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做一件事 會增加老人猝死風險(圖)

發表:2018-05-1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睡前飲酒,可能會引發腦出血或心臟猝死。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睡前飲酒,可能會引發腦出血或心臟猝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心因性猝死和非心因性猝死。臨床上多以心血管疾病因子所造成的心因性猝死為最常見。

「心因性猝死」指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突發性死亡。致病機制包括心臟缺氧、心室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及肺栓塞等。因此像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炎、肥厚型心肌病變、先天性心臟病、心房纖維顫動、心室頻脈等患者都是高危險族群。此外,與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都為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

其他如:連日熬夜、過度疲勞、精神壓力過大、長期吸菸及酗等不良生活習慣、過度激烈的運動等,一切可能加重心臟負荷、提高突發性心跳停止機率者,也都為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據統計,三分之二的非外傷性猝死是出自上述種種的心因性原因。

「非心因性猝死」的起因則與心臟失能較無關,而是由呼吸道系統或腦血管方面問題所致。例如氣喘發作、急性呼吸道阻塞、慢性肺病等呼吸性原因,造成呼吸困難引發血氧濃度不足。另外,環境突然轉冷造成腦神經休克、熱衰竭(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過量攝食酒精或毒品等,情況嚴重者都可能導致猝死發生。

睡前做一件事 會增加老人猝死風險

許多老人晚上睡覺前有喝兩杯酒的習慣,這樣做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
許多老人晚上睡覺前有喝兩杯酒的習慣,這樣做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老人晚上睡覺前有喝兩杯酒的習慣,以為這樣有助於祛寒、催眠、解疲。但近年來的研究表明,這樣做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相反,如伴有心腦血管疾病,可能會引發腦出血或心臟猝死。

晚上睡前飲酒,幾分鐘後,酒精就會被吸收入血,強烈刺激血管內壁,使血壓升高,喝得越多,血壓越高。這會使已經硬化的腦部血管破裂,導致腦出血。

研究人員還發現,睡前飲酒的人,若出現兩次打鼾(即呼吸性障礙),每次窒息十幾秒鐘,不但能使血壓升高,還能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因心臟功能紊亂而猝死。

老人養生注意事項

1、吸取歷史教訓。找醫生聊聊天,談談你過往病史,看能從其中吸取什麼教訓,以後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2、每天做幾次伸展運動。伸展運動有助於增加肌肉中的血液,進而增強身體靈活性。

3、活動雙眼,消除疲勞。眼珠先順時針轉,再逆時針轉,最後練眨眼,每天重複5次。

4、笑口常開。大笑具有放鬆身心、增加體內內啡肽、促進血液流通的作用。多多微笑,可釋放自然鎮痛劑內啡肽和血清素,還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壓力。

5、保持口腔清潔。人老口腔易生病,刷牙、使用牙線及專業口腔護理,都有助於老年人減少口腔疾病危險。

6、玩玩記憶遊戲。記憶猶如肌肉,越練越強壯,多做填字遊戲,就會遠離老年痴呆症。

7、多吃生水果和蔬菜。有些水果蔬菜做熟後,其營養和多種對健康有益的酶就會大減,因此生吃最佳。

8、多爬樓梯。適度爬樓梯可以增強腿部力量,有益心肺健康。

9、學習一種樂器。演奏樂器有助於提高大腦功能。

10、選擇自然甜味劑。以蜂蜜、糖漿等取代精製白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