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堂的愛(图)

發表:2018-05-26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天堂的愛。
來自天堂的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天,父親開口跟我要錢了。最初的藉口是身體不太好,要去醫院做個全身檢查,我便給他寄了錢。

沒想到時間不長,他又來了電話,說想買個電動三輪車。我猶豫了一下,他好像聽出我的遲疑,說:「你給我出一半,我自己出一半,把家裡羊賣了。」

我的心就軟下來。這些年,他一直養羊,四、五隻,養大了去賣,當作日常的花銷。母親去世後,我想把他接到城裡,他執意不來。在縣城的弟弟也打算接他一起過,他也不肯,說習慣了鄉下,習慣了村裡的人。

無法說服父親,也只能由他。但是平常給他錢他總不肯要,說生活簡單,開銷也小,花不到什麼錢。可是現在……我如數把錢匯過去,心裏卻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太對勁。

這樣過了3個月,我決定帶女兒回家去看看他。

門鎖著,隔壁的三叔說他去放羊了。我牽著女兒去坡上,遠遠看見小小的羊群,近了才看見他:坐在一棵樹下打瞌睡,旁邊鋪著塊塑料布,上面放著吃了一半的餅兒、一小袋鹹菜,還有一壺水……心裏一酸,喊了聲「爸」。

他激靈一下睜開眼睛,半天才反應過來:「丫頭,你怎麼回來也不先說一聲。」

女兒搶著說:「媽說要給你個驚喜。」他的確很高興,顧不得跟我多說什麼,拉著女兒去見識他的寶貝羊們。

8隻,小小的一群。他樂呵呵地說:「再過一段時間就賣,可以賣好多錢呢!現在羊又漲價了。」

回到家,院子裡有些雜亂,角落裡,放著他騎了很多年的腳蹬三輪車。

「爸,你買的電動車呢?」我隨口問。他有些慌張:「我……還沒買呢!人家說下月電動車降價。」

我收拾院子的時候,聽見他給弟弟打電話:「你姐回來了,你們晚上也回來吃飯吧!」又小聲叮囑一句,「多買點兒好吃的!」

我想說什麼,但又住了口。那些年,心裏始終介意父母的偏心。因為年少的嫉妒,我對弟弟刻意疏遠了,後來賭氣般地考上了一所好大學,終於揚眉吐氣離開了家。

大學畢業後,我進了一家不錯的外企,做了白領,而弟弟最後勉強讀完職業中專,成了縣城裡那種在流水線上做事的小工人,對我更是仰視中又多了些敬畏。

下午,弟弟兩口子帶了孩子早早回來,買了很多東西。

父親親自下廚,讓弟弟打下手,做了很多菜,都是我愛吃的。母親在時,他是不做飯的。很意外,他竟然把每一道菜都做出了母親的味道。吃著吃著,我幾乎流下淚來。

晚上,我在院子裡陪他說話,只是沒想到,他繞了很大的圈子,先說村裡正在統一規劃,又說母親生前想重新翻蓋房子……最後才試探著問:「你們要是手頭不那麼緊,能不能……你知道的,你弟弟他們……」

我打斷他:「爸,翻房子需要多少錢?」心裏,忽然有一絲說不出的傷感。

「大概,大概要兩萬塊吧……」他的聲音低下去,又趕快補充,「我的羊要是都賣了,也能賣好幾千塊錢。」

我愣了一下:兩萬多對我來說也不是小數目,我囁嚅著:「爸,我回去看一看再說,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他低下頭:「丫頭,難為你了。看看能有多少,爸年紀大了,別的事也不會花錢了……」

我笑了笑。月光暗暗的,他一定看不出我的笑容有些苦澀。

跟老公說了父親要錢的事,半天,老公也不說話,他不是一個小氣的人,但這一年,他的境況比我更糟。他經營著一家小的出口公司,現在連工資都成了問題。最後他說:「把錢給爸吧!咱們緊緊手,日子總還過得去。」

在我把錢匯給父親半個月後,我遇到老家一個親戚來城裡辦事,閒聊中我順口問:「我們家的房子開始翻蓋了嗎?」

他有些詫異:「沒聽你爸說要翻蓋房子啊!「然後他想起來什麼,「對了,你爸把羊都賣了,幫你弟弟買了輛小客貨車,你弟不在工廠了,自己給人開車送貨呢!不少賺錢……」

我的心裏,像瞬間被涼水澆透,有冷冷的寒意。

原來,爸是騙我的,他始終是偏著弟弟,偏心到騙了我的錢來幫著他——父母是不能恨的,可是那怨,到底有多重?

回到家,我終於忍不住把自己關在洗手間,藉著嘩嘩的水聲哭了一場。

之後好些天,我都沒有主動給他打電話。後來是爸先打了電話來,我只是淡淡應付著,他只好訕訕地掛了電話。但是我沒有想到,那竟然是我最後一次聽到他的聲音。

3天後,我接到弟弟電話,說爸去世了,是心肌梗塞。猛然想起他3天前電話裡那些瑣碎的叮囑和我的冷淡。猶如一塊重石砸在心上,砸得我好半天沒有透過氣來。

趕回家去,第一次我和弟弟抱在一起痛哭,母親離開時,我還有他的懷抱可依,而現在……幾天前對他的怨恨早已被他突然的離去沖散,只被疼痛包圍。

安置了他的後事,走的時候,弟弟送我去車站,說:「姐,要常回來,爸媽都不在了,家還在。」

一句話,我乾涸的眼中忽然再度充滿了淚。握握弟弟的手,說了聲保重,我上車離開。我想也許以後,這個所謂的家,我不會常回了吧!

過了好多天,我才從他的離去中平靜下來。

但是人生,真的竟是這樣地禍不單行,老公的公司出事了,他被一個客戶騙走了全部資金。

老公幾乎崩潰,從不沾酒的人開始日日買醉。我既心疼焦急,又無計可施,想了一個晚上,決定賣房子。

弟弟是第二天中午打來的電話,爸離開後,弟弟倒是常常打電話來。我沒有心思和他寒暄,他也聽出了我的焦慮,耐心地詢問。還是對弟弟說了。

沒想到他竟然坐了火車,第二天一大早就趕了過來,進門,什麼都不說,從懷裡掏出報紙包著的一沓錢來:「姐,這是5萬塊,不多,先拿著應急。」

我吃驚不已:「你哪來的錢?」「這幾個月開車拉貨賺了一部分,用房子抵押貸了3萬,縣城裡房子不值錢,只能貸這麼多……」

我心裏一熱,把錢推給他:「我不能用你的錢。」弟弟急了:「姐,去年工廠倒閉,我和你弟妹都下崗,想買輛車,沒錢,你給了爸4萬塊,讓他給我,還不讓爸告訴我是你的錢。」

我呆住了,弟弟依然在說:「爸說了,小時候你總讓著我,因為我是弟弟,現在我要保護你,因為你是女人。爸還說,有一天他不在了,我就是你娘家……」

「爸!」我一轉頭,淚如雨下。我這個薄情的女兒啊!是怎樣誤會了他那片深愛的苦心。他是早就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吧!他是知道生性高傲的我,連親情都不會索取和依賴吧!所以,他要替我預訂未來的愛和守護。

當初,他開口跟我要錢,心裏該是怎樣的為難?要鼓起多大的勇氣?但是他還是要那麼做,只是為了讓他離開後,我還有親人的愛可以依賴。

原來他最愛的孩子還是我啊!我轉回身抱住弟弟,什麼都沒有說,只是緊緊抱住。我想此刻,睡在天堂的他,一定是安心了,因為他那個始終活在他的深愛中卻不自知的女兒,終於懂得了他的愛。

来源:思想新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