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感嘆:大兒子在中國上學花400萬,小兒在美國免費上學(圖)

發表:2018-06-21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感嘆:大兒子在中國上學花400萬,小兒在美國免費上學
華裔小學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洛杉磯中國新移民周女士代表剛入學的小兒子開了一次家長會,整個過程讓她十分震撼。她有兩個兒子,一個在中國出生,接受過中國式教育,一個在美國出生,將接受美國式教育,雖然小兒子還沒正式入學,但這次7對1的家長會已經讓她感受到中美兩國教育體制和現狀的極大不同。

7對1家長會讓周女士既感動又詫異

周女士介紹說,她參加了萊特福特(Lightfoot)小學的家長會,為小兒子入學問題和校方老師進行商討。

為了這次家長會,學校提前一週就和她預約。讓她沒想到的是,對方大陣仗出動了7位老師,其中包括主任、校長和一名翻譯,而家長卻只有她一人。

「這7名老師向我匯報了兒子這個學期在學前班學到的知識,未來計畫要達到什麼目標,開學一年級要把他送到一個小班,12名學生6個老師,有校車到家接送,問我同意不?有什麼意見?沒有意見的話要在書面培訓計畫書上簽字。」

周女士聽到這些心花怒放,既感動又詫異。「12名學生6個老師?平均2個孩子一個老師?這在中國是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大兒子在中國上小學時,班上45名學生才一個老師。在中國大兒子從來沒有享受過校車接送的服務,都是我每天開車接送上下學。美國學校每天用校車接送還要問你同不同意?傻瓜才會不同意天上掉餡餅吧。」

大兒子在中國上學花了400萬人民幣

周女士回憶說,大兒子從幼兒園起到高中,讓她操碎了心,不是兒子學習不好,而是作為家長的一心想讓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因為「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她記了一本賬,大兒子從幼稚園到高中畢業總共花費了382萬人民幣,從0到6歲,大兒子的進口奶粉、衣物、尿片、早期教育資料和玩具以及「貴族」幼兒園等費用讓她花了14萬元;上小學念的是「國際學校」,一年學費20萬,從1年級到6年級累計花費105萬元,加上課外支出總計150萬元;初中「國際學校」3年72萬元;高中國內1年,國外3年,總計花了50萬元;大學4年花了110萬元。如此一算,她在大兒子身上總共花了14+150+72+50+110=396萬元人民幣,如果再加上小孩的電腦、iPad、校服、特長班、補習班、贊助費等,肯定超過了400萬。

中國的家長會,是「收費」會

「在中國老師也定期召開家長會,但從來沒有包括校長在內的7位老師一起到場的大陣仗,更不用說是7對1的家長會。在中國我怕參加家長會,因為多數都是變相收費的會議,去了就是要掏錢,而且名目繁多。但昨天這次美國的家長會是提前一週預約的,而且是7個老師為我一個家長舉辦的,讓我有些受寵若驚,因為過去從沒享受過這種「最惠國待遇」,整個談話沒談一分錢的事。」

陳正治:美國重視新移民的教育

羅蘭崗學區教委陳正治表示,美國各個學校的做法都和周女士所經歷的一樣,美國的教育理念是幫助新移民、照顧弱勢群體,教育機會人人平等,不會因為家庭背景的不同而區別對待。「我們的孩子是國家的資產,培養下一代是全社會的責任,而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責任。為了幫助新移民和弱勢群體,各個學區可謂不計成本,州政府在預算分配上也會照顧弱勢群體。如果哪個學區新移民、寄養家庭的兒童或貧窮兒童超過標準的60%,州政府的教育經費就會撥給這個學區更多一些。」

陳正治解釋說,在美國多個老師給一個家長開會是很正常的,參加會議的老師通常包括英文老師、心理輔導老師、社區服務總監、校長、主任和翻譯等。他強調,美國尊重個人的權利,即便我要幫你也要經過你的允許,如果你不願意被幫助,我們不會「強行」幫助你。一個老人過馬路,要攙扶他的人會問:「需要幫忙嗎?」要徵求老人的意見。同樣,校車接送也要徵求家長的意見,如果家長更喜歡自己開車接送孩子上下學,學校也會尊重他們的選擇。

張金生:美國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哈崗學區教委張金生表示,美國的教育口號是「No Child left behind」(不讓一個孩子掉隊),(中國的教育口號是「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美國的教育經費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好的學區一個學生政府撥款2.3萬元,哈崗教育經費全國排名倒數25名,每個學生的教育經費是7000元,但即便這樣,我們的學校每天都為學生提供免費早餐,還為貧困學生提供免費午餐。

很多國家都通過考試的方式把成績不好的學生篩選掉,美國的做法截然相反,州政府會發放特別經費照顧弱勢群體,免費為新移民開辦英語課,通過ESL課程加強落後學生的教育,對早孕的學生單獨開小灶,而不是像其他國家那樣歧視她們,甚至開除學籍。

他表示,哈崗學區1到3年級學生也採取小班制,每個班級20到24人,配備中、英兩個老師,為的是推廣雙語教育,但還比不上萊特福特小學,人家是12名學生6個老師,這在全美也算得上最好的教學環境了。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