀錯了字反映的是1.這稿子根本不是自己寫的(這是小問題)2.根本沒有自己看過,或做任何的準備(這是大問題)。作為北大校長,這是不是在樹立一個老師也無需備課的榜樣?」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北京大學核子物理學士、美國紐約大學心理學博士、賓夕法尼亞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後楊寧遠等多名學者公開指出,林建華的道歉並無誠意,只是為自己辯解,同時,還對公眾的質疑顯示譴責,流露出的認知水準,與北大校長的身份不符。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近日也在網上發文回應網友稱,「林同學(林建華)道歉了,難能可貴。但仔細一看,問題又來了。他在道歉信中說:真正讓我感到失望和內疚的,是我的這個錯誤所引起的關注,使人們忽視了我希望通過致詞讓大家理解的思想:‘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能夠讓我們走向未來的,是堅定的信心、直面現實的勇氣和直面未來的行動。’」

他說,「我覺得,這幾句話比念錯一個字問題還大。」

孫立平還引述經濟學家馬光遠先生在看完這份道歉信時寫下的這麼一段話:「焦慮和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唉,這見識,比讀錯字更讓人失望。」

外界關注到,林建華於5月5日發出的道歉信,承認自己因文革的影響,沒有受過系統的中學教育,導致出現代價極大的錯誤。

但林建華被裝的到底是什麼思想,他在道歉時提到文革時期被洗腦的過程令人關注。

林建華說:「‘文化大革命’開始時,我小學五年級,幾年都沒有課本,老師只是讓我們背語錄和老三篇。十幾歲時是求知慾最強的時候,沒有其他的書,反覆讀毛選和當時一本幹部培訓用的蘇聯社會主義教程。我的中國近現代史知識,最初都是通過讀毛選和後面的註釋得到的。」

林建華表示,這個時期學的這些東西被背得滾瓜爛熟,「深深影響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思想觀念。」

有觀點認為,林建華確實也只是受害者,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這「改造人」、變異人的「思想」應該才是引發林建華這場風波的核心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