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三字箴言:有志、有識、有恆(圖)

發表:2018-06-2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認為:「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
曾國藩認為:「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國藩認為:「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有志

有志則不甘下流,有志氣者,不會讓自己長久處於碌碌無為,瑣碎度日中。心中有理想,有追求,不甘於平庸。古人有三不朽之說,分別是立功、立言、立德。孔子也曾說過,君子擔心自己到死都沒有建功立業,垂名宇宙。被世人所遺忘。有了這份追求不朽的志氣,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孔子陳蔡絕糧,依舊弦歌不輟。有理想,有抱負,必然是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奮發昂揚的鬥志不消。有志之士,絕不會仰人鼻息,尾隨人後,就像孟子說的,等待周文王才興起奮發圖強的人那是凡庸之輩,若是那些豪傑之士,沒有周文王在世,一樣可以建功立業,有所作為。

有識

有識也就是說要有見識,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判斷能力。這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個人,不論做什麼事情,最緊要的就是要有識。如此你才可以看的長遠,不被眼前小利所矇蔽,誤了大事。也只有有見識,能自己主動思考判斷,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被人家賣了尚不知曉。人生很多時候面臨著各種抉擇,或大或小,但都直接影響關係到你的人生。只有見識高遠,審視清明,才不會將自己毀於一旦。有了見識,看的多了,瞭解的多了,就不會對什麼都大驚小怪,不會總以為自己看到的就是整個世界的真相,真理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己的觀點就是真理,別人的觀點再深刻那也是片面的深刻。見識廣了,就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山更比一山高。不會僅僅滿足自己的一孔之見,坐井觀天。學會容納更多不同的觀點,理解不同的境遇。

有恆

有恆心則世上無不可成之事。想這世界之上,多少半途而廢之事。大多為恆心不足,毅力不夠。古語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告誡我們在一路上都不可懈怠,就算行百里路,已經走到九十里了,眼看就要成功了,這個時候更加應該小心謹慎,持之以恆。所謂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開頭一般人都能鼓足幹勁,昂揚向上。但是少有善始善終者,唯有有恆心者可。要有恆心也是在提醒我們,不可急於求成。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飯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欲速則不達。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慢工出細活。這麼多老話,哪一句不是這個理兒!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