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秀才好大的膽子 居然敢狀告土地神(圖)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8-06-09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秀才好大的膽子居然敢狀告土地神
秀才心有不甘而狀告土地神,誰知卻因不敬神、好打官司而惹禍。(攝影:乙欣)

南昌有個秀才裘某,夏夜納涼,光著身子,在土地廟睡了一宿,回到家裡生了大病。他的妻子以為丈夫得罪了土地公公,就準備了酒食,又是燒香,又是焚紙錢,代秀才請罪。裘某的病果然好了。妻子就叫秀才去拜謝土地公公,裘秀才大發脾氣,不但不去拜謝,反而寫了狀紙,到城隍廟去焚狀,控告,告土地神騙他家酒食吃,仗神勢作怪。

秀才在城隍前,連焚了十天狀紙,毫無反應。他更生氣了,又寫了催辦文件焚燒,在文件上,他指責城隍神放縱下屬貪贓枉法,不配受人祭祀。

這一夜,裘秀才作夢,夢見城隍廟牆上貼著一張批條說:「土地公公騙了酒食,違背了作官守則,應予革職;裘秀才既不敬鬼神,又多事,好打官司,解往新建縣去,打三十大板。」裘秀才醒來,將信將疑,認為自己是南昌人,即使受處罰,也不該在新建境內。他想這夢不一定靈驗。

不多日,天下雨,雷電轟擊了土地廟,裘秀才這時開始擔心起來,不敢出門一步。一個多月後,江西巡撫阿大人,剛走進土地廟準備進香,不料就被仇人用斧頭把額角砍傷了。當地官吏全部齊集,商議如何捉拿凶手。裘秀才認為這件事很新奇,急忙趕來探聽。新建縣令看他神色異樣,便大聲喝問,裘秀才嚇得結結巴巴,講不出一句話來。縣令見他身穿長衫,卻沒有頂帶,便當眾打了他三十大板,直到最後一下,板子打完,裘某才叫道:「我是秀才,而且還是裘尚書的本家。」

新建縣令,這才覺得自己魯莽,有點後悔,於是將裘秀才推薦到豐城縣,去主管教育。

裘秀才有屈,有喜,心中暗想:「我也有錯,今後確實應該敬神,也要改鐠。」

(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