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美國小女孩 讓大陸教育界集體沉默了…(組圖)

發表:2018-06-05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三個美國小女孩讓大陸教育界集體沉默了…
美國小女孩凱瑟琳(圖片來源:截圖)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教育方式和理念的不同,造就了內心不一樣的孩子,在不同的社會體制之下,中美孩子的世界觀大不相同,他們對待社會的態度也迥然相異。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INSIGHT視界》刊登的三個美國小女孩的故事,或許你會感慨良多。

要修改憲法當總統的小女孩

第一位要介紹的,是一個華裔小女孩,名字叫作艾莉娜‧穆赫(Alena Mulhern),今年才只有13歲,出生在中國,在她只有10個月大的時候,就被美國馬薩諸塞州小鎮金斯頓(Kingston)的一對夫婦領養,此後一直在美國生活。

有一天,她的養父母問起她的理想,她說:「我想要當美國總統。」這個理想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她的養母告訴她:根據美國憲法的規定,只有在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才有資格競選總統,所以很不幸,你可能無法達成這個願望。」

聽到這樣的解釋,艾莉娜感到十分不服氣,她表示,這個法律是不公平的,並且,她要改變這個法律。

也許你會以為,這只是一個孩子的突發奇想,和所有孩子「未來想當科學家、宇航員」的想法一樣,在未來並不會成真。

難得的是,養母並沒有輕視艾莉娜的「夢想」,剛好艾莉娜的舅舅是州議員。舅舅十分支持艾莉娜的理想,很快,他向州議會提出了一項動議。

於是,當時年僅10歲的艾莉娜,來到了所在州的聽證會上,慷慨陳詞,用稚嫩的語言和高昂的氣勢,試圖說服本州的議員們向國會提議修改憲法。

很多人都無法想像,一個10歲孩子的心中蘊藏著怎樣的平等思想。她說:「我們都應該有參選總統的機會。議員先生們,請你們想一想,僅僅因為一項兩百年前的法律,而使那麼多優秀的人才無法參與總統競選、無法為我們的國家服務,這公平嗎?」

對於為何想要成為總統,她是這樣說的:「我會成為一個偉大的領導人,把人民團結在一起。我會帶領我們的國家,把它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讓我們生活、工作和撫養家庭。最重要的是,我愛我的國家。我想要為我的國家服務。」

艾莉娜的鄭重其事贏得了聽證會兩名主席的尊重,他們認真聆聽了一個10歲小女孩對於理想和平等的描繪,並在發言結束之後,和艾莉娜微笑握手。

這三個美國小女孩讓大陸教育界集體沉默了…
華裔小女孩艾莉娜‧穆赫(圖片來源:截圖)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有夢想、有追求的小女孩,更是一個家庭,甚至是美國社會的成年人對小孩子夢想的尊重和守護。

阿莉娜的舅舅說:「作為父母,我們常教育孩子說,要追求自己的夢想,他們長大以後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警察、水管工、飛行員還是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我們不應該剝奪任何人的夢想。看到艾莉娜為了自己的信念而站出來呼籲,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閨房裡製造美國軍方新能源

我們要介紹的第二個小女孩名字叫做薩拉(Sara Volz)。

這三個美國小女孩讓大陸教育界集體沉默了…
薩拉(圖片來源:截圖)

因為老師在課堂上的一句話:「藻類植物作為一種可迅速再生的資源,現今轉化為生物燃料在技術上已成為可能,但相當昂貴的生產成本讓這種技術難以落地。」年僅13歲的莎拉對生物化學領域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並開始探索再生能源。

她的腦海裡浮現了困擾專家多年的一大難題,那就是「普通的藻類如何替代傳統能源?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它如此昂貴?」

帶著這樣的疑問,小莎拉曾去到美國頂尖的實驗室,四處求教相關領域的專家教授,但幾乎沒有人會相信一個小女孩能夠解決這個曾讓上百位頂尖科研人員頭疼不已的難題。

也許只是小孩子的好奇心?也許只是三分鐘熱度?科研人員對這個小女孩並沒有加以重視。離開高端的實驗室,莎拉雖然有些失落,但並沒有就此放棄。

在蓬勃好奇心的驅動下,她在自己的家中組建了自己的實驗室,為了騰出空間,她還把自己的床底變成了實驗基地,擺滿了裝著綠色液體的瓶瓶罐罐,她就在這樣的環境裡培育藻類植物,進行人工選擇、引導培育……

沒有精密的儀器和老師的指導,莎拉在簡陋的環境裡獨自摸索,好在有父母的全力支持,她自己也樂在其中。為了方便觀察和照看這些藻類植物,她甚至把自己的作息時間調整到和藻類的生長週期一致。

終於,莎拉花了5年的時間找到了一種從天然藻類中分離產油相對較高的海藻的方法,就是加特定除草劑(可以幫助殺死低lipid產量的藻)!

雖然現在生物燃料還在初級發展科研階段,距離工業化和商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不能否認莎拉研究發現的價值。

隨著研究的深入,可以極大地降低提取生物燃料的成本,按照理論值核算,同樣產出一桶油,它的成本還不到2美元。

在這個全球都在尋找化石燃料能源的背景之下,她的發現無疑十分重要。因為這個技術,她在英特爾科學獎中擊敗了1700個美國其它地區的少年天才,獲得了10萬美金的獎學金。

緊接著,鼎鼎有名的麻省理工學院也將她提前錄取。

不僅如此,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還親自表彰她的研究成果,並開玩笑地打趣道:「你竟然在你閨房的床下完成了這樣一個壯舉」。

莎拉不無機智地回答說:「是吧,我希望美國的下一代孩子,不會在他們的床下完成實驗研究了。」

莎拉的話也引發了很多的人思考,孩子們的夢想不該被看輕,很多時候,只是缺少了一點外界支持,導致孩子們的興趣沒能向創新、創造力邁進一步!

用蚊帳拯救百萬非洲兒童

第三位女孩叫做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在她大約5歲的時候,看到了PBS電視台上播放的一個關於非洲的記錄片。

記錄片揭示了瘧疾每年會造成80多萬個非洲孩子死亡的現象,算起來平均每30秒就能殺死1個孩子,這給當時只有5歲的凱瑟琳帶來了極大的震撼,也讓她對非洲孩子的命運產生了強烈的同情心。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她驚恐地和媽媽說:「媽媽,一個非洲小孩死掉了,我們一定要做點什麼!」

媽媽上網查資料,告訴凱瑟琳:「非洲蚊子太多,會傳染疾病。但現在有一種泡過殺蟲劑的蚊帳,有它就可以保護孩子們不受蚊子叮咬。」

凱瑟琳感到十分疑惑:「那他們為什麼不用蚊帳?」說到這裡,母親也變得嚴肅起來:「因為這種蚊帳對他們來說,太貴了,他們買不起。」

過了幾天後,媽媽琳達突然接到了來自幼兒園老師的電話:「恕我冒昧,最近您家裡是不是有什麼變故?凱瑟琳的餐費還沒有交……」

琳達很疑惑,問女兒為什麼,凱瑟琳回答說:「媽媽,如果我在學校不吃點心,平常不吃零食,也不再買芭比娃娃,這樣夠不夠買一頂蚊帳呢?」這下,媽媽終於明白了凱瑟琳的心思。

她立刻帶著凱瑟琳去了超市,花了10塊美金,親自挑選了一頂最大的蚊帳,足夠給4個小孩使用。

隨後,媽媽還打電話給了美國慈善總會,通過這個電話,琳達瞭解到,有一個叫做「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的組織,他們專門為非洲孩子籌集蚊帳。

凱瑟琳親手把蚊帳寄過去,一週後,她收到「只要蚊帳」協會的感謝信,他們在信裡親切地對凱瑟琳說:「你是我們組織年齡最小的捐贈者哦!捐贈蚊帳超過十頂,還可以獲得捐贈證書……」

拿著感謝信,凱瑟琳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這頂蚊帳只能保護4個孩子,那麼下一個40秒,還是會有孩子死去,於是她決定發起範圍更廣的募捐。

一開始,她想到的是義賣,每個週末,她都會要求媽媽和她一起去跳蚤市場擺攤,把她的舊書、舊玩具、舊衣服拿來賣,她們在攤位上放著一個醒目的標牌:「你買東西,我捐蚊帳!」

但很多人都無法理解凱瑟琳的意圖,賣了一天,生意也不好。凱瑟琳不免發愁,到底該怎麼發動全民一起來幫助非洲的小朋友們呢?

靈機一動,她想到了獎狀!如果我捐錢買蚊帳可以得到證書的話,那麼其他人捐錢給我,也應該得到證書。於是,她開始自己著手設計證書,她的計畫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媽媽去超市採購紙張、膠水、蠟筆和亮片,爸爸則把家裡的儲藏室打掃成了工作間,弟弟幫她在一摞摞的禮物卡片上畫上愛心和星星,最後凱瑟琳用稚嫩的筆觸寫下:「以你的名義,我們買下一頂蚊帳,送到非洲」。

鄰居們看到她的獎狀,覺得好奇又感動,很快就賣出了十張。凱瑟琳把錢寄出,很快收到了「只要蚊帳」協會寄來為她特製的「榮譽證書」,證書上鄭重地寫道:「感謝您的10頂蚊帳——致‘蚊帳大使’凱瑟琳」。

2006年聖誕節前夕,社區的牧師聽說了凱瑟琳的故事,特意登門拜訪,希望請她去教堂做演講。凱瑟琳擔心自己口才不好,於是採取了表演舞台劇的方式,舞台劇大獲成功,看完後甚至有一個小男孩眼淚汪汪地說:「我想救5個小孩,但是我的錢不夠,你願意一會兒到我家去取嗎?」

短短3分鐘的表演,凱瑟琳就收到800元美金的捐款。她大為振奮,開始嘗試到別的教堂演講,當她滿6歲時,已經募了6316美元。

2007年4月的一天,凱瑟琳在家看見電視上播出貝克漢姆拍攝的公益廣告,廣告正是提倡大家為非洲孩子捐贈蚊帳。小小的凱瑟琳覺得他的所作所為很棒,於是,她寫了一封感謝信給貝克漢姆,併發給他一張獎狀,煞有其事地寫著:「感謝您為「蚊帳」事業做出的貢獻,特頒此獎,以資證明。」

貝克漢姆覺得凱瑟琳很可愛,不僅珍藏了獎狀,還把獎狀PO上了個人社交主頁,從而引發了大量粉絲的關注和傳播。

這三個美國小女孩讓大陸教育界集體沉默了…
凱瑟琳(圖片來源:截圖)

2007年6月8日,可以說是凱瑟琳最開心的一天了,她收到了一封來自斯蒂卡村的信,村裡孩子對她表示了由衷的感謝,這份真誠的謝意也讓凱瑟琳大受鼓舞。

於是,她行動起來,和隊員們一起動手做了一百張獎狀,然後給富豪排行榜上的大亨,每個人寄一張。

其中一張寫著:親愛的比爾蓋茲先生,沒有蚊帳,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而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聽說錢都在你那裡……

於是,2007年11月5日,電視裡播出了這樣一條新聞:比爾蓋茲基金會宣布捐贈300萬美金給「只要蚊帳」協會。

比爾蓋茲「哭笑不得」地說他收到一張獎狀,而且收到一封信,信上說為非洲小孩買蚊帳的錢都在他那裡,看來他不把錢拿出來,是不行的。

在2008年7月,凱瑟琳還踏上了去非洲的土地,因為交通不便,路途顛簸,坐在車上的凱瑟琳吐了好幾次。

來到非洲,她看到了當地的孩子們把蚊帳掛在了破舊的床上,嘰嘰喳喳的同齡人興奮地在蚊帳中鑽來鑽去,這些蚊帳,守護著他們度過了每一個蚊子橫行的夜晚。而且,這裡的孩子都知道凱瑟琳,幾個孩子興奮地用土語向著鏡頭吶喊:「這是凱瑟琳的蚊帳。」那一刻,凱瑟琳感到十分滿足。

截止到2008年7月份,短短2年間,凱瑟琳通過各種方式籌集了數10萬美元,並購買帳篷運往非洲。她還錄製影片,告訴自己的同齡人:「瘧疾是可以預防的兒童大屠殺,我們可以讓它不再發生!」並翻譯成各國語言發到網上,號召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動。

你一定無法想像,一個小女孩,憑藉自己的努力,已經救了超過百萬個非洲小孩的生命。這個7歲的小女孩,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什麼叫做偉大——偉大不是做出一番多麼傲人的成就,而是心中懷抱一份純淨的愛,將自己的善意踐行。

然而,縱觀這三個小女孩的故事,是很多普通中國家長難以想像的。這又是為什麼呢?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發表自己的看法。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