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一社保局長勾結醫院套取醫保金被判刑

發表:2018-06-10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在中國大陸,一些醫院長年依靠醫保報銷金生存,而社保官員則與這些醫院勾結,套取高額醫保資金。

據中共紀檢監察報6月9日披露,重慶銅梁區社會保險局原局長,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錢財並為其謀取利益,被「雙開」,並以受賄罪被判刑,處罰金30萬元。

2017年3月2日,重慶銅梁區紀委的消息稱:銅梁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社會保險局局長劉天庚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劉天庚是重慶銅梁人,自參加工作起就在醫衛系統工作,曾經做過7年的銅梁縣巴川中心衛生院副院長;2007年7月起開始從事醫療保險業務,2011年2月起,任重慶市銅梁縣(區)醫療保險管理局局長;2015年7月起,任重慶市銅梁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社會保險局局長。

劉天庚落馬前,長期負責管理醫療保險等方面業務,手握醫療報銷額度劃分、醫療報銷審核以及日常監管等大權。劉天庚與醫院勾結,幫助多家醫院套取醫保資金。一次又一次為這些醫院在提高醫保報銷額度、通過監管審批方面「通關」「鋪路」。

據介紹,醫保資金被一些醫院視為「搖錢樹」。一些醫療機構並不是單純辦醫為目的,而是以最大限度套取醫保資金的方式,實現短平快盈利。比如,一民營醫院2015年的營業總額是604萬元,其中醫保報銷金為321萬元,佔總營業額的53.1%,是醫院收入的最主要來源。

為了套取醫保報銷金,一些醫院採取虛報就診人數、住院天數等方式。在劉天庚的權力「庇護」下,醫保資金被肆無忌憚地過度透支,流向他們的口袋。

早在2016年10月,劉天庚就被匿名舉報,稱其利用職務便利,向管轄範圍內的醫院、診所、藥店索取財物。

為與劉天庚拉近關係,一些醫院抓住逢年過節、婚喪事宜等各個節點送禮。某醫院在2013年至2016年,向他送去現金數萬元,其中新年、中秋節先後共8次送去節日「禮金」。

2016年5月22日,劉天庚的兒子兒媳在上海舉辦婚禮回門宴,銅梁區某民營醫院負責人吳某某從1000多公里以外的銅梁,直奔上海,在酒店送給劉天庚一個裝有6萬元的紙袋。

劉天庚基本來者不拒。從日常酒桌吃喝到收受禮金,2013年至2017年,劉天庚先後收受多家醫院所送現金15.3萬元,以及高檔酒、水果等禮品。

某民營醫院負責人李某某坦言,給劉天庚送錢,這些都是有進有出的「買賣」。收了錢的劉天庚,除了在各種審批中「放水」,在日常監管中也「網開一面」。

中共體制下,社保系統「內外勾結」式腐敗頻現。醫保資金都由地方社保局管理,又沒有獨立於行政機構之外的第三方監管。有的參保人員偽造資料,社保工作人員違規審批;還有的社保人員泄露社保管理系統賬戶、密碼,篡改系統內數據和資料等行為,貪污挪用或騙取套取社保基金。

2013年,中共深圳社保局被曝14年裡挪用17.65億社保基金投資。此前,「上海社保基金案」涉及挪用資金高達339億元。

經濟學家吳敬璉指出,現收現付制的社會保障體系的缺陷,使行政主管機關擁有對社會保障基金的收繳、保管和發放全權處理的權力。這種既不向受益人報告、也不受他們約束的基金管理體制,正是不法份子、腐敗分子得以貪污挪用受益人「保命錢」的體制上的原因。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