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交易量800億規模的中國網貸平臺「爆雷」

發表:2018-06-2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23日訊】中國的端午節期間,號稱交易量8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網貸平臺唐小僧「爆雷」的消息傳來,「公司高管主動投案」、「員工被離職」等信息持續刷屏。目前,唐小僧母公司「資邦金服」已被警方查封。

唐小僧倒下的危害不亞於e租寶、泛亞,據初步瞭解,投資人遍佈上海、江蘇、浙江、陝西、廣東、湖南、山東、重慶等數十個省市。幾天內已有數千人組建起維權群,投資金額從數萬到百萬元不等。

投資者交流群中,多名投資者表示目前平臺無法登陸和提現,更無法聯繫到客服人員。數位前往上海現場報案的投資者表示,上海市浦東新區康橋路經偵支隊已成立資邦專案組,並以「非法集資」立案偵查。

唐小僧官網顯示,該平臺成立於2014年10月31日,實際控制人為資邦金服網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由資邦金服全資子公司資邦元達(上海)網際網路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負責運營。

根據唐小僧披露的運營數據,截至2018年5月31日,唐小僧累計借貸金額達9.32億元,累計借貸筆數為53994筆,借貸餘額亦為9.32億元。當前累計借款人數量及當期借款人數量均為948人,其中前十大借款人待還金額佔比為1.3467%,最大單一借款人待還金額佔比0.1833%。

自唐小僧平臺爆雷之後,陸續有各地投資者前往上海市向警方報案。有投資者反饋的現場消息稱,警方表示,接下來會把投資者提交資料會移交給司法審計處理。公安部正在組織協調會,屆時會下發全國協查令。

目前,各地的投資者都已建立維權群,從投資者在群裡提供的消息看來,已有不少人前往當地警局報案,但也有數名投資者反映,當地警局不予受理,需要前往公司註冊地報案。

在投資者交流群眾,一位投資人率先發出的「都是因為新浪我才買的唐小僧」,竟引發了不少投資者的共鳴。多名投資者表示,是在新浪支付頁面上看到唐小僧的產品,並瞭解到雙方有合作,所以出於對新浪支付的信任而投資或者購買產品。

新浪支付與唐小僧之間有資金賬戶管理方面的合作。新浪金融官網顯示,新浪支付針對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提供第三方資金賬戶管理解決方案,用戶和平台資金賬戶獨立管理,平臺不觸碰用戶資金。

網貸之家研究中心行業研究員蘇筱芮表示,商業銀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履行的主要是資金清算、賬戶隔離的工作,而並非承擔資信擔保。是否承擔責任,主要看商業銀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否根據協議內容履責。

蘇筱芮認為,此案件有兩種假設情形,第一,若唐小僧幕後老闆攜帶投資人資金跑路,需調查幕後老闆通過何種渠道獲取資金,在此過程中若第三方支付充當幫凶,賬戶資金隔離形同虛設,幫助跑路老闆非法挪用,則需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第二種假設情形為,第三方支付履行了相關義務,做到了賬戶資金隔離。但由於唐小僧虛構項目,套取資金(或者有真實項目但資金鏈斷裂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僅根據協議履行其義務,對項目的真實性並不負有審查責任,亦不具有識別能力,可以免責。

一位接近新浪支付的行業人士表示,「到目前為止,新浪支付和唐小僧的合作只是作為一個支付渠道的合作,就是資金賬戶的管理,也就是說你充值而沒有投資的錢是在新浪支付的賬戶裡,現在仍然可以通過新浪支付正常提現。但是對於投資項目並不做擔保或者兜底,只是提供支付上正常的渠道,投資的錢需要找到原始的項目方才能正常還款。」

該人士認為,新浪支付和唐小僧之間的合作方式僅限於資金賬戶管理,以支付屬性為主,並未做到銀行存管或資金託管的層面,因此對投資人的損失不承擔責任。

接近新浪支付的人士透露,新浪支付內部已經注意到唐小僧平臺的相關情況,為了消除投資者的誤解,會在近兩日在官方信息渠道就唐小僧事件發布公開聲明。

事實上,網貸平臺通過接入第三方支付公司進行資金存管並不符合相關規定。根據銀保監會在2017年2月下發的《網路借貸資金存管業務指引》第二十七條規定,網貸平臺應在指引公布後進行整改,整改期自本指引公布之日起不超過6個月。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也指出,第三方支付機構存管並非監管認可的存管模式,針對這種存管模式的責任界定,監管層面缺乏明確的規定。

另外,根據銀保監會《網路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信息披露指引》第九條內容,網路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應當及時向出借人披露借款人及項目基本信息,項目風險評估及可能產生的風險結果。唐小僧項目不透明以及所謂的事後披露,均違反銀保監會《信披指引》相關規定。

蘇筱芮表示,投資人在投資項目時,務必在投資前瞭解到借款項目的相關信息,如借款人及借款企業相關資質,借款用途等。對於違反監管要求,項目披露存疑的平臺需保持謹慎。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