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鬼對話:為什麼不能自殺?

作者:陸善 發表:2018-06-12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勵庵先生說,有位姓聶的朋友,到西山深處去上墳,回來時,天寒晝短,天色已向晚。他怕有老虎出來,便拚命地走。望見山半腰有一座破廟,便急急地奔了過去,這時已是黃昏了。他聽見牆角有人說:「這兒不是人呆的地方,施主請趕緊走。」聶某知道他是和尚,便問:「師父為什麼一個人在這麼黑的地方?」對方說:「佛家不說謊話,我其實是吊死鬼,在這兒等替身。」聶某嚇得毛骨悚然,過了一會兒說:「與其死於虎口,不如死於鬼手。我今天和師父就一起住在這兒。」鬼說:「你不走也行,但人與鬼路數不同。你受不住陰氣的侵襲,我受不了陽氣的烘烤,這樣你我都會跼促不安。但每人各佔一個角落,不要靠近,就可以了。」

聶某遠遠地問他:「吊死鬼為什麼要找替身?」

鬼說:「上帝有好生之德,不願讓人自殺。如果忠臣盡忠,節婦盡節,雖然也是橫死,但與壽終而死相同,就不必找替身了。有的人因為情勢所迫,再沒有求生之路而上吊自殺。對這種情況,則同情他出於不得已,也准許轉生。核查他的生平,依據善惡予以報應,這樣的也不必有替身。如果還有一線生機,卻因一口氣嚥不下,或藉此嫁禍於人,逞一時的暴戾之氣,輕率地上吊自殺,則極大地違背了天地創造萬物的本意,所以一定要叫他等待替身,以示懲罰。因此有的鬼,滯留陰間,動不動就是一百年。」

聶某問有無誘騙人來替代的呢?鬼說:「我不忍心這樣做。凡是人上吊,為貞節忠義而死的,魂魄從頭頂上升而去,死得很快。為忿怒嫉恨而死的,魂魄從心中往下降,死得很慢。沒死的時候,血脈倒湧,肌膚都好像要斷裂成一寸一寸的,疼得如被割碎了。在胸腹腸胃裡,好像是有烈火在燒烤,不可忍受。這麼折磨有十刻鐘的時間,魂魄才離開軀體。一想到要受這種痛苦,見了上吊的,我便阻止他趕緊打消這個念頭。所以我不願意誘騙人上吊。」

聶某說:「師父存有這種想法,自然一定能升天。」鬼說:「這我不敢妄想,只是一心念佛,希望懺悔。」

很快天亮了。聶某再問時,鬼不回答。仔細去看,什麼也沒有了。

後來,聶某上墳,一定會帶來飲食紙錢等物,祭祀這個鬼。祭祀時,便有旋風繞在他的身旁。有一年,旋風沒有來,估計是因為這個鬼有善心,已脫離鬼界了。

(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