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好喝又營養?看完讓人嚇一跳(圖)

發表:2018-05-18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ilk_Tea
(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5月18日訊】長久以來,質疑奶茶的聲音一直都有。之前有個「網紅奶茶真相」的測評震驚了很多人,其實那些奶茶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很多人之所以「震驚」,是因為一廂情願地認為「奶茶」就代表「奶+茶」,覺得它應該「好喝又健康」。

然而該檢測發現,所有51杯的奶茶中均含有咖啡因。其中部分奶茶的咖啡因含量高到可怕,最高的那杯奶茶:一杯奶茶=4杯咖啡=8罐紅牛。而且含糖量也是很高。視奶茶如生命的朋友們,是不是有些不知所措?我們繼續往下看看:

一、奶茶到底有沒有營養

很多人看到奶和茶成生沉澱,就擔心喝了會得到結石(並不會!)。可是英國人擔心卻是:奶和茶一起喝會不會影響它們的「健康價值」。這個問題引起了科學家們的關注,前前後後發表了幾篇相關的論文。最奇葩的是有兩項研究的結果還相反……

不過,根據其他學者的研究,綜合了各篇文獻的結果,得出合理的答案應該是:奶和茶混合會形成一些複合物,可是到了胃腸就會被釋放出來,所以基本上奶與茶一起喝不會影響各自的營養價值。

然而,長期喝奶茶會對身體產生哪些副作用?醫生強調說,由於鐵要吸收的好,需要酸的環境,而茶是屬於鹼性,會中和胃酸。餐餐配奶茶,不知不覺就會阻礙了鐵的吸收,所以飯前和飯後一小時內盡量別喝奶茶,或者是含咖啡、茶類的飲品,以免影響到鐵質的吸收。

中央社曾報導臺灣一名高中女生感覺身體極度不適,沒感冒也沒刻意節食,卻總是覺得又累又暈,隨時隨地都可以睡著。去醫院驗血發現身體嚴重缺鐵,經醫師詢問飲食狀況才發現,原來是她愛喝奶茶,幾乎餐餐都要來一杯,已經嚴重影響身體中的鐵質吸收。

因此,真正的奶+茶雖然好,但是不能太常喝,而且市面上的奶茶不少含有奶精,吃多了對身體更是有害無益!接下來,可以邊喝奶茶邊觀看:

二、奶茶的前世今生

茶是起源於中國,然而中國人一直恪守著「清茶」「純茶」的傳統。所以發展出奶茶的是英國人。隨著大英帝國曾經的輝煌,「下午茶」就變成了英國文化的形象之一。不過,從歷史溯源來看,當時的英國人往茶水里加奶,或許只是因為純茶不好喝

在16、17世紀的時候,制茶工藝還比較粗糙,出口至英國的茶也不會是很高級的產品。後來英國人在印度、斯里蘭卡等地開發推廣出的機制紅茶,由於產量大、價格低,所以被廣泛用於奶茶製作。這些名氣很大的紅茶,放到今日大概是最低端的大宗產品。

這種茶苦澀度較高,再加上在泡茶技術上的「不講究」,也就很難好喝得起來。不過,英國人有著喝牛奶的傳統,所以很快就有人發現「奶+茶」的組合風味獨特,要好喝多了。從科學的角度看,就是茶多酚和咖啡因跟牛奶中的一部分蛋白質結合,導致失去了產生苦澀味的能力。然而牛奶和茶中的其它風味則還存在,尤其是全脂牛奶的脂肪為茶水帶來了順滑細膩的口感。

後來的奶茶為了加強這種口感,就會多加脂肪。由於牛奶比較貴,加得多又會稀釋茶味,風味不好了。所以良心的商家是加全脂奶粉,而要降低成本的話就會加「植脂末」。沒錯,就是俗稱的奶精。

植脂末其實是咖啡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所生產的「咖啡伴侶」,不過「咖啡伴侶」是註冊商標,其它公司不能用,於是就用了「植脂末」這個名字,並按照其用途被稱為「奶精」。一旦食品中的東西被命名為「精」,消費者往往就跟「造假」聯繫起來。

其實,奶精是用乳化劑和少量蛋白分散大量的脂肪而得到「乳液」,然後再乾燥而成的粉末。與全脂奶粉相比,它的脂肪含量更高,而且通常含糖量也很高,不過因為價格低,改善口感的效果更好,所以自然也就大受商家歡迎。

三、先倒奶或先倒茶

傳統上,英國人給客人上奶茶,是把茶和奶分別裝在不同的容器裡上的,再詢問客人「先倒奶」還是「先倒茶」。通常我們直觀的想法是,不管先倒茶還是先倒奶,不是都一樣嗎?不過這事兒還真有些不同。

奶茶起源的時代英國人喜愛用瓷杯,不過那時候英國本地的瓷器技術水平低,所生產出來的瓷器驟然受熱就容易裂開。相反,從中國遠道而來的瓷器質量好,所以就可以直接倒進熱茶。然而,進口瓷器很貴,因此富人家裡的高級瓷器可以先倒茶再倒奶;窮人只能用當地產的劣質瓷器,先倒茶就可能炸裂。

久而久之,各自成了習慣,也都會捍衛自己的做法。到了後來,瓷器的質量已經不再成為問題,所以主人問「茶先?奶先?」也變成了一種尊重和禮節。至於哪種倒法好?這跟「豆腐腦該吃咸還是該吃甜」一樣是爭論很大。不過分子美食學的創始人埃爾文.蒂斯專門做了一番探究,他發現往茶裡倒奶或者往奶裡倒茶,所做出來的奶茶口味的確是有差別的。

他分析指出,奶是涼的,茶是熱的,當往奶裡倒茶時,是少量熱茶與大量冷奶接觸,由於奶保持低溫,其中的蛋白質結構並不會發生變化,與茶多酚的結合能力就比較強;倘若往茶裡倒奶,是少量涼奶與大量熱茶接觸,這時接觸的奶會被茶加熱到高溫,其中蛋白質分子就會變性伸展,與茶多酚的結合能力會降低。

總結是,先倒奶後倒茶的「窮人方式」反而要合理一些。這有點像之前檢測白酒中的塑化劑含量,高檔的白酒中反而要高一點——「高檔」和「貴」在科學意義上不見得就更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